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游戏3

(三)精益历史


公司的多功能培训室。
赵经理站在讲台上,看着下面呈倒“品”字形排列的三个小组:“今天,我们计划用一天的时间来玩一个游戏。”
下面的员工开始窃窃私语,“玩游戏?不是说来培训的吗?这种培训方式听起来不错”,“用一天时间?这个很好玩吗?”
赵经理看着有些不淡定的员工,用电子笔按了一下,墙上的显示屏幕投影出来“精益游戏:飞机组装”。
“对,今天的游戏就是组装飞机。谁玩过纸飞机?”
课堂中很安静,不知道赵经理葫芦里卖什么药。
“啊,纸飞机没有玩过?”赵经理装着吃惊的样子。
“这个,纸飞机当然玩过,只是不知道你搞什么飞机?”郝志亮站起来,开玩笑似的回答道。
大家哄堂大笑,课堂气氛一下子感觉没那么严肃了。
“今天我不搞飞机,你们来搞。”赵经理微笑着摆摆手,示意郝志亮坐下:“我们今天通过做纸飞机的游戏来学习相关的精益生产思想及精益工具。精益生产,英文是Lean Production,是总结于丰田生产系统的一种生产方式,是目前生产管理系统的先进代表,我们需要通过精益生产来改变我们既有的传统模式,使我们的企业得以发展成长。
“首先,我给大家介绍一下精益生产的历史。其实,精益生产的历史也可以说是生产管理方式的历史。因为精益生产是从丰田生产方式总结出来的,我们也从汽车的生产方式来谈精益生产的历史。
“汽车工业开始主要是从欧洲,和很多工厂一样实行的是单件作坊式生产,单件生产虽然可以按照客户的意愿来做定制,但是标准化程度比较低,几乎每一辆车都和其他不同,工人的工作非常全面且复杂,对工人的技术要求很高,产品成本非常高,汽车属于是贵族的奢侈品。
“这里需要多说几句,标准化对工业的发展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因素,当一件产品设计好,标准化程度越高,大家越容易朝着同一的目标和要求来做一件事,任何人参与进来都容易了解到我们做事的方式,我们能够达到的效率和品质就越高,这毫无疑问。秦始皇兵败六国一统天下后,要求全国车同轨、书同文,统一货币、度量衡等带来了真正的中国,其实,考古学家据出土的物品研究,秦朝所以能统一六国,和他们的先进制造分不开,先不讲他们设计的科学性,就说在很多国家没有标准的概念时,秦朝的士兵、武器都做到了超乎想象的标准化,这里给大家看一下考古发现。“说着,赵经理打开了几个图。

图片来自纪录片《复活的军团》

“所以说,虽然我们还不清楚秦人的制造流程,但可以肯定标准化是源于我们中国,中国的制造业源远流长,在管理学案例中,我们大家听说的威尼斯造船厂的零件标准化不知道要晚了几个世纪。
“1903年,福特汽车成立。1908年,福特生产出“给美国装上汽车轮子”的“T”型车。T型车的大量订单促使福特改进它的生产工艺,1913年,福特在海兰公园(注:High-land park,也有意译为高地公园)工厂开始实行流水线批量生产方式,几乎使生产速度提高了8倍。以致于福特在1914年大幅提高员工工资--八小时日薪5美元,比当时九小时日薪的两倍还多。虽然在欧洲接受的时间稍微缓慢一点,但二战后大批量生产方式迅速得到普及,整个制造业言必称批量生产,因为推动式批量生产方式建立在物质贫乏的卖方市场的基础上,利用了机器和人力的最大产能,尽量多的进行生产,在当时,这种生产方式也几乎和降低成本划为等号。
“1937年,丰田汽车成立。1943年开始,以大野耐一为代表的一批生产人员根据日本国内的实际情况,借鉴了单件生产和大批量生产的优点,以客户的需求为驱动,在丰田内部开始试行所谓的丰田生产系统。1973年,全球石油危机,汽车行业普遍亏损,但丰田公司业绩相对其他汽车公司表现很好,而且后续迅速复苏,拉大了和其他公司的距离,于是丰田生产方式在日本得到重视,甚至住友财阀救助马自达时直接要求采用丰田生产方式来管理。
“美国人善于总结,注意到日本汽车工业快速发展的情况,1985年,在麻省理工学院成立研究丰田生产方式的”国际汽车计划“,5年后,也即1990年,《改变世界的机器》出版,把这种总结后的新型生产方式命名为”精益生产“。这里我们需要给精益生产下个定义,精益生产英文名称是Lean Production,Lean取英文“精瘦”的意思,这种生产方式就是以客户需求进行拉动生产,在安全的前提下,通过员工消除一切不增值的动作,以使用最小的资源交付客户的的需求为目标,系统性的追求完美价值流。精益生产不仅是一种生产方式,它更多的是一种经营理念,一种经营文化。
“丰田在1937年到1950年的轿车总产量是2685辆,而当时福特一天的产量就可达7000辆,现在呢?现在丰田的市场占有量成为汽车行业第一,市值超过美国三大汽车公司总和。现在很多公司都在学习丰田生产方式(TPS),学习精益生产,几乎到了言必称精益生产的地步。
“这里有一个比较有名的丰田屋,从方法论上来达成企业的目标。

