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两个陌生人

作者:王瑜

        还没来得及当面和你们说一声谢谢呢,就匆匆地离开了西塘古镇,那就在文字里和你们郑重的道一声:谢谢你们哦,一个戴着黑色眼镜的陌生人,一个爱笑的陌生人。

        为什么会说是陌生人呢?因为我还不知道你们叫什么名字呢?但这篇文章我想写给你们。因为,在一个人身处黑暗、身处绝境时,忽然有几个与你毫不相关、毫不认识的人愿意伸出援助之手拉你一把,就显得异常珍贵。

        一个人的一生中会遇到很多人。有那些伤害过你的人,也有那些温暖和感动过你的人,尤其是那些在黑暗中带给过你一束光的人,尤其要铭记于心。

        但在这样一个快节奏的时代里,似乎我们都太容易健忘了。刘同说:大多数人都是凡人,一天的幸福就能让他忘却以往所有的不幸,一天的不幸也能让他忘却以往所有的幸福。

        我想防止健忘最好的方式就是用文字记录下来那些温暖过你我的瞬间和感动过你我的人们。当我们再次读起这些琐碎的文字时,那些美好的画面会在我们的脑海里一遍又一遍的回放,让我们想起在某个时间点认识的一些人和发生的一些事。

        2018年10月2日,我和男朋友从上海出发,骑行90多公里,一路骑到了浙江的西塘古镇,到达西塘时,已是晚上的九点钟。因为提前没有找好住宿,又加之国庆期间各大旅游景点几乎爆满,短时间内找下一个容身之地成了一件非常困难的事。很不幸的是,网上价格相对适中的住宿已经全部售罄,剩余的酒店几乎是我们经济范围内无法承受的。

        索性,我们便放弃了寻找住宿的想法,先迫不及待地到古镇里看夜景、到处游玩去了。直到晚上的12点钟,凌晨的钟声敲响,酒吧一条街的喧闹声渐渐消退,人潮开始向外涌动。霎时间,热闹、喧哗的西塘古镇一下子变得寂静、冷清起来。

        此刻的我们开始担忧起来,像一只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乱撞,不知飞往何处。又至深夜,夜色中夹杂着寒冷的气息,心凉衣薄,就愈发显得落魄起来。只好倚靠在古镇的墙角,寻找片刻的安全感。偶尔有行人匆匆路过,把青石板铺成的小路踩得‘咚咚’响,但我不敢与他们对望,总是刻意的规避他们好奇乃至充满困惑的目光,直至他们消失在古镇的拐角处,我的心似乎才会有片刻的宁静。

        大概,身处异乡的人总喜欢不自觉地抬起头注视天上的月亮。那晚,星光璀璨的天空悬着一轮圆月,那光穿过树梢的缝隙,映照着历史悠久的西塘古镇,使得安详的古镇熠熠生辉。此情此景,该是多少文人墨客笔下动人的文字啊,但是对于一个落魄的、无家可归的人来讲,就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了。

        以前总抱怨在上海租的那个房子太小,环境太差,但那晚我却异常的想念那个可以为我遮风挡雨的小窝,想念那张温暖的小床。尤其是在这样一个微寒的夜色里,念家思家的情绪就更浓了。

        时间仿佛静止下来,夜太漫长,不过是一个小时的时间,却如同度过了一个漫长的四季。阵阵寒风袭过胸膛,就越发渴望一处安身之所。

        凌晨一点,远处有两个黑影逐渐向我们的方向靠近,仔细端详片刻,只见那两人身长七尺五寸,身材魁梧,神情冷漠。心里不禁为之一怔,莫非是来打劫的。说时迟那时快,那两人已出现在我们前方的几米处,跑是来不及了,但江湖救急术语早已想好:小弟我已沦落至此,实在拿不出银两犒劳二位好汉,还请二位好汉手下留情。

        就在这时,其中一人忽然开口说:你们需要住宿吗?如果不嫌弃的话,可以到石桥对面的客栈暂住一晚。(情况有妙,有点出乎我的意料)还没容我反应过来,那两人已帮我们拎起自行车,走在了大前面,我和男朋友尾随其后,跨过石桥,来到了这家客栈。之后,他们二人又热心的拿来了水和洗漱用品,并且告诉了我们洗漱的地方和接开水的地方,安顿好这一切后,他们才放心的离开。

        幸福简直来的太突然了,男朋友还处在恍惚中。此刻,我的心情也久久不能平静,有一股暖流一直涌在心头,温暖了整个西塘的夜晚。

        第二天醒来,我没有再见到他们,因为要赶往下一个地点,我们只好急忙离开,甚至连一声谢谢都没有来得及说,但那一束温暖的光一直停留在了两个落魄的少年心里。我一直想告诉你们的是:因为有你们的出现,回忆起西塘古镇时,它一直都是温暖的代名词。

        我想写这样的一篇文章送给善良的你们。我想让更多的人知道在这个大家互相猜疑、互不信任陌生人的时代里,还存在着另外一些人群,他们愿意用自己的赤诚之心去帮助别人。尽管这些人不是他们的亲人,不是他们的朋友,甚至与他们没有过任何交集,但他们愿意相信陌生的你,帮助处在困境中的你,且不求任何回报。

        他们是黑暗中的一束光,照亮我们前行的路;他们是众人的榜样,让爱的火炬能够永远传递下去。我也想像他们一样,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把这束温暖的光始终传递下去。

        如果有那么一天,我写的书可以出版,我希望这篇文章可以置于书的首个章节。不论这个温暖的故事可以被多少人看见,能唤回多少人的温情,或许终有一天它会消失在人海之中,我都希望用我微不足道的笔墨记录下来那些温暖过我的人,我相信那些温暖过我的亦正在温暖着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这样的平步青天 只有漂亮的祝词 没有怨怼 没有嫉妒 对于这样的趋炎附势 只有横眉冷眼 没有顿首 没有妥协 软骨...
    星星需点灯阅读 229评论 0 0
  • 今日完成: 8 总完成: 32 ps: 晚上做梦梦见有一波人激烈的向我要钱,还谈到了发票什么的。 还梦到了我的姨妈...
    浮华空去皆是幻阅读 159评论 0 0
  • 01目标 我要去学游泳!你知道俺学游泳的目的是啥? 为了打羽毛球!打羽毛球!为了享受打羽毛球的快乐——享受自己突然...
    青衣粲然阅读 1,079评论 5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