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怕,像你这样,蹉跎一生

自从订阅了李笑来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我的思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显著的一点是:

注意力>时间>钱。

这个逻辑很简单:你的注意力花在哪里,你的成就就在哪里;集中注意力做事,心无旁骛地打磨技能,财富自然就来,甚至追着你跑。

可悲的是,很多人不知道这一点,为了省点小钱,而浪费最最重要的注意力和时间。最终蹉跎一生,一事无成。自然也不可能积累财富。

可怕的是,很多人是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或者说,即便是意识到这一点,也无力改变。

于是,我开始仔细矫正自己,也开始观察别人,看看别人犯的浪费注意力的错误,自己有无在犯。看多了,便觉毛骨悚然。


01

有一次,政府要来检查,我们公司京郊的一个沙盘需要紧急维修。我赶紧让沙盘公司派个电工过来。约好10点到。

从北京到项目极为方便。坐高铁即可,一小时一趟。

快9点,我问他到哪里了。他说差一站到北京南站了。我说赶紧过来。他说好。紧接着嘟哝一句,我没听清,把电话放下了。

快10点,还没到。我又去电。他唯唯诺诺:“我没买到十点那趟票……”哆哆嗦嗦说了一堆,意思是,没买到十点的票,买了十一点的票。

我大为光火:“说了事情很着急,火车一小时一趟!为什么不买9点那趟!”

他说9点的有点赶不及。

“那10点的总该能赶上吧!”

“找窗口找了好半天,找到了,人家说不卖离得那么近的票”

“为什么去火车站的路上不拿手机买好?!”

他很难为情地尴尬地笑笑,在电话迟疑半晌,这迟疑显得很真诚。又低声很快地说了句什么,我也没听清。

最终,近12点才到。

干活。

手脚倒是麻利,干活也不惜力,也非常认真。

2个多钟头就把所有问题解决掉了。


02

我这才有心情打量他——30多岁的男人。他约一米七五,两百来斤。全身肉松松垮垮。胡乱套着不辨颜色的宽大外套和肥裤子。整个人也松松垮垮。头发一团,油得发亮。肩膀上洒满头皮屑。反正整个人就是混沌不清的一团。

我说:“辛苦了”

他很羞涩地咧开嘴,我很怀疑这个动作他做起来很艰难——因为他的嘴唇很干涸。一咧嘴,下唇中间就裂开一条猪肝色的缝。我看着就觉得好痛。

他就那么羞涩地很难为情地笑,我从未见30多岁的男人那么笑过——像女高中生那样子笑。我一时愣住。

他仿佛是鼓起极大的勇气,嘴唇翕动,嗫嚅着。

我说:“没事,你有啥说啥”

他拿很真挚的眼睛瞧着我,这眼神很熟悉——5岁前,我在农村奶奶家长大,奶奶家有条老牛。就是这样的眼神——慈祥,悲哀,善良。

我一时觉得极为不忍。

他突然露出一个笑容,那笑容显然是为了掩盖他的窘迫,小声说:“我银行卡里没钱……”

为缓解尴尬,我赶紧切换出一个大大的笑容,用极夸张的熟络语气说:“嗨,你怎么不早说,早说把身份证发我,我用手机给你订票!”说完,我仍嫌不能打消这种尴尬似地,又补一句“这样你也能快点过来!”

他如获大赦,嘿嘿笑:“是是是”

我说:“你怎么走?我帮你订回京的票吧?”

他像是被蜜蜂蛰了一下,几乎跳起来,惊慌地摆摆手:“不用不用,我自己弄,自己弄”

我瞬间被他拖进这个尴尬的牢笼里去。

为了解脱出来,我赶紧说:“行,行”


03

等我忙完工作,已是下午四点二十。

通往车站的路上,拿手机订了4点40的票。

一边候车时,一边拿KINDLE看书。

冷不丁一抬头,又是他。

眼见躲不过,我只好给一个礼貌的笑容:“你也在这里?”

他又是那副愁苦羞涩的笑容:“嗯,3点的票没买到”

寒暄两句,问问他的家乡、家庭、工作。

他是按工作量领工资。

我问他,那还要去其他地方吗?

