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城市的起源想到的(人.地.城读书笔记)

去年回乡见闻,乡村及城市种种变化让我想进一步了解城市的发展历史。恰好,最近读了一本《人.地.城》这本书,作者是北大的徐远教授,由得到专栏里的香帅老师推荐,作者在书中从另外一个角度研究了城市的变迁。


城市起源于村落

从人类社会发展历史上看,人口的集聚是产生村落,产生城市的根本原因。因为只有人口达到一定的密度,才会出现分工和物品交换,才会为后面的人口进一步集聚形成可能。

在旧石器时代,人类主要以游猎和采集为生,每平方公里只够养活4口人,也就是400亩地养活1口人。人口如此稀疏,不可能产生人口集聚。如此说来,今天动物世界里的凶猛野兽占领大片领地,也是生活所迫啊。

新石器时代,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石器的形状从尖锐(矛、刀、斧等,用于狩猎)变成了容器(罐、瓮等,用于储存)。容器的出现使食物供给逐渐增加,并变的越来越稳定,吃不完成食物,可以储存到明天。人们不仅仅关心今天的温饱,还可以期望明天。关于储存,作者从广义上进行了阐述,种植、驯养和容器都是储存,以及和存储相关联的技术被人类发明以后,改变了人类的生存方式,从原来的流动部落转向慢慢的定居,从而导致了村庄的出现。

作者还在书中解释了金融起源于新石器时代,原因是金融的本质是今天和明天之间的交换,也就是把今天财富储存起来,换取明天更大(可能更少)的财富,金融实质就是更高一级的“储存”而已。

储存及储存相关的技术进步,让稳定的食物供给能力不断提高,也让人口进一步集聚形成村落。房屋、村庄、水渠等等何尝不是“储存”的形式呢?储存的另一面是静止和保守,几千年的农耕社会就是人们安分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自给自足,相互之间的分工、合作和交往都不多,周而复始,日复一日。记得念中学的时候,放假回家,家乡宁静异常,睡觉特别安稳特别香,感觉时间几乎都是静止的,昨天和今天一个样,一切都没有变化,我想大多数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吧。


城市是王权的象征

从村庄到城市,走过了漫长的9000年,从极静的村落到极动的城市,极端的变化经历了怎样的风雨,作者通过查阅古籍受到启发,“凡邑有宗庙先君之主曰都,无曰邑”,城市和村落,聚居都是一样,但是没有统治者主导是最大的区别。周朝开始,诸侯取得土地后,为确保统治中枢安全,修筑城墙:“筑城以卫君,造郭以为民”,城乡就逐渐区分了。其实历史中,主要城市一半都是主要的军事要塞,内有官员和军队驻扎,聚集了大量的人、资源和财富,才吸引了工匠和商贩,直接形成了社会分工和商业,街市也就慢慢形成。纵观历史,世界版图风云变幻,哪一个城市不是王权统治下的呢,城市一诞生都带有浓厚的政治色彩,都是王权主导下形成的,脱离政治去谈城市发展是片面的。


城市的繁荣与城市化率

作者在书中,列举了从战国时期到2010年各阶段城市化率的数据,春秋战国、秦汉唐宋的城市化率都达到了15%-22%(对比新中国成立才10.6%),这些朝代的经济、文化和社会繁荣空前,从明代开始逐渐没落,至清代时城市化率掉至6.9%,后来被挨打受虐。看来城市化率直接和国家繁荣昌盛是正相关的,因为城市化水平代表城市的容积,代表了技术进步,代表了分工更加精细,效率更高。春秋战国时期,百家争鸣,文化繁荣空前,在当时出了很多杰出的思想家,有人说代表了古代文化的高峰,至今也无法超越,都在吃老本,老子、孔子、孙子都是那个时候的代表。还有宋朝,北宋汴京140万人口,南宋临安250万人口,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文化艺术和经济也是非常繁荣的,而当时崛起的西方城市如威尼斯、米兰等,不到十万人,所以历史上我们的国家是多么的光芒万丈,说要实现中国梦,实现伟大复兴不是没有历史依据的。

从容器这个概念来说,城市也是一个大容器。他承载的功能一旦被发现,就具有天然的吸引力,人们都离不开它。人们逐渐脱离土地,走进城市的潮流不可阻挡。随着容器不断变大,功能变得更加的完备,容器也逐渐具备更大的吸附的功能,犹如磁铁。人口聚居在哪里,哪里就是繁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学期由于种种原因,我班语文课耽误不少,对于年末测试成绩我心中有担忧。今天进行了摸底小测试,明天还要评卷,...
    满天的云阅读 194评论 0 0
  • 我对于印度景点的了解仅限于泰姬陵Taj Mahal,虽然照片中感觉不就是个陵墓么?但是所有的书和介绍都给了泰姬陵最...
    Martina阅读 1,112评论 1 1
  • count() 返回数组的长度; 基础语法 :int count(array $array [,1]); int ...
    彭晓华阅读 6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