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只有我不喜欢顾佳和王漫妮吗?

    《三十而已》结束了,但话题的热度估计还会持续一阵。各种视频网络上关于这部剧的段子,甚至自导自演的剧情都已经刷屏。大家似乎没有任何异议的夸赞顾佳,欣赏王漫妮。可是我却在这两个人物身上看到了很多令人不喜欢也不应该效仿的缺点。

(一)

  顾佳的优点我们不用在赘述,如果我和她相识,应该也可以做很好的朋友。但我想我会劝她不要做以下几件事:

1.不要试图改造或者打造你的另一半

许幻山不是一个管理人才,他是一个具有浪漫主义理想的设计师。并不是说设计师都不具备管理能力,可是许幻山就是不具备,并且他主观上也不想这么做。即使善于管理,喜欢管理,那人与人之间也是有区分的。马云可以管理阿里帝国,可是有些人就是只适合五六个人,七八杆枪。不能强求。 


2.不要太聪明

这话说起来好像是三观不正,可是我们如果去问问一起走过几十年的老夫妻们,相信他们都会告诉年轻人四个字:难得糊涂。况且古语说:大智若愚。糊涂不是傻子,若愚也不是真的愚。如果把另一半当作孩子,或者管理的对象,那就是监狱长和犯人的关系了。我们扪心自问,又有谁希望自己每天事无巨细都被对方管着呢?

顾佳在烟花厂的明察秋毫是值得称赞,但在家里,在许幻山带儿子去踢足球之后,鞋上的草可以当作看不见。身边有个FBI一个的另一半,换谁谁试试。


3.为什么要当他的充电宝?

在识破出轨以后,顾佳把自己埋在浴缸中痛苦,喝酒麻痹自己。她说她只想做许幻山的充电宝,在他需要帮助的时候马上帮助他。她是真的爱许幻山,可是也把对方养成了一个巨婴,以至于最后第三者都要顾佳去替他处理,这样的男人真的窝囊,也靠不住。可是反过来说,即使是许子言也不能这样养啊!也不能想着在任何他需要的时候就出来帮助他呀!这种想法就是非常危险的,这种奉献性,牺牲型的人格也是不值得学习的。

女孩子们请记住,有些事情,你不做就有人做了。事事操心,终身劳累。


4.不知满足

虽然我知道,在现实社会中这样的人不少,但是我真的特别想说一句:大多数人的做法就一定对吗?在没有能力的时候,宁愿背着几十年的债务也要去换一个更大的房子,我是不能理解更不会赞同的。在他们刚刚搬了新房子之后,顾佳上楼看了王太太的顶层别墅,就又想着什么时候能住上那样的房子。那一刻她其实根本不知道许幻山想要什么。一些人看似一直努力向上,其实是永不知足,殊不知很多事情不是几年甚至不是一代人就能够完成的。

人最重要的不仅仅是知道应该在什么时候向上,更要知道应该在什么时候停止。



(二)

王漫妮应该是三个人物形象中最不火的那个了。她的问题真是如天上的星星,肉眼可见度极高。

1.海王很帅吗?

没有人像我一样觉得海王像印度尼西亚和瓦努阿图的混血吗?现在年轻人的审美我们真是不懂了。

最后一集见到他还要过去打个招呼,是要证明什么?证明自己过的很好吗?自己过的真的好需要像他证明吗?


2.要多没见识,才会喜欢那么浮夸的男人?

梁正贤的角色,类似《欢乐颂》里的舒畅,《我的前半生》里的李睿,都是那种极其浮夸的男人。遇到王漫妮这样的女生,就会吹嘘自己每年要去几次巴黎,什么时候去日本吃鱼最好·······好在曲筱潇和唐晶见过世面,王漫妮就不一样了。想找个有钱人是她心底最深处的渴望。于是她才会被梁正贤吸引。

3.在上班的地方塞酒店房卡?这都行?

这是全剧最让我接受不了的。在上班的地方塞了张酒店房卡。塞张名片或者一张写着联系方式的纸条都可以接受,两个人的关系到了在工作场合塞房卡的地步了吗?正常人的遇到这种事,一定会认为对方品质有问题,可是我们的女主居然被打动了,还不顾工作请假飞奔去找他。

有人会说,谁不想找个又帅又多金又体贴细心还爱自己的人啊?是啊是啊,谁都想啊,可是有这样的人吗?上天不会给某个人赐予“完美”这样的字眼,如果你觉得有,那你一定要想清楚自己要付出什么。

(三)

作为2020年至今最火的热播剧,《三十而已》展现了当代中国女性,尤其是30岁以上女性生活的多面与不易。已婚已育,未婚未育,已婚未育,任何阶段都有不可避免的窘境和难题。强烈的现实性是它引起现象级影响的原因。正是因为它的影响力太广,才需要我们在受影响的时候脑袋清醒,排除干扰,不要入戏太深,把电视剧当成真实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