到世界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孩蜷在孤岛里,不愿出。她害怕涛声、人群,和那个噩梦 。 )     

    抖抖耳朵,轻摇尾尖,抬首,仰看这偌大、宛如巨兽的厚重铁门。

    喵,到底什么时候才可以出到外头看看。

    这个家,上至衣柜的顶层,下至洗衣机底下灰尘扑扑的阴暗角落,早已经被我探了个透。

    每天都是两点一线的生活。从找个软软的地方睡觉,到吃兔子屎一样的小药丸(猫粮),到打滚求挠脖儿,再到睡觉,猫大爷我早就过腻了。

    真佩服小主人,从我进家的那刻起就闭门不出。算算大概也三年了吧,外面难不成有妖魔鬼怪么,真奇怪。

  只有猫罐头和爬窗看外头才可以慰藉我。

  那湛蓝湛蓝的天、那小小的一片一片的尖顶的方形屋顶、男女主人回来时鞋子上沾满的奇奇妙妙的气味,这些应该都是电视机里所说的“世界”里的东西吧。

    唉,愁死猫了,真想到那个所谓的世界去看看。

    终止每日必有的冥想,我蜷了蜷裹在后脚上的尾巴,不自觉抬起一只前爪,眯缝起眼睛,上上下下舔了起来。

      蓦然,脸上一阵飕凉,胡须被不知哪来的风吹得乱颤。停下洗脸工作,我睁大圆圆的眼,定睛看了个清楚。

      等等,风好像是从门那里钻进来的······

      嗯,门关紧了吗?

      鬼使神差地走向铁门的一角,朝着那不大不小的缝隙轻轻一推爪。

      吱呀——铁门向外移动,一片冗长的漆黑映入眼里,各种从未感受的气息扑面而来。

      这一刻,什么都像死老鼠一样虚无。

      罐头、温暖的小窝、甜甜的水、那个最爱的小毛球玩具全抛在脑后,心里只有一个声音。

      “出去,到外面看看”。

      我的小心脏鼓鼓地胀痛着,似乎是兜住了几只聒噪的麻雀,眼前的情景只让我驻足,甚至是措手不及。

      放眼一片,都是灯火辉煌。高大的方形“怪物”,不是我在家阳台上望见的小小一群,这里的每一只都高耸的吓人,而我渺小的像是木板上的一只白蚁。

      路上的人,络绎不绝,多过我吃到的猫粮粒粒。他们走啊走,不知停歇。

    四面八方,噪声来了又去,人群聚了又散。

    这诺大,可是世界?

      我该往哪去呢?

  肚子咕噜噜起来,美滋滋的是一阵迷猫的食物香气闪进了鼻子。

脚爪不自觉地动,身子挪向气味的发源地。

  仰头,高大敞开的门上竖着长长大牌子。望向里头,一室明亮的灯,一室座无虚席。猫下腰,挪动碎碎的步子,我成功地混了进来。

  不同桌上腾腾热气的菜肴,迷乱了我的眼。

  角落里有一小桌。

  桌上,只有孤零零的一盘菜,看那颜色,绿绿的,似乎没有肉,真是寒碜死猫了。桌边的一对父女,十分努力扒着碗里的饭,反复咀嚼。那位父亲,撸了撸已经开线的袖口,在寥寥无几的菜碗里捞出一小把塞进女儿的碗中“闺女,多吃点,这菜是店里清炒中的招牌。”   

  他们眉眼弯弯,全是是幸福与满足。

  我疑惑撇撇胡子。唉,人,还真是单纯。

  觥筹交错,远处一桌的众宾欢也,勾住了我的眼。他们互相夸着赞着,似乎还许下了有关永远的誓言。

    却是在放杯之后,低头的那一刹那间,笑容消融得那么快,一双双的眼,是我看不懂的种种。

    复杂。唉,人也真真是叫猫捉摸不透。

眼皮突然打起架来,喵呜——好困。先找点吃的,然后找个沙发角落来睡觉好了。

啧啧,想主人了,想那个温暖的小屋。

世界很复杂,但再看看就回去吧,毕竟咱还是只有依靠的猫儿。 

睡梦中,恍惚间,我听到了哭声,凄惨得让猫哆嗦。

怎么了,难道小主人又做噩梦了?

不对,我已经在“世界”里了。

抖抖耳朵,迷迷糊糊地站起,眨巴眼睛。这是哪里?怎么不是我所睡的那个沙发角落?

接下来眼前的一切,令猫无暇思索。

  不知道为什么,但我就是知道他们的名字,知道在发生什么。

  一幕一幕,犹如加速的电影般呼啸而过。

阿富汗,战争爆发了。

我看到阿尔杜拉和小妹妹帕丽,被迫分离。叫着、哭喊着,眼中溢满被欺骗的愤恨与绝望。

我看到帕尔瓦娜推了令她嫉妒的姐姐下树,当她企图伸手挽救时,玛苏玛已如折翅小鸟一般重重坠在离树十几米的地上。

我听见枪声,听见嘈杂的争吵声,看到繁华的港口顷刻间变成废墟,看到所有的真想浮出水面。

亲情、爱情、背叛、原谅。

奇怪,梦中怎么会出现这些?

