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有岁月可回首:我的大学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此木水工


大学生活即将结束,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我经历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从大一时候的懵懂,对一切的好奇,到现在的即将毕业,充满了对大学生活的留恋,留恋匆匆逝去的日子,留恋敬爱的老师们,也留恋这些在一起四年的同学和亲爱的舍友们。最美的时光总是走得最快,所幸的是,我们都留下了成长的足迹和许多美好的回忆。


一、从开始到结束

大一那年,我们是在那个小小的西院度过的。初到之时,也曾有对大学校园的失望,因为她真的不是我们想象中大学该有的样子。然而,后来等搬了新校区却又开始怀念那儿的一切,绿树、青草甚至是那个扬着土的操场,小市场还有一出门就可以到的石刻园。怀念终究是怀念,我们也希望着新校区能变得越来越好。

现在,我们的校园确实越来越美了,毕业的日子却也越来越近了,很多人会离开,为了生活,为了梦想,去往另一个远方,而我也许会继续在这儿待上三年吧,选择调剂回来是自己做出的选择,这个选择会给我以后的人生带来什么,现在还是个未知数。不管怎样,自己做出的选择,我会为它负责任,毕竟这已是我现在最好的选择了,我要做的是努力让自己变得优秀,让自己不会为今天的选择而后悔。

二、无悔的经历

(一)考研,难忘的日子

考研那半年,基本上每天晚上会学到12点,然后踏着星光回宿舍,见证每一个新旧日子的交替,那半年应该是大学里在教室待得时间最长的半年了吧。还记得为了占座而有些疯狂的日子,还记得D座309,那个属于我们班的自习室,还有那些一起为了梦想而努力的认识或不认识的同学们。相信每个经历过考研的人都不会为这段日子而后悔吧,不管结果怎样,我们都曾为了梦想而努力过了,所以不必言悔,我一直都相信所有经历过的东西必然有它存在的必要。如果说考研第一志愿的落榜是不幸的话,那么师大的调剂通知,于我而言,便是雪中送炭般的温暖了。经历完了复试,在这个熟悉的学校,面对我还比较熟悉的老师,其实确实也没必要紧张,只是很多东西只有自己亲身经历了,你才有评判它到底是怎么样的资格。现在可以说了,复试没那么难,只是到现在你才可以这么说,之前还是要努力、充分的去准备。现在,知道考研这件事终于可以告一段落了。

最初的梦想不曾忘记,希望以后的日子,依然乐观的面对生活,依然可以为了想得到的东西而努力,依然相信努力会有收获。祝福那些如意的人和一时可能不太如意的人,都收获人生的幸福,健康、开心的过日子。

(二)实习,苦乐与收获

大三下学期的时候经历了近5个月的顶岗实习生活,那是一段有笑有泪,有苦有乐,也充满收获的日子。

我实习的学校是一所农村中学,各方面条件相对艰苦,我担任了那所中学所有年级共11个班的心理课,还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开展了一些个别的心理辅导。学生的信任,让我体会着当老师的快乐,他们真的会把自己的心事向你诉说,比如家里的烦心事,学习的问题,还有青春期的情感问题等等。我觉得是那些学生促进了我的成长,五个月的教师生涯也使我更深刻地明白了教师的真正涵义,教师这个很平凡又很神圣的职业,需要严父慈母般关心信任学生,更需要甘为人梯、高度负责的奉献精神。

还有那5个跟我一起实习的姐妹,遇见你们,实在是一件幸运的事,谢谢你们帮我分担所有苦和泪,跟我一起分享所有笑和乐。办公室里我们一起工作的身影,宿舍里我们一起做饭的乐趣,跟你们在一起的每个日子,一直都是我最美好回忆的一部分。还有驻县教师程老师,非常负责,经常会到实习学校看望我们,带来家一般的亲切感受。因为有了很多关心我的人们,这一路我不孤单,实习生活也增加了很多的精彩。

在那半年的实习教师生涯中,我体验着为人师表的艰辛与喜悦,也体验着初入社会的酸甜与苦辣,那半年使我成长了很多,我觉得那是大学里的一段非常美好而又有意义的人生经历。

三、一路有你们

(一)敬爱的老师们

四年里遇见了很多的老师,我们接触的第一个老师,我们有什么事会第一个想起来的老师,应该是辅导员老师吧,其实她人是很好的,四年里为我们操了很多的心,只是表面上严厉了些,还记得回家没请假的那一次,事后去找她,她表面的严肃,实际上是满满的爱与责任,其实我从心里都懂得。谢谢她四年来辛苦的工作和为我们这帮孩子操的所的心,我们也该要长大了,去做自己该做的事,让自己真正的成长。祝愿她家庭幸福,宝宝健康。

在大学四年的学习中,也感受着老师们的不同教学风格,也有各种的钦佩,有的老师非常的认真严谨,比如张老师,有的老师讲课风趣幽默,却也收获颇多,比如袁老师,风格各异的老师们有着共同的地方,那就是对学生的爱和责任。谢谢教育学院所有老师们四年来的辛勤培养。

