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朝九晚五,为什么别人神采奕奕你却那么累


先讲两个故事:

(一)

我的一位同事,长相极帅,别说貌似潘安了,与国民老公宋仲基欧巴不相上下,但是他并没有让无数少女、少妇及中老年妇女爱到舔屏,他不仅不撩妹,而且存在感极低,简直低到尘埃。在一个部门办公很久后,终于熟到可以跟他多说几句话了,可听他说的最多的却是“上班好累”。

他是单位的“第一笔杆子”,领导的大秘书,传说中的写材料的。每天朝九晚五,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写了十年材料,工作能力颇得领导欣赏,可领导迎来送往已经换了三届、周围的同龄人一个个升到管理岗,自己却依旧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科员。仕途不顺,还不得不小心翼翼地按着领导的指示写一些自己都不愿意看的稿子。

听老同志说,他们见证了“第一笔杆子”从当年那个爱运动、爱读书的阳光男孩变成如今这个天天躲在办公室写写写的忧郁青年。某次,我们一起做接待上级领导的工作,加班到很晚后,“笔杆子”欧巴一脸疲惫地说:“工作太累了,没有意义,我也不追求别的,就想每天回家陪陪老婆孩子就好。”这话着实让我痴(好吧,是花痴)了很久:真是一个不求名利又顾家的好男人。

(二)

我的一个同学,说不上肤白貌美似女神,却也是美女一个。研究生还未毕业便早早结了婚、生了子,老公月收入过万,对于生活在一个二三线城市的人来说,做全职太太是个不错的选择。可是人家偏不,做完月子就出去找工作了。

我们都很诧异什么单位敢要一个刚刚做完月子、还在哺乳期的妈妈呢,可听了她的求职经历才知道这个单位不要她才说不过去呢。

据说,她找工作的时候到处碰壁,原因很简单,社会的刻板印象是一个还在哺乳期的妈妈精力更多的在孩子身上而不在工作。这个美女妈妈现在所在的这家公司当初面试她的时候,要求她两天内写出一篇论文,谈谈对公司所在行业的看法和对公司战略性的意见建议。美女妈妈两天时间又要照顾刚满月的孩子,又要查找资料做调研,愣是写出一篇让老总满意的报告,于是顺利入职。

入职后,她工作家庭两头忙,而且都处理的不错,三口之家幸福和睦,在单位也很快晋升到管理层。每每见她,都觉得她充满能量,美女妈妈说:因为我有目标,有梦想,我可以靠老公来养活,可是我不愿意这样,我不愿意去做依附男人的女人,而且,我的老公对我的梦想很支持。这生活态度让我着实钦佩了很久:真是一个有追求的新时代女性。

同样是两个有家庭有工作的年轻人,同样朝九晚五,“笔杆子”欧巴的面孔总是疲惫的,口头禅总是“太累了”;而美女妈妈不仅工作积极,而且下班带娃、和闺蜜聚会、陪老公出游,生活好不精彩。怎么就同样朝九晚五,为什么一个神采奕奕,一个却叫苦连天?

  • 过分寻求他人认同

寻求他人认同本质上是在寻求一种心理上的安全感。试想,假如你梦想着有一天可以升级加薪、当上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你信心满满开始奋斗,这时候有一个人对你说:“你是不是傻,土肥圆的臭屌丝就别异想天开了。”估计你刚鼓起的干劲已经泄了一半。可是假如有一个人说:“去吧,我看好你,屌丝也能逆袭。”估计你的信心还能再增加一倍。这就是积极的回应给你的安全感,奋斗路上有人陪伴不孤单。

寻求他人本身并没有不对,但是如果你对事物的评判、对人生的追求过分寻求他人认同,便会使你失去主心骨,别人说东你往东,别人指西你往西。可是价值的评判本身并没有一个单一的标准,你的行为总会遭受一部分人的不理解甚至反对,如果想追求他人认同那么你永远无法达成,永远都只在追求满足他们标准的过程中活着,这样难道不累吗?

