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凤至自述: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

于凤至和张学良

文‖少年林默

01

凤至,凤凰归来。

据说小时候有算命先生给我算过命。他说,我一脸富贵相,将来必定是豪门夫人,一生锦衣玉食。

后来,我才知道。

慧极必伤,人这一生不可能一直顺顺利利,风雨总是不期而至,富贵之相,却坎坷一生,这一切大概都是宿命。

少年不识愁滋味,独上西楼,望尽天涯路。

那时,我还是豪门千金,十指不沾阳春水,琴棋书画,一一涉猎,我喜欢清雅超凡的兰花,喜欢用墨色画画。

16岁,写字作诗,向往浪漫,平凡的生活中,不乏风花雪月。

02

18岁,还有着少女情怀的我,因为包办婚姻嫁给了张学良。

豪门千金配帅府少爷,媒人说我们八字很合。

父亲很高兴,自己的宝贝女儿嫁进了赫赫有名的帅府,一辈子肯定都是享不尽的荣华富贵。张大帅也很高兴,他一直相信,我是凤命,肯定会给张家带来好运。

新婚姻尔,如胶似漆。

我不再任性,不再幼稚,因为我必须扮演好少帅夫人的角色,端庄大气,温文尔雅,上得厅堂,入得厨房,我不能辜负所有人的期许,一丝都不可以。

他是我的丈夫,我比他大三岁,可我一点都不喜欢“大姐”这个称呼。他对我很好,我们先后有了四个儿女,一家人团圆在一起,也是稳稳的幸福。

可是我一直都很害怕。我总觉得这种幸福像是一个泡沫,随时都会消失于人间。

他永远无法给我一个许诺,我也无法勇敢到无所畏惧。

但是,生活就是这样,一步步,一滴滴,永远不停地向前走去。

它不会理会你的悲伤。

03

噩运一个接着一个降临,风雨漂泊中,我渐渐明白,生而为人,必定坎坷一生。

小儿子走后,我经常随身带着他的照片,总是不自觉和他说着话,问他在那边过的好不好。我知道他不会回我,但是我抑制不住自己去想他。

汉卿和赵四小姐的事,可笑的是,我还是从下人那听来的。我以为他会解释,可是他没有,他说,她怀孕了。

人在爱情的问题上都是自私的,我无法做到大度,可是我又不能像别的女子那般一哭二闹三上吊,我要面子,我要尊严。

我活得很累,可是无人诉说。

1940年,身体每况愈下,一查自己居然得了乳癌。

在死亡面前,所有的尊严都不不值一提。好好活着,才是对人生最大的敬畏。

为了活着,我孤身一人赴美求医,那一别,没想到竟是此生最后一面。

无论汉卿喜欢哪个女人,但是他是我心中永远的丈夫。

到死,我忘不掉的是他,牵挂的是他。即使后来我们签了离婚协议,我也认定,我永远都是他的夫人,他永远都是我的丈夫。

04

一个人在美国的日子,只有孤独两个字。

医生说癌细胞已经转移。切除了乳房后,一次次化疗,我的头发渐渐脱落了,身体也是日渐消瘦。

支撑我活下去的是他,还有三个孩子。

他过着被囚禁的生活,国内局势动荡,不知道他何时才能重获自由。而三个孩子都还小,孤身在国外求学,我这个当妈妈的,都没有在身边好好照顾他们。我是真的很想他们,想到心痛,想到发疯。

三次手术,出生入死,我奇迹般活了过来。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我的孩子们,过的并不好。

大儿子因为空袭精神出现了严重问题,被送去了精神病院。

那时,我终于明白。

人生就是一个得到和失去的过程,一边得到着,一边失去着,等到最后一切都失去了,人生也就结束了。

05

那是我第一次因为经济问题感到头疼,孩子上学,我要吃药,我没有收入的来源,只能靠自己去赚得财富。

这么多年风风雨雨,从国内到国外,从少女到夫人,柔弱的外表下,早就练就了一颗内心强悍的心。

如果能用财富去弥补感情与身体上的伤痛,未尝不是上天对我的另一种弥补。

股票,房地产,我没想到自己渐渐从中赚了很多钱。

可能我的父亲于文斗是一个商人,我的身上流着他的血,所以做生意我也不会太差。还记得小时候,他常说,我的女儿凤至,如果将来有一天创业,绝对不输男人。

而我也的确做到了。

“救汉卿,我要奋斗到最后一息”,这是我毕生的信念。没想到盼了一生,念了一生,等来的是一纸离婚协议。

1990年,在美国洛杉矶,我的最后一丝魂也飞走了。

苦等50年,最后也没等到你,生而同衾,死亦同穴,我最后的愿望是有一天可以和你葬在一处,但上天始终不如我愿。

我这一生,从我十八岁嫁入帅府开始,也许就注定了不会平凡。

从懵懂稚嫩的大家闺秀到端庄大度的少帅夫人,再到美国金融市场上的事业家,所有的的一切都会成为历史,所有悲伤都会过去,但是那时的心痛却是刻骨铭心的真实。

作为一个女人,别人眼中无比羡慕的少帅夫人,我却连一份最真挚的爱情都没有。可悲,可怜,却又无可奈何。

如果有来生,我不想要所有的繁华,只愿嫁给一个当地乡民。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携一人白首,择一城终老。

如果有来生,莫要嫁入帝王家;

如果有来生,我只愿,拿一整个宇宙换一颗红豆;

如果有来生,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营  26天


ps:于凤至就像薛宝钗,做人做事都很成功,别人都说她好,可偏偏宝玉爱的是黛玉。想起张无忌说的那句话,我对芷若是敬重,对赵敏,却是刻骨铭心的相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针对于小白!在初识HTML和CSS编写静态网页的时候,会有懵逼的状态,给一个整体网页,怎么下手呢?看下面: 首先d...
    JollyJerry阅读 601评论 1 3
  • 不晓得为啥,敲字的时候,突然就想写这个话题。或许是因为经历过,释怀了,所以想写出来,给遇到同样问题的你.........
    胡小炒阅读 966评论 0 2
  • 已经不记得从小店走了多少路程,这斑马就一路跟着我。 一路上的人用着不解,甚至略带蔑笑的眼神看着我,就是因为这斑马。...
    黑色旅人阅读 226评论 1 1
  • 我们那里,爷爷不叫爷爷,叫老爷;外公不叫外公,叫姥爷。对两个同辈人的称呼,音同,字不同。字不同的两位老人有远近亲疏...
    老陌001阅读 429评论 0 2
  • 和宁夏有着不解之缘。直到去了吴忠,才喝到了地道的八宝盖碗茶。我不谙 茶道,却非常喜欢八宝茶,尤其是氤氲在唇齿和口喉...
    唐糖酱阅读 2,333评论 12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