丰田生产系统屋

“丰田生产模式中对质量、成本、交期等有强烈的目标需求,我这里简单讲一下,这些目标如何体现了精益生产的要求。
“最优质量--Quality,质量的定义我这里不再叙述,只谈一下质量的重要性。质量是企业的立身之本,我们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无不在客户身上得到体验和评价。就工厂生产过程本身来讲,质量的重要性也不言自明,我们将质量一般分为产品质量和工作质量,从内部客户的角度来讲,质量不好,必然会影响下游生产,我们就不得不进行返工,必然造成员工抱怨;从外部客户的角度来说,不但会受到客户投诉,甚至产品退货,整个企业的形象受损,导致破产也不是不可能,大家还记得当年的三鹿奶粉吧?
“最低成本--Cost,大家需要明白,最低成本并不是意味着以成本为唯一标准,我们考虑成本的方式是通过提高我们的工作质量,工作效率,用消除浪费的思维来使我们的成本最低。
“交货及时--Delivery,这个不用解释了吧,大家在网上买个东西都猴急猴急的,上午下定单,恨不得下午就收到,这还是在你没有明确要求到货时间的情况下,何况有双方约定时间的情况下呢?
“最高安全--Safety,安全如何强调都不为过,为什么我们一直强调安全,其实就是我们社会的进步和文明的发展是以人为核心的,大的方面从全球现在热捧的ISO14000、OHSAS1800等体现社会责任的体系到我们国家的《安全生产法》等安全法律法规,小的方面来讲一个企业的形象,无不体现了安全的重要性。我们讲安全第一,那么安全如何才能第一,绝不是口头说说而已,无论从个人意识还是集体意识,都需要我们不断的学习思考,这些学习如果只是从经验上来的话,那代价就太大了。精益生产不是为了降低成本不顾一切的生产方式,同样是以人为本,安全放在第一位的。
“士气充足--Moral,在企业的运行中,我们都知道人才非常重要,21世纪什么最贵?”
大家听到,齐声回答道:“人才!”
“哈哈,”赵经理心照不宣的笑道,“其实更应该是有士气的人才,有向心力的人才。精益生产就是通过 全员参与,使我们充满士气。”

赵经理停顿下来,看着大家:“说到这里,大家有没有什么问题?”
“经理,我们之前也有了解过精益生产,但没有好好研究关于它的历史,不知道精益生产在我们中国是什么样的情况和地位?”仓库肖主管问道。
“据我所知,精益生产在我们中国的情况和我们公司的情况基本是一样的---听说过,但没用过,至少没有好好实行。说到这里,我想从我们中国的”中国制造2025“这个话题再多说几句。
“2015年5月19日,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这是我国对制造业的战略,这也是实现“中国梦”的战略。这个由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工程院等多个部门联合编制的,号称中国版工业4.0的行动纲领,承载着国家对制造业的希望。
”从社会的发展和需求上来看,前三次工业革命主要是人类为了丰富物质需求,或者说是为了满足人们对于产品等物资的需求。而后面的工业4.0则更多面对的是人类对于自身精神或者生活质量的需求。
”但对于我们中国来说,大部分的企业还在吃着以低工资为主要表现的人口红利,手工操作依然占据主要地位,都谈不上工业3.0,更遑论工业4.0了。但无论你愿意还是不愿意,社会就这么变化或者变革了。当我们面临人力成本方面的人口红利逐渐的丧失,很多企业忽然发现,相对的低成本人员不是那么好招了,招了也不是那么好留了。很多企业同时也发现互联网不但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改变了企业的生存方式。信息透明了,生意不好做了。
”那么,怎么办?我认为,病急不能乱投医,要解决面临的竞争压力,先解决自身的问题。说句不客气的话,很多时候不是你有多厉害而活下来,而是因为中国市场太大了,需求旺盛,你天生就有优势。但是,当人们不再为了温饱而生活的时候,当互联网把地球变成一个村的时候,市场就显得更开放,一个企业如果没有危机感的话,被淘汰的速度将会超过它的想象。
“如何解决自身问题?拿着不管黑猫白猫时挣下的积累,满世界的寻求并购机会,以实现所谓的靠购买“工业4.0”来弯道超车吗?我认为,不可!我不是认为“智能生产”不重要,只是认为解决自身问题,应先从流程再造开始,先从提高我们人员的管理水平开始,练好自身的内功。“
赵经理顿了一下,看大家都认真听着,问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微笑曲线“?”
说着,转身拿起水性笔在白板纸上画了一个图。

