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忘记爱 - (一)

    高中语文课本中有编文叫巜爱是不能忘记的》,讲的是心动的初恋和单恋,讲的是两性之爱。而我从没有经过那种铭心刻骨的爱恋,而彻心体验了生之痛,养之乐,育之辛的爱,过去老人讲养儿防老,而我们这辈没有这种资格,所以我们要学会忘记爱。特别是孩子己长大成人,从孩子在肚子里开始每一步每次成长,我们的所为是义务,是天职,所以要学会忘记爱。虽然这是很艰难的过程,但是必定得去实践,有一天孩子和你说我要结婚了,高兴是假的,否则为什么有哭嫁歌,为什么眼泪迷糊,对的可以说是自己生命的一部分出走了,或多或少都有过曾经的生死相连,俗话说,儿生曰,母难曰,过了这一关的人,都会把孩子当自个的血肉,呵护着,不管天灾人祸,风霜雨雪,最少也是十几年的相依相伴,喜努哀乐,清晰的记得父母为了养育我们这代,是艰苦,是贫穷,衣无一件好,饭也除过年几天吃饱外,一年三百六十曰,半饥过,快乐的是我们有兄弟姐妹,有浓浓的大家庭亲情,造就我们相让,相依,相帮的品质。因为我们过得太苦,也埋怨过父母,为什么生那么多孩子,等到我们,社会时代只让我们生一个孩子,所以我们只能把所有的都倾向孩子,心里脑里的概念就是孩子,孩子就是一切,孩子就是希望,然而孩子大了,总有一种盼望,盼望孩孑有出息有能耐,在自已力所不能的时候借光,度过非常,所以除了天生爱外,对孩子的爱杂着自我保障投资以爱,投入太多太多,但是当今社会,因为都是独生子女,压力过大,从一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孩子在独中成长,不免独,有自私的倾向,所以作为这一代人的父母要学会忘记爱。这样失望不大。虽然很难很难。

    是的哪个母亲能够忘记产床上生孩的那种痛,因为那个痛,就有了后来的爱,常说的母爱,天然的爱,我自己有切身的体会,在独生子女的年代,当医生宣布你生了个女儿,似乎你就明白,自己在家庭在丈夫心中的地位的变化,无论你社会地位多高,收入多丰,你一样立马从将军变奴隶,夫妻间平等的天平马上倾斜,说话得变调,得哀求讨好,所以我特别特别地可怜自己,把对自己的可怜转移到孩子上,生怕家人说生女的一句不是,所以抱着孩孑生怕别人抢走一样,越是这样担心,越是来事,孩子生下第三天,当护士推着一车孩子,送到准妈妈身边,这时产室里特别热,都免不了做一件事,男婴家庭就会第一时间查证送来的是否是自已的,都担心被掉包,而生女的投以羡慕的目光,职业敏锐,让我对这种行为不切,转挽成抱紧女儿,然而这次小女却认生,哭了起来,很大声,我怕孩孑有事,叫来护士,护土看看孩子,没事,不是饿了就是拉了,换片片就好,当我把小包被打开,天啊,我孩子被掉包了,"医生,这不是我的孩子,我生女儿“,护士翻开孩子小手,手腕上小手套,写着,11床男孩,1月30号生,护士说,不错的,我妈妈孩孑的爸爸惊茫两秒后,不会错吧,?只有我表姐和我,力争说,"是女孩"我惊慌得不顾缝囗的痛,下床找自己的孩孑,表姐说怎么找,个个却一样的,我记得,我认得,我说,是的那小脸己经印在我的脑里,终于在隔壁房找到,那正是肉联厂开班车司机的小孩,我们认识,我们常坐他的车上下班,我说不用看手婉,这孩孑是我的,肯定是女孩,果然,是,后来护长给我道歉,说交接班时,护工写错,我不怪她们,我只顾抱自己的孩子,生怕被抢走一样,从此我真正成为妈妈,那种保护的心十分十分强烈,再也不让护士把孩子放在婴儿室,每天给孩孑洗澡,都去盯看着,和别人不同的是,一家人分居四地,孩子的奶奶老无法帮带孩子,我的爸妈要带自已两孙子,我带孩子上班,不在呼别人怎么说,每个月报表完后,背着孩子挂着尿布包挤那颠簸不堪的班车5O公里近5个小时车程山路回城,为走长途的孩子爸洗衣做家务,那年月生女儿是婚姻离散的最主要原因,为了让孩子有完整的家,也因为公职人员的严格要求,我不能生二胎,也不许离婚,离婚是无耻的,所以我得低三下四地去维持这个家,我的家在市郊,每天早晚在两单位车接送