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澜不起 -后会无期ll _SY. 散文〕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条河,从山水之间来,汇在河海湖泊,再分散去茫茫的大海,从不回头。有多少河流,又有多少湖泊。因为相聚有时、后会无期。总有一些人不是不想忘,而是忘不了;感情弄不明谁醒谁醉。忘不了的人自己最痛,放不下的情自己最懂。有的人心里什么都有,就是嘴上不会说。

金樽独饮叹明月,何时照我与你聚。怡情逸景伊人何在?苦等千秋鬓发满载人生总是带着迷茫去活着即使想要的,在眼前的却得不到,守护不了。矛盾的心,矛盾的情,矛盾的爱,矛盾的人生,来来去去,去去回回,总是在徘徊着,走不远,放不下,心系着,拉不近,风景依然美,心如滴水、却用枷锁束缚自己。花依然美树依然葱郁,雨却下着不停,落叶是想飘向它想要去的地方,风却没有带着它到它想要去的地方,梦还是梦。春天的美,苏醒了万物却没唤醒爱她的心。夏天的热,融化冬季的雪,却没融化掉爱她的那颗心。秋天的风,吹走了绿荫的衣裳,却没有吹走心里那一份思念。冬季的冷,冰冻着世界万物,却没有冻着那颗爱你炽热的心。四季更迭,心依然。

时间无情地流逝,爱情却没因它而有半点流失。即使空间拉的再长,心与心之间的思念犹如咫尺。几番波折,心依恋。几度春秋,情不变。何曾不想牵起你的手,何曾不想依偎在你的肩膀,一起看花开花落,一起欣赏日出日落,一起听小桥流水,一起感受风风雨雨。然而彼此都没有勇气更进一步,没有信心再往前跨一步。

在每个繁星隔绝银河的夜里,我会告别,告别我自己,因为我不知道,我也不想知道,和相聚之间的距离”。一段告白与告别交织的旅程,在贯穿全程的寒式幽默中上演着,一面捧腹,一面冥想。“我不过像你 像他 像那野草 野花”。

我们又何尝不是在寻找答案。在物欲横流的年代,在充斥着谎言与欺骗的社会,我们被迫学会了坚强,却仍愿相信人性的存在,仍然在是非黑白中努力分辨,人性的光辉都会照射出来。无论是现实的残酷还是爱情的凄美,离别抑或相聚,总该有个结局,野花变成的蒲公英到底会飞向哪里,也许就像歌中唱的那般,“时间无言、如此这般,明天已在眼前”,平凡也好,孤独也罢,路还在蔓延,直到有一天,曾经那颗沸腾不安的心在回忆中显得弥足珍贵,才懂得,生活也要用力一点,因为任何多做一件小事,都可能是人生最美的回忆,多结识的任何一个人,都可能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而任何欺骗和难过在回首时都已模糊。这样过了几年,各自在城市里的平行世界过着自己的生活,有一年回到家乡重遇,聊着各自几年的际遇,才发现对方依然存在心间,从来就没有放下。

我常常想,有没有解不开的结,很久以后才知道,我只是还在留恋那自己的伤自己养的感觉,并不是改变不了,只是不想改变罢了。原来以为很重要的东西,因为时间的流逝,也快流失待尽,明天,我还有很多事要做。生命如此伟大,未来如此美妙。在无事可做的时候,才发现读书是那么美好的的事。过去,我错过了那么多。我是个后知后觉的人只有等一切都过去了,才知道那就是幸福,那才是快乐。生活不像小说,也不像电影。那些都是骗人的,我不能奢侈太多。明天,我得学会苦中作乐。青春在不知不觉中快耗尽了。

那一年,春日寒,少年薄衣衫。”

  当我远去消失在人海,我的心早已低落悬崖。昔日说的话终是不能当做诺言来对待,我的心还是容易受到你的伤害。

当我再重新拾起过往的尘埃,我发现关于你们的记忆我依旧记得很清晰。原来是我恋上了有你们的日子了,有你们的日子是喜悦是甜蜜。习惯了有你们的日子,只是在遇到你们以后,我才变得与众不同。若即若离的街景,若隐若现的人儿,早已远去的故事,念念不忘的你,

还记得与你们的日子,没有所谓的忧伤。忧伤只是个名词,在我们青春的字典了早就被磨没了痕迹。喜悦常常降临,喜中带着点酸。甜酸的味道。诗人说,人一生会有很多场别离,无论相遇之时,曾是多么的惊鸿一显。

大抵不记得那个少年的眉眼,依稀只记得初遇时,他眼底有一种如同春风般柔软的神情,嘴角噙着笑。

就这样,在春风浓,枝头闹的那一年的春天,我遇见了你

于是。留在了心上。

忽然瞥见对方时的微笑,第一次牵手时的慌乱心跳,还有少年单车后那个女孩脸红的表情…。

遗憾的是,年少不经事的彼此。

欢笑过,执着过。情生意动后的决绝,以至于后来的决裂。

少年不认输的表情,你我不低头的倔强。没人肯为爱情,让一步宽容的路。从此天涯,各奔东西,一句恨恨的话:老死不相往。

年长后,有了华服美食,只是不再有一双白球鞋会踩过自己的心尖,不再有一辆单车可以自己心跳不已。

那些年少时的情事,多多是不敢惦记,都说自己已经忘记。

是啊,有谁有勇气在物是人非的今日,将尘封了多年的记忆再次开启?