来不及回味眼前,只察觉周围的群山都不见了,黄沙漫漫下,眼前场景转成了无垠的沙漠。

真实无比,沙粒磨得肉垫生疼,灼热的空气像是要吸干皮毛里的水。

眯眼,看见远边,一个女子,黑发飞扬,黄皮肤晒得黝黑,在阳光里走着。她望向那浑圆的落日,眺望那群弹跳前行的羚羊,舔舔干枯的嘴唇,抱紧了手中的竹篮。

裙带翩翩,眼里笑里满是柔软与坚强,宛若干涸沙漠里的花朵。                    我知道那个女子叫三毛,我知道,有一个叫荷西的男人会一直等他。

缤纷如戏,这才是世界吧?

  想思索,头却昏昏沉沉,眼皮子打起颤来,再次陷入一片黑暗。

    眨巴眼睛,拉扯嘴巴,深深打了个哈欠。

    是,醒是醒了。

可是令猫绝望的是,这里依旧不是那个旧沙发。

难不成我还有深夜梦游的习惯?

    光洁的地板,长长的走廊,悠然响起的铃声。

    等等,我闻到了小主人的气味,很微弱好像还听到了她的声音。挥动四爪,跑起来,跑起来,我越过拐角,冲进有墙围着的房间,满心欢喜,只想在她的脚边打滚,咪呜咪呜向她诉说我的遭遇。

  哪怕这只是梦境。

  入目,一群围着的人;入耳,哗哗的水声。

止步。

她被按在中间。

我的小主人。

手被拽着,头被几只手死死扳着,往浸满污水的洗手池摁去,又抬起,又摁去。

嬉笑声,辱骂声,一张张扭曲的脸,是魔鬼的倒影。

看不到她的表情,只是一滴滴自她脖颈淌下衣角的水,渗进我的心里,像是浓盐塞进了难以愈合的伤口里,撕裂般的疼。

猛地睁开眼,汗湿透了衣背。

缓缓拨开脸上杂乱的发。

唇止不住的颤。

可笑,一辈子不愿再记起的那个场景,竟重现在梦里。

撑床,我稍稍坐起,靠墙。

这是第几次了?

小猫走丢的这三天,每一闭眼都是铺天盖地的梦,竟也虚实难辨。那些气味与触感,鲜活得像是亲身经历了一次。

怎么,和猫都能通感了?

  那个饭馆子里的一切,仿佛花花绿绿显现眼前。

人到底简单还是复杂?

  看他们坐得那么那么多近,可心又隔得那么那么远。疲惫的、淡然的、喜笑颜开的、悲悸的。

每个人都像是分隔开的小岛,有谁能真正走进对方的岛,互相了解不一样的风景。

所触及不到的思维,是深浅不同的海,是颜色不一样的天;所埋藏的情绪,是不同的花与草。

纯洁的,或是肮脏的。

没有谁能完全开放他的岛,也没有谁能真正看清别的岛上的黑与白。

“真是胆小,不就是被欺负几下么,门都不敢出。”

“真丢人,遇上这样的事,人品不好吧,要是我,也不敢出门。”

“弱势群体嘛,又肥又丑,关爱下啦。”

             

                        ······

    皱眉,驱走揪心的回忆。

    抬手,上桌,敲开了微弱的台灯,闭眼再睁眼,去适应光亮。

    看到桌上的那两本书。                             

  一本《群山回唱》,一本《撒哈拉的沙漠》。

  轻抚书皮,梦里的那些出自书中的场景再次闪过。

自从那次后,休学在家,再也没有出门过。

日复一日,只想蜷在床上,躲进漆黑里,什么也看不见我,我什么也看不见。

三年了。

但有些事是忘不掉,走不出去的。

书大概是我与外界的唯一联系。书中每一方每一寸的迥异经历与人生,像是救命稻草,浮浮沉沉中,将我从那段死灰的日子里救出。 

不至死。

故事里的他们在灿烂下,在角落里,始终那么坚强。

是我不能的,是我所逃避的。

可这一切都来源世界,不是么。作茧自缚,永远不能化蝶。

而且我的猫不见了,那只陪了我三年的猫。

脑海又闪过那些零碎的梦。

像是它的,像是我的。

城市,街道,餐馆,像从尘封记忆里搬出了,灰吹掉后,那么新。

嘈杂,刺鼻,却让人莫名有了实感。

不禁抽出压在枕头底下的那些信,单薄,却是我的太阳。

眼眶蒙雾。

一切一切都来源于那个世界,好的、坏的,坚强的、易碎的。

可我的猫不见了,那只陪了我三年的猫。

也许是时候离开这座孤岛。

到世界去。

挣脱。

面对。

去找我的猫。

挪身,触地,脚底一片冰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