我们单位的普遍价值认为大秘书是一定要晋升到管理层的,而“笔杆子”欧巴私下多次表示自己其实并不追求晋升,只希望能多点时间陪陪家人,可见他的自我价值实现是家庭。但几乎每次他的表态都会被人生硬地顶回去:那不行,你一定要晋升的,这是惯例,你不晋升就没有人愿意干这份苦差事了。“笔杆子”欧巴也只能逼着自己活在他人的价值里。

  • 付出努力得不到回报

其实付出努力得不到回报本就不是什么稀奇事。我们从小就被教育“没有付出,就没有回报”,可是这个定律被妖魔化为“努力付出就一定会有回报”,这在逻辑学上是不成立的,没有搞清楚充分条件和必要条件。简单来说吧,没有付出就没有回报,可是有了付出,你也不一定有回报,有可能你还缺机遇、缺运气、缺背景、缺天赋、缺方法等等。

美女妈妈当年找工作就是因为好运,碰上了一个愿意给她机会的公司,就算这家工作不给机会,那也会有其他的可能。也就是说美女妈妈找工作除了自己的努力外还依靠机遇和运气。可回头看“笔杆子”欧巴,他的晋升途径几乎被限制在一个框内,那就是依靠领导的提拔,领导的认可标准是很难捉摸的,可能他会因为你努力提拔你,可是毕竟努力的人那么多,提拔的名额总是有限的;他也可能会因为你会来事儿提拔你,甚至他可能会因为你爸是李刚而提拔你,所以想依靠努力来求得回报等于掉进了努力陷阱里。

  • 内心抗拒却无力改变

由于寻求他人价值认同却得不到回报,“笔杆子”欧巴对工作的抗拒是显而易见的,面对工作越来越没有干劲,常常是接到工作,先本能的内心抗拒,然后各种借口推托,但无法改变,最后只能在不情愿中做完。

我们都知道,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只要一个物体对另一个物体施加了力,受力物体反过来也肯定会给施力物体增加一个力,这两个力的大小是相等的。对现实生活产生抗拒就是与生活压力这座大山产生对抗,那么内心就需要产生与这座大山相等的作用力,那么心累是可想而知的。

假设我们是一块电池,经过一晚上的充电,早起时是100分的电力,这100分的电力支撑我们一天的工作和生活。可是如果内心对工作产生抗拒,那么我们将要从100分的电力中拿出50分甚至更多去抗拒,但因为无力改变现状,该做的工作还得继续,可是因为抗拒,剩下的电根本不足以应付工作。所以这也是为什么上班一天明明没干什么事可是很累的原因。

  • 缺乏人生目标和兴趣

自我的人生目标其实也就是自我的价值认同,这也是很好解决第一个问题的方法。如果你有一项自己喜欢的事情,那么追求的过程就是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如果凑巧这件事情是你擅长的事情,那么你将源源不断地获得价值认同。

前面说到,寻求他人价值认同得不到回报后产生抗拒导致的内心抗拒就像耗电一样,消耗一个人的身心,那么因为追求自我的人生产生的自我价值认同就像是给自己充电。试想,如果你辛苦工作一天,电力消耗的差不多时,想到自己又朝着人生目标迈进了一步,是不是立马觉得人生充满希望,又干劲满满。

如果说人生目标给人的感觉是电源充电,那么兴趣就像充电宝一样时不时的给生活以调剂。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劳逸结合,很累的时候打一打篮球,今天比昨天动作帅或者多投进几个球都会觉得自信心满满。为什么不是通过睡觉来劳逸结合的效果呢,其实我们从头到尾所说的累不是身体上的累,而是心累,需要的是心情的放松,你想想,你因为某件事心情烦闷倒头就睡以后,是不是做梦还想着这件事呢,所以睡觉只是把意识上的抗拒变成潜意识的抗拒,依旧在消耗能量。

现在回过头再看这两个故事主人公,“笔杆子”欧巴就是缺少了人生目标、迷失在他人的价值里而产生心累,而美女妈妈是因为心有梦想才像超人一样征战职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偶然间想到的一个小故事 在四个不同的平行位面同时发生了这么一件小事一只猫抓住了一只老鼠。 在第一个平行位面里,猫和...
    此鹿不通阅读 204评论 1 0
  • There is the shirt and pant bought by my daughter's seven...
    玲玲A阅读 1,058评论 1 1
  • 巴黎初秋的傍晚,湛蓝的天空,染上了几抹橙色的晚霞。路边的咖啡座,满满坐着聊天的人们,高中生们三五成群,一路嬉笑着。...
    睡猫zzzzz阅读 304评论 0 0
  • 要想写出一份优秀的简历,首先要清楚简历的作用。 简历就像是一个广告,它帮助你推销自己。成功的广告是简短且富有号召力...
    轰隆隆的offer收割机阅读 6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