微笑曲线

“微笑曲线,台湾企业宏碁集团创办人施振荣提出的。从国际分工,甚至行业分工的价值产业链条上来看,一般包括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和营销服务三个主要价值区间,这三个价值区间的附加值情况如图,就好像是一个人微笑时的口型。附加值的大小一般也就是企业创造利润的大小,那我们很容易看到,生产制造环节的利润水平相比来说是很低的。为什么会这样,谁能试着回答一下?“
夏超波举起手:“我认为是设计研发和营销服务更多的是一种知识型的产出,而生产制造主要是依靠劳力来产出,那么这种替代性就比较容易,所以,它在价值链中的位置也是利润较低的。”
“很好,”赵经理赞许的点点头,“企业的发展依靠的是关键的技术和管理,如果一个企业不掌握这些,就很难发展。随着生产效率的不断提高,微笑曲线也有这样的变化。“
说着,赵经理在白板纸上又画了几个曲线。

微笑曲线的变化

“随着工业化的发展,生产效率越来越高。效率越高,单个产品的附加价值在生产制造环节的利润反而更低了。”
“赵经理,打断一下,我有个问题。单位制造的成本不是也更低了吗?“夏超波又举手问道。
“很好的问题,这个图形是从价值链的附加值上对比的,仅仅是从这三个价值区间做对比。如果从单个区间按时间来做对比,我有个问题,大家思考一下:为什么随着工业水平的提高,为什么制造业的附加值反而更低了呢?”
大家听到这个问题,没有人说话,看起来都在思考。
“李扬,你认为呢?”赵经理看到李扬欲言又止的样子。
“赵经理,我认为是因为生产制造的厂家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充分了。不知道对不对?”
苏小红等李扬坐下后,站起来说:”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复杂的产品被分解的更容易操作了。而且生产制造技术发展了,这些制造技术从手工时代到电气时代几乎没有什么秘密和难度。说到底还是因为没有核心的能力。“
“从价值链条看,设计研发和营销服务更容易面对消费者,随着时间的积累,倾斜于这两方面的企业逐步形成了强有力的品牌,而品牌价值越来越凸现出来。回过头来看生产制造,因为更多的面临工业客户或者营销客户,离消费者比较远,在消费者心中也很难形成一种亲切的认识,所以,即使被替换掉,也很难引起消费者的注意。我不知道怎么说,反正感觉会不会有这方面的原因。“刘健说道。
赵经理看大家发言很激烈,最后总结道:“大家说的很好,我觉得都有道理,我从消费需求市场来看,供大家思考。
“所谓的工业1.0,基本上属于物质短缺市场时的生产情况,那时候的生产效率比较低,需求的产品生产出来基本就能卖出去,市场对设计、生产和营销的要求基本上处于一个比较平等的水平,都要求不高。到工业2.0、3.0时,市场渐渐对从无到有的需求转向更高质量、更高价值、更有个性上的需求,也就是对设计和营销提出了更高要求---好的产品并能卖出去。而生产环节更多的是一种现有材料之间的转化和组合,行业门槛不很高,渐渐的平等地位开始有所下降。以上只是个人的一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赵经理停顿下来,笑眯眯的看着大家:“微笑曲线给我们什么感觉?”
“压力、沮丧、担心、没有安全感、需要变革到两端·······”下面此起彼伏的爆出来这些词汇。
“是的,作为以生产制造为主的企业,大家都在寻找出路,要么在两端发力,要么深耕管理。别以为我们仅仅是一个打工者,我们的命运其实是和整个中国的民营制造业的命运捆绑在一起的。“
“这鸡汤灌得好。”注塑工程师方平有点不屑的嘟囔一句。
旁边的蒋明轻轻的接了一句:“这鸡汤逼格高啊,先干为敬!”
赵经理看大家一下子平静了,转身将白板上的曲线擦掉,画了下面的曲线。

武藏曲线

“搞什么鬼?”下面有谁开玩笑似的说了一句。
“这个图像是日本人2004年对日本的制造业调查后,总结的和”微笑曲线“看似相反的”武藏曲线“,武藏曲线表明,在价值链流程中,生产制造的利润高于设计研发和营销服务。
“为什么会这样呢?我个人认为,这首先是一个大环境的影响。注意这是从日本制造业的调查中得出的。大家知道,日本的制造技术和管理是很厉害的。对我们中国来说,制造业在降低成本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旦在成本降低的改善方面形成文化,制造业的利润还是大有可为的。那根据不同的工业阶段,是不是会有这样的变化,我认为如果一直保持大批量的生产方式,成本是降低的,应该是这样,但我没有研究过,不清楚,大家有兴趣可以思考或者研究一下。“
说着,赵经理在图上增加了几笔。

武藏曲线的变化

赵经理一口气说了很多,巡视了一下,接着说道:“从我这几天的观察来看,我们公司在生产的效率、库存管理等和成本相关的方面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简单来说就是精益生产这一方面还需要加强,今天我们组织这次培训,主要是希望以游戏的方式和大家分享一下精益生产的拉动方式和传统的大批量推动方式有什么不同,在这个过程中,使大家了解到精益生产的一般思维方式,同时,给大家介绍一些常用的精益工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