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姑娘,是什么让你强大

图By李彦妮

前几天孙俪凭借《那年花开月正圆》斩获白玉兰奖,成为电视剧史上最年轻大满贯视后,可以说是怒刷了一大波存在感。老实说,孙俪在《那年花开月正圆》里的表现确实可圈可点,看得出来是有在细心琢磨的,怪不得这几年人气迅猛飙升。

获奖那天晚上,孙俪在获奖感言中除了常规的感谢以外,更多的是在讲她的孩子。她说这几年她只拍了两部戏,其余时间都在带孩子。现在孩子长大了,如果有好的剧本,请尽情砸向她。

这段话在媒体的报道中成为了孙俪讲话风趣的象征,说她一席感言爆笑了全场。其实我倒没觉着这句话哪里搞笑,我从里面听到的只有母亲的伟大。在曝光度为王的娱乐圈,如果这几年孙俪不是在家带孩子的话,那她的人气怕是要比现在恐怖得多。在孩子的成长面前,所有母亲都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牺牲自己,像孙俪这样用前程来换孩子安乐无忧。

女子本弱,为母则强。

记得小学作文写我的妈妈,总爱写妈妈半夜背着我去医院看医生。等到作文一交,才发现全班58个人有57个写了这个桥段,剩下的那一个他妈妈本来就是医生。语文老师哭笑不得,双手叉腰站成鲁迅说的圆规形在讲台上对我们咆哮“我就不信,你们还都是一个妈了”。

那时候小,连字都写不利索,哪里就知道母亲的不易?不过是看见作文书上别的小朋友写妈妈冒雨背我看医生,便依样画了葫芦。后来长大,对这些围绕在周身无微不至的关怀早已习以为常,就更是忽略了老妈的付出。直到现在,当自己一个人挨过社会的枪子躲过世界的刀,才开始惦念起曾经被我忽视掉的那份关爱。

前段时间和老妈在铁路上散步,路遇一只凶神恶煞的大狗。当那只狗目露凶光地向我们走来,我明显感觉到了妈妈在害怕,可是她还是把我护在后面慢慢颤巍巍地挪着步和大狗擦肩而过。

我从小就觉得妈妈是世界上最厉害的人,好像什么都能办到,好像什么都不害怕。那天之后,我第一次感到原来妈妈也有害怕的时候,不过因为我的存在使得她必须鼓起勇气让自己变得无所畏惧。

当我是少女时,我怕黑,怕陌生人,怕一切可怕的事物。但当我今天成为母亲时,为了我的孩子,我变成为一只准备对抗一切危险的母狼。

就像突然之间有了软肋,但同时也穿上了盔甲。

如果硬是要用一个词语来形容母爱,我觉得用无与伦比最为恰当。

我的妈妈是煤矿的技术工人,用今天的话来讲就是蓝领,技术很好的那种。我想如果不是为了我,她肯定早就摆脱小地方束缚去到更广的天地,何况她本来就有这个实力。但是为了守着我,怕她不在我便成了没人管的野孩子成天像洪湖水一样浪打浪,妈妈一辈子都守在我身边在这座西南边陲的县城从青丝换了白发。

记得高考那段时间我压力特别大,整夜整夜睡不好觉。妈妈总是爱骂我没出息,这么点压力都受不了。但是在夜深人静以后,她会悄悄来到我的床边,轻轻地为我理顺额边的碎发,一遍又一遍地喃喃自语让我别怕。那时候年轻不懂事,明明没睡还总是要假装翻身躲过母亲的微凉的指尖,心里面还在因为妈妈白天的重话生着闷气。现在想来才觉得自己当时真他妈不是东西,为什么不能抱一抱妈妈,告诉她别担心你的女儿一定可以?

前几天,同事姐姐被派到乡下出差。那种山路十八弯的偏远地带,跑一趟大概三四个小时的车程。晚上九点过,我收到同事姐姐的微信,问我认不认识什么拼车群,想要联系个师傅从乡里赶回来。我当时很诧异,“明天不是还要继续在乡里工作吗?”

“那我明早五点过再赶回来呗,孩子那么小,没有我陪着怎么睡得着”

这一句话让我震惊了好久。什么叫母爱?这就是了。

后来跟同事姐姐谈起这件事,我说真的很佩服她们这些当妈的。同事姐姐说,“养儿方知父母心,你现在年轻还不明白那种心头肉的感觉,实际上我们单位很多女同事曾经都这么干过。条件好的自己驱车赶回,条件不好的便拼个车也要回家。”听到这话的时候我突然便想到小学语文老师,想到作文中千篇一律的夜雨中的妈妈。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妈,全天下的母爱好像都一样,但是能做到这种程度的牺牲,除了母亲也没有别人了。

神不能无所不在,所以创造了妈妈。

《神秘巨星》里,尹希娅的妈妈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你笑我就很开心,别抢了我的乐趣。”

恍然间才想起每年春节和清明祭祖,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对着先人的牌位祈祷。有的人祈求官运亨通,有的人祈求财源滚滚,有的人盼着来一段桃花,唯独只有妈妈每年的愿望都是一个样,只希望家人身体健康心愿得成。

妈妈总是说,“你们开心,我便开心了。”她的世界总是那么小,小到只有她的孩子和家庭。她的心却又那么大,大到用青春和生命为代价让家里变得越来越好。可是,她自己却让皱纹爬上了脸庞,让老茧覆盖了双手。

哀哀父母,生我劬劳。

他们将整个青春奉献给了我们,而我们则把时间送给了王者荣耀。

你有多久没和妈妈好好聊过了?

听话,给妈妈打个电话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柔顺长发飘飘然, 红色眼睛鼻上架, 小巧鼻子真可爱, 淡粉小嘴笑的开。 性格多变她最爱, 歌喉嗓音与一般, 双摇单...
    刘婧_阅读 265评论 5 17
  • 真实的邀请来自眼前 外界用微末细节 将因果与躯壳勾连 雪白记录上一秒的风雅 指尖引起明日亏欠/ 我在九点钟方向膜拜...
    花与俗阅读 132评论 0 1
  • 有道是三个女人一台戏,七大姑八大姨,三荤四素家常里。 一个闷闷的骚,骚在骨子里,天天的细高跟,超短裙,唯恐显不出她...
    水里的汗宝宝阅读 24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