他说:“去不了啦,上车就快5点啦,只能回公司啦”

我想说句什么,又觉得可能是正确的废话。忍了半晌,我还是假装平淡和不经意地说:“其实可以绑个网银,买票方便些,一天能多点工作量”

他又是那副卑微又讨好地笑,微微佝偻着背,发出蚊子哼的声音:“是,是”

这两个是,绝对不是经过思考而产生的赞同,更多的是对我的附和与恭维。

我有点心酸。到站的火车解救了我。我赶紧上车。坐定后,大大喘了口气。


04

我知道有些大公司底下的小分包公司,为了避税或者是规避一些风险,会给员工发现金。

这样导致他的生活和工作已陷入死循环:没银行卡——不能网上购票——工作量小——收入低——无法离开公司——没银行卡——不能网上购票……

假如说他生性不上进,懒惰,蠢,也就算了;但是他本质是聪明且勤快的。这样的人,再这样窘迫下去就十分可惜。

回到我们自身,我们也在无意中浪费注意力和时间。

例如:

毫无意义的饭局和聚会;

明星八卦绯闻出轨小三;

韩剧、无聊视频;

八卦某个同事或领导;

追新闻,各种头条,以便在饭局出风头;

通宵打麻将打牌;

和伴侣吵架,吵半天,也不知自己的目的是什么,纯属发泄情绪;

无正事却熬夜;

为买便宜东西,在淘宝晃半天;

毫无目的地逛一天街;

为得免费东西,到处求人,以攒69个赞;

……


05

我们一生很短,用于自身追求的注意力和时间更短。如果不加以约束和管束自己,会发现自己的一辈子就这么消磨过去了——这是真正的消磨——你根本想不起来,它们究竟花到哪里去了——闲聊、吃喝、八卦、睡觉、吵架、发呆、打牌、无所事事……

人生苦短,一定要把注意力和时间放在自己最珍视的人和事上。

我在20岁时,觉得时间大把,除了读书,还修第二学位、混学生会、做小记者、打工、考证。在这基础上,依然花了大把时间去泡天涯、逛街、去为某个男孩子思绪万千。

我也知道要珍惜时间,可是那时的珍惜时间,只是极为肤浅的认知。

到了30岁,我的时间已经紧张到:做任何事,都会极为吝啬地衡量支出和收益。只有在很累和很低落的时候,才会拨出一点点时间去娱乐去放松。

如果能回到10年前,我唯一的心愿是:珍惜注意力,珍惜时间。

因为稍不注意,时光流水,毕生碌碌无为。

06

我开始努力。

看了很多很多书以后,我概括出最最重要的一点:如果你认为什么事情是最重要的,那么就一定要为最重要的预留时间。

首先,先确定最重要的事。

我确定了最重要的事是:写作+读书。于是,我每天对自己的考核标准是:有无完成这两项。

其次,排月计划、日计划和置顶。

每个月底,我会排出下个月的月度计划,包括书单和写作篇数。书单尽量是集中于某一个作家,以最大限度地学习TA。

每天晚上,我会排出第二天的计划,一定要把写作和读书这两项排进去。假如第二天工作很多,我会选择早起1个小时,先读书和写作。

假如工作确实特别多,压力特别大。我会在晚上临睡前,至少翻5页书,同时在入睡时,思索一下写作思路。这样做的好处是,给自己一种不间断的感觉。从而让自己没有负疚感。

再次,用闲散时间段弥补。

假如整一天都没有时间和心情去做这两件事,我会在这个周末或者休息时间,多读一些和多写一些。让进度不至于拉下太多。能赶上月底给自己交差。

迄今为止,在前4个月,我每月读了8本书,简书写作已达9.5万字,并且还上了10个课时的写作课,以及6个课时的思维导图训练课。并且在读书和工作时经常用它。

这种方法对我有用,也希望对正在读这篇文章的你有用。


END

作者:黎沛沛。居北京,房地产从业者。我姥爷快90了,我奶奶81了,我估摸着能活到100。我挂掉后,我的文字代我接着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晨闻乡客吟离歌,幽夜微霜心奈何。 南雁可曾鸣愁柳,云山竟是客中过。 古城狂浪催帆近,吉苑琴声何处多。 冷嘲酸杯邀嗦...
    山下耕汉阅读 265评论 0 0
  • 感觉最近胃口不怎么好 消化也不很好 于是心情也不是很好 当胃口好的时候总是能吃很多东西 心情也随之舒畅 现在总是感...
    梅子酒_阅读 106评论 0 0
  • 如果说,这世界上什么事比较难,相信很多人会说,借钱难,难于上青天。这话其实真的不错。有理由相信,无论你是企业老总,...
    微言微评阅读 1,250评论 0 0
  • 门口的花朵 时不开放 园中的大树 不甘枯萎 我守着这庭院 不惊不喜 我数着这日子 不知不觉 晴空雨夜 夏风冬雪 多...
    Jorel阅读 32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