孩子市里上学放学,其他时间没有,每一次颠簸5个小时车程后还得转公交车六,七站,还有5公里没有公交到达的单位路道,来往车少,有兩个村庄,偶尔碰上孩子爸同事长途车归来,顺捎回家,否则背着娃,拖着包步行那5公里乡村公路,那是常事,南方夏天的午间,热得烤人,随身的水半路都喝干了,看着娃被烤得脸通红,心揪揪地痛,放下包搁在路傍,看着冒热气田野井房,背着娃找水喝,越走越渴,背后的娃被田笼边的稻尖刺得,"妈妈"的叫,那一百米的路变得老长,那时正午过,地里一个人影都没有,井房锁着,只好摘下井边竹叶,勺起井泵下一坑洼有当地人叫"独路”的线虫的积水,小手巾过浰让娃喝。作分居两地十年,单身时夫君三天两头都有货往.我住地跑,有时还与人换程线,但是自从孩子满三个月,我回单位上班后,很少享受这种特别,经常坐班车回市里,因为每个月都要做体检,打预防针,打预苗,来回着,孩子爸爸走长途,少则三五天,长时十天半月,那间三十平的家常常只有母女的笑声,哭声,孩孑的爸爸住家的时间比住洒店还少,我的爸爸见我太辛苦了,给请了个小保姆作伴,在市里工作的同学,看到我一裤脚高一边低,乱发飞舞,背带背着娃,挂尿布包闯莱市讨价还价,都不敢近我,过后还给电话问我是否在什么什么地,怜悯之余给我找单位调市里,然而面试后,都担心我带娃上班,要考虑研究,为了让孩孑能正常到市里上学,我能托的同学朋友全托遍,走关系搞调动,那几年不敢买一件新衣,连保姆也退了,全部的财物精神都投入到调动上,然而祸不单行,老家的哥嫂超生,为婆家生了个接香火的男孩,被罚一万元,还得到市里做绝育术,因为我生的是女儿,所以孩子的爸得全部承担超生费和手术费用,一家四囗住到我的家,为了筹超生费,孩孑爸天天长途,抢活干,赚差费,我不得不请假持候他们,带孩子,为省钱,不敢用电,煤气做饭,用木柴,背着娃壁柴洗衣,拖地,那怕很累,也得笑脸相陪,因为嫂子生儿,能传宗接代,就是王,我就是奴,那怕我是天之娇子出身,那怕我是一方的父母官,老家还有一个智障哥哥,常期跟车游玩,我的兄弟姐妹问我会生么?我说没有时间生气。还好我的女儿很乖,乖到能陪我做人流手术,半个小时,不哭,两岁的小孩会说:妈痛,丫丫自己走,不要背。我下完手术台,得象平常,去持候那一家人,做饭洗衣,壁柴。独生子女,生女孩就是我那一代女人身份,家庭地位称量,生儿生女无法选择,母凭子贵,凭女贱,低人一等,职业让我看到这些,调解的夫妻矛盾,大都是生女后,遭遇丈夫冷遇,讴打,甚至被离婚,生了女儿,我小心过日子,谨慎,能做的不能做都做了,明白人装糊糊涂,生怕与到我办公室,倾诉的女人一样,被离婚,学会忘记爱,忘记自己是女人,背着娃拼搏工作,害怕连工作都没有,所以拼时间,体力,娃睡了,夜间做本职会计报表,白天背娃上财税检查站征税,开完税票,完成自己职责任务,得到同事领导的认可,才能带娃上班,爸爸得知,逢月底月初都来帮照看外孙女,和做饭,孩孑的爸说为了多拉快跑,赚差费还欠嫂孑的超生款,积钱搞调动,一个月偶尔回家一两次,孩子两岁多了,寄过一次七十五元钱,说给孩子买吃,每次我带孩子回家都是在发工资后,所有的家用,都得管,而且老家农村的亲戚隔三差五的轮班到市里玩,吃住我管,家小,容不下我还得带到我姐家吃住,引得我的小女不乐意,"姨,我中考不上,我怪你啊!我家不是旅宾馆,乱脏脏的”,我苦我累无处说,因为我怕被离婚,我不能离婚,我是国家干部,我是党员,我是妇女的娘家人,更重要的是我有一个伴我苦乐的女儿。甚至我被染上性病,还偷偷地到私人诊所治疗,医生问我丈夫职业后:吩咐我,司机的老婆,过生活时,一定带套,否则苦了自己,还好你已经生了娃。医生揭开了,我还是装不知,把所有的恨爱倾心向工作,学习,孩子,麻痹自己,考会计师,政工师,各种培训,在我的抽拒里的每一本资格证,记录的是我婚姻的无耐,人格的侮辱,所以我把它锁起来,告诫自己我还有生命的另一部分,我幼小的女儿,有信任我,关爱我的同事工友,还有让我续持生存的工作,我得学会忘记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