只是会在暮春的时分,迎春花谢掉,蝉噪渐起的那一天,那些记忆的光影突然浮现眼底,出卖了自己——

那一年,春日寒,少年薄衣衫。

从此,只能叹一声。

最是少年别离时,若离去,便无期。

时间,停驻在这一秒,离别的背影相互眺望,各自的脸庞面向属于我自己的未知的远方,彼此的眼神里再也没有了留恋的痕迹。所剩的,只有那一句——你若离去,后会无期……最近,心里总是泛起一种忧伤,看花开连花落,观稚童思朽人。不知为何,心里总是觉得忧伤,世上所有的事物在我看来都是灰色的,都泛着丝丝可苦味。我惊恐,我彷徨,我不明白为什么会是这个样在我累了之后,我听到了一个声音,似远又近,感觉十分朦胧,我听到了一个声音对我说——你若离去,后会无期……

我顿时醒悟,我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着这句话——你若离去,后会无期、、原来,它就是我忧愁、悲伤的原因,它就是一直埋在我的心里的那句话,它,就是那场梦,那片回忆,那朵悲伤……

只是你一当做出的决定,任谁也难以更改!如果感情和岁月也能轻轻撕碎,扔到海里,那么,我愿意从此就在海底沉默。我们都明白暂时的放手或许就是永远的放弃,现在的逃避或许就是未来的遗憾。因为可笑的前途,梦想,不辞而别。你说你不会的。是的,你没有不辞而别,你的为难,你的不知所措,让我不忍心束缚你,所以我让你去追寻你的梦想了。我悄然伫立在时光的阡陌,那些柔软的记忆,一丝丝的侵袭,心温柔地回应着疼痛。 年轻的心,在本是风华正茂的时候,却落满一片沧桑。当你的眼神投来,我总会看似不经意地侧眸而过,你不知道,我是用了多大的意念,才侧眸闪过你的一瞥,那瞬间的侧眸里。在某一个黄昏临风成一首忧伤的曲子,我若是离去,我们便再无瓜葛,曾经那颗心,也已不再属于你。人生中的相遇,相离,再一次相遇,再一次相离,生命中总是这样反反复复的聚散离合。总有一些难以割舍的情感,在不情愿间,在心痛不已间成了烟消云散的往事。随后的日子,容颜殆尽,风景不在,离人怎挽,旧人怎留,一切的一切都渐行渐远了。你在乎一人之时,他麻木无人;你用心珍惜之时,它冷漠无情。人生中毕竟经不起太多的薄凉,可能你稍稍一试,对方随即转身离去。当真情实意被虚假薄凉侵蚀,再多的留恋,再多的挽留,最初的心动不在,最初的美好远离。走过年华,但有一天终究会在某个渡口离散。红尘陌上,独自行走,绿萝拂过衣襟,青云打湿诺言。山和水可以两两相忘,日与月可以毫无瓜葛。那时候,只一个人的浮世清欢,一个人的细水长流。人生短暂,如若爱者如宝,不离不弃。在人生路上美好的时光里,不被辜负!

爱吾所爱,珍惜现在,不去尝试那些虚无缥缈的爱情苦果,不滥情,清心寡欲,我们都是生命中的匆匆过客,携一颗从容淡泊之心,看人世间的尘世浮华,珍惜所爱之人,抛弃不悦,懂得退让,只为不付这一世韶光。路过的风景就不要留恋,失去的人就不要想念,一场折子戏落幕,又一场戏又要开始上演,不必沉浸在过去的感情,生命本是一场场轮回,不会因你的珍惜而停歇。有人常说,我不好,但世界只有一个我。友情也好,爱情也罢,我若离去,后会无期。说的多好,即使我不好,付出了真心,如若得不到对方的真情,初见时的誓言忘却,心彻底被伤透,离开后真情固然不会回头,遥遥无期。人世间,如一朵花任性离开属于她的枝叶,一尾鱼任性离开属于她的水世界,不珍惜这样的真,留下的尽是创伤,世间之事就是这样,一对恩爱情侣言语不和,你不忍我不让,不珍惜来之不易的感情,剩下的既是转身远离,后会无期。

有人对我说,既曾相识有何惧离别》既然曾经来过,这才是最重要的。可是我依旧无法摆脱,摆脱那些离别的伤。我是一个重感情的人,我不喜欢离别,它带给我的伤是无法磨灭的。离别之后,彼此的情再也不似从前,他们可能会彼此想念,但更多的是被时光慢慢消失,就像云,即便云再多,最后也会被封慢慢吹散,情不亦是如此?,我站起身来环顾四周,看着空旷的田野,望着那些熟悉的脚印,想着曾经的那些欢笑的岁月,我笑了,眼中却噙着泪光。转身,我沿着来时的路离开。只留下一滴眼泪滴落在田野,无尽的哀愁却只叙述着——你若离去,后会无期……我的人生就像一摞堆积起的酒杯,看似晶莹光采,绚丽无比,实质上,只要从底部抽走一个杯子,瞬间我的世界就崩塌破碎,我也幻想过后会无期的相见,你我是在无人的街角,然后如同初见,相互调侃,互相问候,旧情复燃,就此相依。想像中的一切都很美好,而现实则是扼杀美好的刽子手。若人生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遂只剩得后会无期。

原来你我最终也只能后会无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理想与现实之间,请学会珍惜,因为相聚有时后会无期。总有一些人,不是不想忘,而是忘不了;总有一些情,不是不想放,而...
    思颖splendid阅读 692评论 0 22
  • 7月19日 雏鹰起飞特训营第六天 特训营已过去一半,感谢自己的坚持,咬牙挺了过来,突破自己其实也没有那么难 今天...
    Zhengyue莲阅读 218评论 0 0
  •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取众家所长补自己所短,利用自身的优势,当你面相大众的时候,茫茫人海中,总有喜欢你的你的...
    王兵Fineyoga阅读 98评论 0 0
  • 上周连续写,这周到今天才动笔,其实有好多话,但人懒什么都不想做。 人活一世,好多东西取舍,留下什么留恋。就像今天上...
    lid7520阅读 1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