媲美《无间道》,它凭什么?

谈起黑帮电影,首先会想到的是香港,其次会想到的大概是《无间道》、《寒战》、《英雄本色》这样出色的黑帮片。近两年,几乎是直线下滑式的,黑帮电影导演一方面投身于其他更加卖座的题材,一方面也因为黑帮电影已然衰落,后继无人。纵观这两年出品的黑帮片,很多都是某一部经典片的续作,靠着经典片的积攒的流量吃香,这侧面也反映出了香港黑帮片日渐式微。

而今天讨论的黑帮片,有网友评价:本世纪最伟大的爱情片!

鬼才,看个黑帮片能看出个爱情,看完之后:绝了,这样的“爱情”我慕了!这部电影在豆瓣的评分高达8.9分,是近年来非常优秀的一部犯罪黑帮片——《新世界》。


卧底李子成

影片《新世界》讲述的是卧底警察周旋于金门集团,他迫切的想要退出任务,然而,上属姜科长一次次的不信任和任务一次次的危急,让他重新思考了黑帮和警察的身份。与此同时,姜科长的贸然决定使得金门集团选举的情况不受控制,作为李子成的好兄弟丁青在识破李子成身份后,并没有选择杀了他,而是以一己之力保护了李子成。最终李子成审视了姜科长和丁青的所作所为后,重新做了选择,这也呼应了题目——《新世界》。

《新世界》作为一部非传统,非典型的黑帮片,聚焦的不在于警察黑帮之间的较量,而是探寻人性真实的一部电影。相比于《无间道》,它的内在含义与指向会更加具有可探讨性和更加深远,甚至于超越了《无间道》的思想内核。《新世界》在描写卧底警察,不再过于描写枪战、打斗以及正邪较量,这些情节的设置,只为了凸显出李子成这个警察卧底身份的迷失。

在影片中,李子成作为一名潜伏八年的卧底,驱使他不停地完成上级下达的命令的是来自于警察这个身份的信仰。在他的心中,回归警察的身份是唯一能支撑他在面对流血,杀人诸如此类的事件而不动声色。他的蛰伏,也仅是警察身份这个被符号化的力量所驱使。如果说李子成的最后选择是必然事件,那么,在李子成和他的唯一上属——姜科长的互动以及黑帮兄弟丁青的死亡,是他推动他根本改变的要因之一。


观看以往的黑帮片,男主角的结局总是会回到警察的身份或者是以另一种结局(比如死亡)回归正义,这是一个非常常见的模板样式。此时观众不再是沉迷于角色个人的结局,而是被角色在正邪所做出的决定而感到痴迷。这个角色为什么要这么做?下一步他又会做什么呢?在观众思考这些的时候,大约都忽略了角色的身份在剧中究竟是好人还是坏人,角色自我身份的迷失便成了整部剧中最大的看点,无意义的好坏只是限制了角色人物行动轨迹,而不是真正透过人物看到故事的内核。

影片《新世界》的李子成,则是遭遇一场又一场的身份认同的危机,令他犹疑不决的不是害怕而是猜忌,是来自于姜科长对于他的猜忌,姜科长一系列的行为:监视他,威胁他怀孕的老婆一同监视她。在影片前中段,李子成在还靠着警察身份支撑他当卧底的时候,就已经对自己的老婆说过:“我们搬到其他地方去吧。”这个时候,他自己也感受到了卧底于他的压力还有来自于姜科长怀疑他的压力,以及自我怀疑的压力。自我身份认同的危机在此刻破茧而出。而之后丁青的死亡则是给了他一个选择:做警察或是做黑帮老大。李子成最后的黑化,成了整部剧最大的亮点,不再是遵循着老套的、传统的黑帮片,而是探讨了一个人在社会、环境影响下人物身份的迷失,如何寻找解救最后成就新的自我。

不得不说,《新世界》对于人性真实的探讨非常出色,李子成成为黑帮老大,是整部片子大势所趋,是一个极度正常的抉择,试问,在经历了一些列来自信仰的怀疑后,你还会再回头选择这个曾经你为了它赴汤蹈火的信仰吗?电影深度挖掘了人性中最黑暗的一面,摇身一变成为了“爽文”,看完回味无穷,欲罢不能。

这部电影隐射了现代人在多重身份下自我身份的迷失,社会环境的日益变迁和人与人情感关系的变化,导致了每个人都有着多重的身份,扮演者不同的角色。虽然我们不需要像《新世界》中的李子成一样一定要做个选择,但能给我们一个警醒:去平衡多重身份带来的焦虑感和恐惧感,是避免人精神崩溃的一个有效疗方。

我们都是普通人,在扮演不同的角色上时,有没有认真的思考过:当我是这个身份时,我在想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