在大学最后的一年中,非常幸运能够遇见Z老师,想跟她说声“谢谢您”,一是关于调剂、复试这段时间给我的所有鼓励、关心和帮助,二是她对我的毕业论文从开题到结束所做的每一次细心的指导和建议。开始认识她的时候是大四上学期的专业英语课,上课的时候觉得她很严谨,很认真,懂很多东西,确实是个好老师,随着接触的时间长了,就会觉得她真的是个极好的人,真诚、善良、真心的关心学生,希望学生好,不管是做朋友还是做老师,都是很好的。所以如果研究生阶段能成为她的学生,我会很知足,因为我知道在她的指导下,三年的时光不会虚度,会有很多的收获。

(二)亲爱的舍友们

再来说说这些年来我亲爱的舍友们吧,大一的时候是8个人,后来因为分了宿舍,加了一个,所以变成9个。我们在一起的时间最多,我们相互了解,我们应该是大学里最亲的亲人了。转眼就要各奔东西,会有些感伤,聚一次便少一次了,我们说过要聚九次的,这是第几次了?我们的以后会怎么样,说过会参加彼此的婚礼,可别忘了,你会在某月某月某日想起我们在一起的日子,曾经的疯狂,而轻轻的笑出声来吗?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有这么几个可以不用顾忌想说什么就说什么的人了,以后便再也不能这样开着彼此的玩笑了吧。我们性格各异,习惯也有不同,也会有各种小矛盾,不知是谁说,我们唯有在吃的方面,空前的统一,都爱吃,吃起来就可以把什么都忘掉。

有人说:当我们开始回忆的时候,我们就老了,也许我们真的是老了吧。珍惜每一个在一起的日子,祝福你们找到合适的工作,或者说,不管怎样,你们都要好好的,好好的生活,因为希望你们可以过得好,过得幸福。

(三)父母,大爱无言

说到最感谢的人,我想谢谢我的父母,谢谢他们每天辛苦的工作,谢谢他们为我所做的一切,他们从不言苦与累,只是那样日复一日的默默地辛苦工作,给我所能给的一切。我知道他们真的很辛苦,大学毕业本该找个工作,为他们减轻点负担了,但是经历了考研,看着自己那个还算不错的分数,却也不想就那么放弃了机会。我会想如果我没有上国家线,我就可以找一个离家近一点的工作,能时常回家看看父母,陪他们吃饭,逛街,也是很好的吧,他们也会放心,也可以少操很多的心了。前段时间也经历了矛盾与纠结,我还是决定要继续读研了,因为有父母最大的鼓励和支持,不退缩,不放弃,要做就做最好的自己。

我们总是会忘了对最亲最爱的人说声谢谢,习惯地接受者他们无私的爱,却忘了他们在一天天变老着,他们也需要我们的关心,哪怕只是每周的一个电话,一句问候。孩子走得再远,也走不出父母牵挂的心,谢谢你们,我最爱的父母。

四、关于心理学

四年来学习心理学这个专业,我收获了很多东西。不去说什么分数、排名与奖励,这些都是身外之物吧。对于自己而言,心理学能不能让我安然的生活,能不能找到生活的乐趣,能不能适时地用心理学的东西去调节自己的心情;于周围人而言,我是不是能带给他们多一点的积极力量,为他们分担忧愁,这样的问题倒是更重要一些。一直以来都觉得心理学本来就应该是给人带来幸福的学科,所以心理学让我感觉有更多幸福感了,这就是最重要的收获之一。会适当地运用一点心理学的知识,助人助己,已经是非常大的收获了,不过现在做得还不是很好,所以想继续深入地学习心理学,希望能有一天,学有所成,让心理学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价值。

五、结语

大学的时间过得很快,我们也曾虚度迷茫,也曾年少轻狂,也曾看不到未来的方向,只是日子终会匆匆走过,我们来不及留恋与彷徨,要做的只是跟自己说加油,别怕,过去会过去,未来亦会到来,紧紧的抓住上帝给予的每次机会,自己也去创造一些机会,让自己过得开心一些,幸福感更多一点,也不枉学过四年的心理学,也就够了吧。

最后,我想谢谢那些在我的大学生活期间来到我的生命中,一直伴随我走过大学四年或者只是暂时停靠了一站的老师们、同学们,谢谢四年来心理学带给我的一切。我不曾后悔来到这里,不曾后悔经历过的所有事,包括考研、实习及其他,不管曾经有过怎样的困境和折磨,如今留下的只有怀念与感恩。

祝愿我的大学越来越好。

祝福所有的人幸福安好。

                                      ——写于大四毕业前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我看到某个小有成就的作者在自己的个人公众号里发了一张图片:“恋爱太麻烦了,我要停更一周,祝大家快乐。” 随便点开...
    她栀阅读 608评论 1 2
  • 那一年,我读高一,你是我的第一个同桌。那年的我是最潮的非主流,你马尾搭上运动装倒也算可爱。那年,晚自习,写作业...
    田_5c6c阅读 188评论 1 2
  • 真自由训练营是想抢都抢不到的,每次报名都以数以百计的伙伴们抢报。因为这里有做到自律的秘密。 P:目的 争取到参加做...
    建领屋阅读 340评论 0 0
  • 我深深地知道自己英语语法的薄弱,所以对孩子说的英文还停留在我自己能熟练背下来的句子,不敢造句,怕教给孩子...
    瞳小甜Rosie阅读 37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