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离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有几天 就要立冬了,秋天的脚步很快,一瞬间就走完了全程,回头看着我一脸的错愕说,来年见吧。

这日子里,公司的一个小朋友来告别,他失恋了。女孩子说“我们分手吧。”这一场恋爱长跑跑了多年,临近终点时,颓然的倒下,不只是是恋情,还有信心。小朋友说回老家去了,在北京奋斗了好几年,虽不甘心,但想来想去,回老家重新开始。不久前,他跟我谈过几次,看得出他一直很犹豫,不知道前路如何抉择。北京的辛苦,老家的安逸,他清楚;对现任女友的不满,以及对老家新恋情的期待。看似左右的摇摆,其实不过在被动的等待一个理由。 但这一天理由来到的时候,他还是哭了。爱过,就会痛!他问:“哥 ,你说我的选择对吗?”我看着他,一字一顿“你已经拿了主意了,又何必问我呢?”他无语。。。

另一个行业的小朋友,在繁重的工作压力下离职了。可怜的孩子,一个人来到北京打拼,没有朋友,离职了也不敢跟家里人讲。今年几乎没有休过假的他去云南玩了一圈,回来对我说,哥我回来找工作了!我问他,以前不是盼着休息吗?怎么不借机多休息一段时间,他说“我闲下来后觉得心慌。不行,我还得回来工作。”。。。他问我,哥,做什么好呢?我选的对吗?

她的同事,另一个80后的女孩,孤身在北京打拼。本来有一个外地的男友,前不久,男友说分手吧。隔着千山万水,电话里也骂累了。不凑巧她生了病,于是她请了假,谢绝同事的陪伴和探望,关了电话,孤身去医院做手术去了。。。

即便只是聊天,当有人问你“哥,如果换了是你,你会怎么办?”这是我在这个秋天里遇到的一个命题。

南怀瑾先生曾经有个学生,听他讲课很多年。后来这个学生出国了,有一天夜里,越洋的电话过来问自己的老师。原来是他要结婚了,他很犹豫。先生问,你犹豫什么呢?学生回答,这个女孩子有很多的优点,他很喜欢。但是女孩子还有很多的缺点,他怕婚姻以后不长久。先生听完了说:“亏你听我的讲课听了那么久,怎么就不长进呢。人生和婚姻都是一场赌!谁能保证你只赢不输?!”

其实,无论你学什么,做什么,学问有多好,性格有多完美,这些对于职业,对于婚姻,对于人生都是杯水车薪。输赢本无常,人世无捷径。

对于年青人,我个人以为,选择职业,自己要知道自己做什么感觉顺利,做什么感觉特别累;知道自己的智力,体力的底线在哪里。这样才不至于累倒;也知道自己的能力在哪里。对于恋情,女孩和男孩都应该问自己,你了解男(女)人吗?而不是问自己,他(她)能让你快乐吗?面对离去的背影,问问那颗委屈的心是他(她)伤害了你,还是你自己在伤害自己?其实面对外人,我们已经拥有了过多勇气和自尊心,却唯独不知道如何与自己和解。

虽然这个世界没有捷径,但是只要去问自己,应该得到的不仅仅是答案。毕竟,人世间走过,遇过,被磨打过。所谓一两句话的答案不过是文字的技巧,而伴随人一路来,一路去的是内心的体验。那一日,佛讲法后微笑着看着大家。他想,谁是知我法,能继承我衣钵的人呢?目光远处,迦叶尊者拈花而笑。。。真体验过,证实过,内心那份从容会化作会心地一笑,无言胜有声。

秋离别,漫天黄叶中,总有一两片落会落在你心间。秋叶无意,心路有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