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实苦,所幸我们不曾放弃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今天是我农历生日,其实我是不大过生日的,所以要不是前两天姑姑提醒,我可能就真的忘了。我并不是一个太注重仪式感的人,又或许是我早已习惯了不过生日。

小时候喜欢过生日,因为这意味着我可以吃蛋糕。这在当时的农村来说,还是挺奢侈的,因此我自然是不大过生日的。每年快要到生日时,我就会缠着母亲要买蛋糕,过生日,但却很少如愿以偿。记忆中真正像样的生日只有两次,一次是18岁的生日,一次就是小时候母亲是在经受不住我死皮赖脸地软磨硬泡,破天荒地过了一次。到现在还记得那次生日,买了一个15元的小蛋糕,还炒了几盘我爱吃的菜。

仔细回想,自己的童年或者说这过去的二十年都过得不尽人意。但当时却并未感觉有多糟糕,只是回忆起时会矫情地顾影自怜一把罢了。

但有时候这种顾影自怜的抱怨却会伤害到周围的人,给他们带去负能量。尤其是自己的家人,会感觉亏欠自己很多。

记得高中的同学录上,一位朋友这样对我写道:生活没有太容易的,不论贫穷或富有,不论美丽或丑陋,都有内心的秘密和痛苦,因为不容易,所以要快乐。我们总在痛苦中成长,在别离中独立。

而我却总在抱怨,以为自己过得糟糕。仔细想想,谁的生活轻松呢?

2.

高一的时候,有一任同桌是一个脾气很倔,性子还很直的男生。皮肤有些黝黑,精瘦,一直给人一种很硬汉的印象。因此我一直有一种错觉,他不会有所谓“儿女情长”之类的烦恼。

直到有一次,我无意中把他的一个本子碰掉,他平时好像在这个本子上写过东西,还神神秘秘的。好奇心驱使我打开了这个本子,那一瞬,说实话着实令我吃了一惊。上面的具体内容已经记不清了,大概就是儿子不孝,辜负了父母期望之类的话。

忽然就联想到平时的他,好像挺在意自己的学习成绩的,但成绩却一直不愠不火的。他实际上不算懒惰,但就是自制力不行,经常很矛盾。想到这些,惊愕之余我竟有些感动,那些文字虽然有些干巴巴的,却又朴实得令人感到辛酸与无奈。

高二分了文理科之后,我们就很少联系了。再有他的消息就是高考之后了,听说他去复读了。直到大一结束的那个暑假他最终没能如愿去自己梦想的学校——本省一所很不错的军校,一如当时的我没能如愿去自己向往的学校。

又或者,有多少人在高考这场战役中成功抵达了自己梦想中的象牙塔呢?但我们却从来没有因此而放弃努力,相反,一直都在为一个看似不可能的目标而努力着。结果无非是如愿和未能如愿。但这个努力的过程又何尝不是另外一种美好——我们虽然可能并没有达到那个目标,但不可否认的是,在这条努力的路上我们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初入大学那年,过了一个多月的新鲜期之后,我就陷入了人深深的迷茫之中。课程跟不上,因此使本来就对自己专业无感的我更加讨厌上课。我想在自己性格上取得的突破也看似毫无进展。在学校也没什么朋友,感觉异常孤单。

那真是一段黑暗的日子。每天晚上失眠,甚至是彻夜难眠。然后白天上课就困得根本学不进去东西。对任何东西都失去了兴趣,甚至是吃饭都不想去。感觉自己像一具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一个被操纵着的木偶,按部就班地去上课,吃饭,睡觉。

所幸还有远在千里之外的好朋友的开导,还有家人的陪伴,我逐渐走了出来。我看着高中同学录上大家对我的评价,原来我曾经也是一个很优秀的人啊,原来我也并没有那么糟糕,并不是那么一无是处啊!我终于鼓起勇气,去接纳那个不完美的自己。我知道自己不善言辞,但我现在不再急于让自己变得能说会道;我知道自己人际关系不够好,但我终于能告诉自己:简简单单、有几个真心的朋友也挺不错;我知道我现在成绩不好,但我有信心一点点提升自己,一如高中做的那样。

我的好朋友小周听我抱怨自己成绩不好时,笑着对我说:你让一个学校还不如你的人情何以堪,怎么去开导你?小周在一所二本院校读书,但他却从来没有因此随波逐流、混毕业证。每次我给他发消息或者打电话,他都是在自习室。他告诉我说,自己基本一整天都在自习室,他不大喜欢寝室的那种氛围,他不想像其他人那样打游戏、翘课睡觉、不做作业……他想考研,去自己喜欢的城市。

4.

所以,看吧,我们身边的人,谁不是带着伤疤,却又异常努力的生活着?谁的生活轻松呢?所幸我们都是不肯放弃的人。

童年的烦恼、二十几岁的迷茫、抑或是四十岁的中年危机,这些都是真实的存在,也是每个人的必经之路。我们忧虑、我们迷茫,是因为我们期待那个更优秀的自己,是因为我们终其一生都在与平庸作斗争。

很喜欢席慕容在《写给幸福》中的一段话:挫折回来,也会过去;热泪会流下,也会收起。没有什么能让我气馁,因为我有着长长的一生。而你(注:“你”指幸福),一定会来。

终其一生都在与平庸对抗的我们,终将找到自己幸福的真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Bernd


文章首发公众号


我已加入维权骑士,转载需授权,违权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