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追凶者也》

 追凶者也

枪,凶杀案,小偷,小姐,酒吧,这些因素交织在一起,在一个蛮荒西部的农村展开帷幕,上演了一个耿直、易怒开汽车修理铺的宋老二追寻杀人真凶的故事。

在民风淳朴,偏僻落后的农村为背景下,一切故事都充满了泥土气息和喜剧色彩。影片中的人物都是小人物,都是村民,他们笨拙却还有一丝狡猾,他们质朴却也都有任性恶的一面,他们勇敢的与命运抗争却是为了心底最简单的爱。

1

在村子边上开修车铺的宋老二(刘烨饰演)突然有一天被警察传讯问话,因为宋老二跟被害人猫哥在年轻时为了女人发生过激烈的冲突,当时宋老二说过要“弄死宋老二”的话,如今猫哥突然暴死在村外的河边,身中数刀,所以警察怀疑宋老二与此案有关。加之宋老二在派出所被警察疑问的时候,暴脾气忍受不了不白之冤,跟警察大吵大闹,宋老二的嫌疑只增不减。

宋老二的耿直就体现出来了,警察怀疑他是嫌疑人,他开始脸红脖子粗的争辩,摔摔打打的,试图用他苍白的语言来证明自己的清白,他不会掩饰自己的情绪,只管发泄,也不管会不会得罪警察,所以人们都说他是反应过激,行为异常,嫌疑只增不减。

当警察让宋老二回家的时候,宋老二飞要讨个说法,觉得警察抓他放他都应该有个理由,死活闹着不走。几经劝说下,终于肯离开了,单纯的他以为自己的嫌疑排除了,听警察说想证明清白得有证据,得找到真凶才行。他愤怒之余,更加觉得抓住真凶是一件迫不及待的事情。

宋老二这个角色像一头牛,耿直却倔强,并不好驾驭,这或许也反应出在西部落后地区的真实情况。村民们善良,质朴是真,但他们身上那种牦牛一样的倔强也是真实存在的。

宋老二的儿子马上就要上大学,流传宋老二是杀人犯的事儿在村子里沸沸扬扬的传开了。宋老二问了洗清不白之冤,不让马上要去上大学的儿子受到影响,决定一定要亲手抓住真凶。

宋老二一切的行为核心是对儿子的爱。

2

夜总会领班董小凤为了让自己的女人(夜总会上班的赔偿小姐)过上好生活,决定干一桩大买卖,赚了钱带着自己的女人远走高飞,开始新的生活。董小凤做这桩大买卖的核心原因是对女朋友的爱。

被害村民猫哥骑着自己两个后视镜不一样的摩托车去宋老二的修车铺,宋老二不在店里,于是他动手拿工具开始修车。这个时候,过路人走来问猫哥“你是宋老二?” 猫哥没回答自己是不是宋老二,只问他有什么事儿,路人说他的车坏在路上了,于是猫哥骑着摩托车载着凶手去车坏的地方修车。

这里猫哥的心理很有意思,他没回答自己是不是宋老二的问题,有自己的小贪念在作祟。第一,猫哥从凶手西服衬衫的打扮看出来他不是本地人,只是个过路人,并没有必要告诉一个路人自己的姓名。这也算是一个村民的事故和精明吧!第二,说了自己不是宋老二,恐怕人家也不会让他修,不修就错失了这次挣钱的机会。

最后两个人达成协议,猫哥以1000元的价格同意去半路上给过路人修车。路人以为他面前的就是宋老二,于是在半路上,要求下车尿尿,猫哥和路人就一起停下车,走到河边尿尿。

突然,一把刀从过路人身上掉下来,过路人拿起来笑笑说防身用的,猫哥便信以为真,呵呵一笑,继续有一句没一句的搭话。他没想到自己很快就会死于这把刀下。要修车的过路人把猫哥当成宋老二用刀刺死,无辜的替死鬼猫哥死的不明不白。

过路人正是那位答应女朋友一起远走高飞去过好日子的夜店领班董小凤。他要做那桩大买卖就是受雇于人,杀掉宋老二,拿到钱后,一走了之。他的目的只是为了让自己的女人离开那个灯红酒绿的地方,过上体面舒服的日子,只是爱的方式太邪恶。

任何一种都爱没有错,但是如果为了爱去铤而走险,一定是一场灾难。人总是亦正亦邪的,当欲望足够强烈,而自己的能力又及其有限的时候,邪恶的一面往往会左右自己的行为。常常在这个时候,捷径会出现,局外人看的清楚,本就是一片幻象,海市蜃楼而已,最多也就是饮鸩止渴。但局中人欲望冲昏了头脑,一定会选择这条俗称的捷径。

世间哪里有什么捷径可言?

一直记得老师说过的一句话:“速成的往往是有缺陷的。”颠扑不破。


3

村里的小混混正好路过这里,看到河岸上的公路上停着一辆摩托车,四处张望了一下没人,然后偷偷的将摩托车骑走。突然天降暴雨,小混混把车停下躲在宋老二的修车铺外躲雨,雨停之时,宋老二突然看到了死者猫哥那辆摩托车,于是一路追上去。追到偷车人家里,人跑了,车留下了。

宋老二一口认定,一定是这个小偷杀死了猫哥,偷了他的车,不等警察下结论,自作主张,强行将小偷家唯一值钱的一头猪拉去卖掉。卖猪的钱送到猫哥的家里,交给猫哥的老母亲。留下一句话“凶手抓住了,这是他们家赔的钱。”

刘烨将这个角色活灵活现的演绎了出来,单纯,善良,耿直,可爱至极。

偷车贼吓的半死,突然间背负了一个杀人犯的罪名,从女朋友那里拿了钱,准备出去躲着。

偏僻落后的山村,就连看上去挺时髦前卫的年轻混混也不懂法,他本来没有杀人,只是在路边骑走一辆没有主人的摩托车,看到警察来家里找他,便吓得屁滚尿流的要跑路。

落后的村庄,落后的村民,只要做错事情,就害怕警察,只要看见警察,就以为惹上了大麻烦,认为会坐监狱。

没有文化很可怕,但更可怕的没文化还不想好好做人,真是草木皆兵啊!


