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真的可以是教育吗?

2017/8/29星期二 天气:晴

傍晚的归途大体来讲总会是一段非常美好的时光,母女二人边走边聊天,大多时候是听小姑娘的叽叽喳喳:今天的趣事、段子、笑话,谁谁谁又咋了,哪个娃(包括从前的和现在的同学)的老子娘又为啥事儿拉仇恨了,今天读到一段好玩的故事;当然也会有不是那么开心的事:闹了别扭,遇到问题,想不明白的事儿,以及时不时娘儿俩间的拌嘴赌气发脾气闹情绪……

今天的黄昏,踩着夕阳逛菜场。

菜场是一个有趣的地方,了解一个地方的风土民情、人物风貌、语言文化,甚至于经济物价,菜场总是一个错不了的视角。即使只是看那些神情动作、听人讲话,也是一件满好玩的事。

比如,小小的杂货店也用上微信支付了!哈哈,微信已横扫中国,大有迈向世界的趋势;

生菜、豆芽、青瓜这些常见菜都要卖到五块一斤——钱包憋下去的速度真是越来越快了;

没时间天天逛菜场,今天打算买多少天的菜?哪些菜能存放得稍微久一点,哪些不能?今天买多少?

如果自己带上装菜的袋子,就可以不用塑料袋。即使没带,有些蔬菜也是可以装一起的,这能大大减少塑料袋的用量。今天让菜贩按我的意思包装,起码少用五个袋子——摊贩多少可以省点,更重要的是环境问题。

时常在菜场见到的那只流浪狗今天没见到,TA还活着吗?下次来能见到不?

这菜场小小,真没卖观赏鱼的,下回,还是抽时间去花地湾吧!

菜场门口新疆人摆的哈密瓜摊,上次来正被城管清理,一大摊哈密瓜全部拉走,城管还进到菜场边的水果店收缴东西。今天,摊又摆上了,之前的瓜,拿回来了吗?如果拿回来的话,付出了多少代价呢?不管有没拿回来,这付出的代价需要卖多少瓜才能赚得回来呢?

话说,引车卖浆者古已有之,走到这据说人类已获得巨大进步的21世纪的中国反倒行不通、反倒违法了!法是什么?立法的依据、立法的初衷又是什么?因为到底,世界都没能消灭贫困,底层人士依然存在,他们又当据何生存?

……

所有这些,都可以是聊天的话题和探讨思考的问题。

路上,还是一个商量家务的时间:今天要做的有些啥,谁做啥?商量好了到家各就各位。至于每个人职责范围内的安排问题,则是自己的权利,他人有表达意见、提出建议的自由,却无权强制,最终决定权仍然在于当事人自己。

比如,姝儿的今天的工作有:收衣服、叠衣服、徒步用品装包整理归位、浇花、扫阳台。我建议她到家趁着天色尚亮,先浇花扫阳台收衣服,她坚持回家先做公号,做完再做家务——好吧,小朋友也有RIGHTS,小朋友的选择权必须得到尊重。

更重要的是,在尝试体验的基础上分析利弊,才能真正总结出属于自己的经验。

很可能,小姑娘的安排比我的更好!

至于家务本身,同样可以成为教育资源、教育场景,涉及的还不仅仅动手能力和自理生活能力。

比如做饭:啥先做、啥后做、哪些可以同时做?就是一种统筹规划。我童年初学做饭就干过菜全做好,饭还没煮的傻事儿,成了自己都能记一辈子的笑话。

蔬菜一起洗,只是根据菜的不同先后下盆——不带泥的瓜果先洗,洗过的水洗叶菜,然后还可以洗带泥的块茎类,当然要洗几遍——肯定比一件件洗节约用水,这不单单是省水费的问题。

如果有红烧,蒸、炖、煎炸等费时略久的菜,一面听着锅里的动静、闻着味道就可以把拖地的活儿给干了,昨晚煎肉串的时候就利用间隙拖净了地面。

炒菜的时候手里拿张抹布,翻炒的同时顺手就把锅台、墙壁擦得干干净净的;姝儿端菜、拿碗筷、摆桌子的时候,我把炒锅、锅铲、锅盖洗刷干净,果盘也做出来了,可不可以说这些事儿涉及时间管理和分工合作呢?

哈,我自然觉得是的!

今天这盘清炒豆芽,有了绿色的葱,如果能再加点红色的椒,颜色一定更漂亮;不过,刀钝了,香肠没切漂亮。

要想摆盘好看,上桌前要把盘沿擦干净,不留汤汁;什么颜色菜用什么颜色的餐具更耐看?最近,似乎觉得咱家这全白的餐具单调了些,或者可以尝试下那种土土的青花瓷,只是房东的餐桌颜色暗沉了些,要不加块啥颜色的桌布试试?

……

其实,往大了说,这些生活细节都是家庭教育的一部分。

从阳朔回来的第二天上午,我和姝儿一起清扫屋子、收拾整理东西,边做事儿边聊天,姝儿说:“其实,干净整洁谁都喜欢,就是愿不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做的问题了!”

我说:“那家务要不要做呢?偶尔很累了一天两天不做我是觉得没问题,但天天都没人做,家里弄得和垃圾堆一样……好吧,反正我个人是觉得那肯定有问题?但又应不应该由家中的某个人全部承担呢?”

那个上午,我们用了两个小时就完成了大扫除。

这次漓江徒步,收获挺大!(徒步游记和思考上,“游记下”还没完哈!)

收获还不在于漓江景色,而是途中的深度交流。回来这几天,姝儿的状态有了挺大变化。

包括时间安排和管理、锻炼、家务分担、每日学习计划的制定和完成,也包括上学放学路上的聊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软件包简介 一、源码包 脚本安装包(实际还是源码包) 优点:开源,可以修改源代码;可以自由选择所需功能;软件是...
    黎明的烬阅读 161评论 0 0
  • ViewPage 一种卡牌式样的页面滚动类 原理是以3个卡牌为基础,当前活动卡牌页向左滑动,于是第二卡牌活动,第一...
    亚里士多德_陆疯阅读 221评论 0 0
  • 姓名:巢环环 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期数:第264期六项精进 组名:努力一组 【日精进打卡第72天】共72天...
    巢环环阅读 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