4

做了成“买卖”的董小凤得到一笔几十万的巨款,正要带着自己女人离开夜总会,次日离开。没想到,雇主告诉他,他杀错人了,让他尽快想办法。

被逼无奈之下,董小凤答应三天之内,找回自己留在摩托车上的西服,并承诺杀死真正的宋老二。

这一段开始有很多让人捧腹的笑点。

自称五星级杀手的董小凤找回西服的路上,历经艰辛,在跟踪偷车人的时候,在汽车上跟邻座的一个胖女人头靠着头睡着了,他醒来以后,发现偷车人已经下车了,气急败坏的他狠狠的扇了胖女人两个耳光。无辜的胖女人在睡梦中被抽了两个大嘴巴子。

董小凤西服找不回来,宋老二杀不了,就不能带着钱和女人走。但是时间只有三天,他唯一的线索也就此中断,打胖女人的两个嘴巴子很立体的刻画出了一个亡命之徒拼死挣扎的心理。很真实的表达出人物的内心,那种迫切和焦急,他在用一切时间争取他的未来。如果是平常,一般人不可能有这样的行为。

因为他是急于奔命的杀人犯,因为他时间有限,任务艰巨。

最后小混混虽然被董小凤抓住,但始终没有说出西服在宋老二那里的秘密。虽然他被董小凤绑起来溺在河里呛水险些丧命,但他始终强调一句话:我答应过别人,这件事不能说出去。

村里的这个小混混代表了落后地区没文化的小青年们,他们虽然整天游手好闲,好吃懒做,混吃混喝,但是出身于这片偏僻却也干净的土壤,本质是好的,遇到考验的时候,人性中光辉的一面呈现出来,即便面临死亡,也不会违背自己的承诺。

佩服编剧,就连配角都那么饱满,我们看到的不只是干瘪的一个不学无术的混混,而是有感情有信仰的好青年。

这里董小凤和小混混打斗的场面也非常具有喜剧色彩,最终小混混成功逃跑了。


5

拿到董小凤西服的宋老二也恍然大悟,西服里的照片是他和村干部的合影,那张站片只有村干部有,他也终于知道了事情的真相。

开发商要开发村里的矿产资源,而宋老二的祖坟正在那片地上,村干部跟他商量了很多次要求他挪坟,传统固执的宋老二认为挪祖坟是最大的不孝,况且他深爱的前妻也葬在那里,他习惯了去那里跟她聊聊心事,说说话,所以坚决不同意挪祖坟。

祖坟不挪,开发商没办法开发,所以招来了杀身之祸。

当他去找村干部对峙的时候,村干部最终也说了实话:“你为了你自己,挡了全村人的财路,影响了乡里,县里,甚至整个省的发展...........”

村干部也是主谋之一,但是当他看到宋老二这个老乡亲的质问,很快就软了下来,没有起任何杀念,要知道承认了事实就相当于把自己送上了断头台。

我们以往看到的故事,到最后隐藏在身边的杀人犯最后暴露的时候,一定是面目狰狞,不惜一切代价的反抗甚至杀掉所有知情人,以保自己的平安。

这部影片的反面人物最终被揭穿时,反而语重心长的对宋老二说了一番话,并无任何杀心,虽然耿直的宋老二步步紧逼。

这位跟商人勾结在一起的村干部,贪财,试图用不正当的手段获得名利,但是事情破败之时,他内心柔软的一面也呈现出来,到底是个内心纯厚的农民,坏,但是坏的不彻底。

6

董小凤在于宋老二打斗的过程中,不慎用刀尖将村干部脖颈处的大动脉扎破,村干部当场死亡。

这个亡命之徒又拼命的想要杀死宋老二父子,结果在追逐的过程中,宋老二父子开车跌落在山坡下,董小凤以为他们死了,于是连夜赶回去,准备带着自己心爱的女人远走高飞,没想到警察已经包围了他的家,控制了他的女人。

在警察的包围下,董小凤知道自己的时间不多了,于是他跟他的女人喊了几句话,大致的说了他看好的房子在深圳某个小区的位置,还嘱咐她要换成顶层。

既是在用最后的机会拖延时间,也是在留下遗言,这个卑微愚蠢的小人物,用尽他全部的力气去爱他的女人,女孩儿哭的稀里哗啦.......


为了成全自己的爱情杀死了那么多无辜的人,可恨至极!

然而这个小人物,之所以敢于去做杀人这样惊天动地的事情,只是因为爱情!

好的电影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够真实。

电影中的每个人物都是丰满立体的,每一个行为动作都流露出人物的心理,完全是一个真实生活的呈现,演员的演技也让人赞叹不已。

很多人都说他是一部黑色幽默的凶杀电影,我觉得更像是揭露人性的西部乡村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