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见书见—《山河袈裟》

《山河袈裟》是春节读的小说,因为心里喜欢的缘故,倒是特意剩下了几篇留作回味。

小说里有三十三个小故事,故事背景多在黄河沿岸、西北部地区,作为一个长江边上的人,对那些风土是有些遥远和陌生的。在磅礴的清冽中读着读着就觉得真切起来,大抵也觉得世间万物不管在哪里都是有重叠的共性。作者用词及其讲究与专业,每一篇在才情上就得留有反刍的时间方能将故事得背景和人文结合起来仿佛才读进心里去了。因为是短篇集合,这样反而更耐看,那种敲词酌句的研读花费了一些心思,但是仿佛又只有这样才不会懈怠磅礴的书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篇读过去,作者很多时候描述的是一种工作的窘态或者说是人生历练的苦楚,在各种奔忙的途中,遇见的各种劳作的人们。虽是普通的人群,但一旦渲染上人内心深处的精神诉求与韧劲,我们仿佛看到的都是带着戒律的修行者在世间行走。我们置身其中,虽没有体验过那些苦楚,但却有隐约又觉得是自己的身影投放其中,只是没有办法将那些感受明明白白探究究竟。另一方面又领悟得人生要取得成就,断不是在咖啡美酒月光杯中修来的。文中有很多悲伤惆怅的故事,那或许是作者的经历,也或许是作者在修炼中悟来的故事,沿途走来,有美好的自然风光,有善良的人们,更多是我们日常漠视的苦涩,应该没有一生不曾尝过苦楚的人,所以看似遥远却又真切得很,美妙之处在于,只要有心,所有的苦涩中都是能沾染一些温情的,所以有些章节读来有些伤感,但这种伤感又适可而止,被文里的善良的温情蔓延着沉思这现实来。

——不管多么糟糕与苦涩的时候,有善良,就会有喜悦的时候。如果你在处境艰难的时候想想,在世间的某一个角落,甚至是在繁华的光景之下,有人与你处境一样,你就不会孤独,不孤独能衍生你坚定前行的能量。所以要读读这本深沉的书。

在人生的路途中,每一处都会有让人产生良思的景致,这种景致在你的心灵里叮叮撞击了几下,大抵是让人发现更多美来。车窗外的蓝天、大雪、花丛、稻田、麦浪,无一不触动内心的柔软。如同书里转述:“这景色真是让人害羞,觉得自己是多余的,多余得连话都不好意思说出来了。”这种害羞的情绪不是看轻了自己,恰恰是提示了我们要格外看重自己以外的东西。在美景、别人的苦难、天地的灾难与人生的屈辱中,如果我们都不能羞于说话,大抵确实是有一些可耻的。

文中有许许多多对自然的细节描述,花树、光影、山川、河流等等,都是从了心的描述,那些景致和我们见过的没有见过的景致无二,可是自然带来的生命的启发比单纯的美是要更重要的。如同书里转述:“我的伴侣是夕阳和小山,他们全都比人类优越,因为他们懂事,但却并不诉说。”

——人生的慌张和恐惧难免如影随形,人甚至懦弱到赶不走它们,但是如果能将遇到的一朵花、一棵草或者是什么别的生命作为机缘,哪怕是一本诗歌,解脱就在不知不觉中出现了,人就会迸发出有肝胆的出路。

酒这个东西,一直跟随作者走南闯北,黄河边的豪放,青海湖的踌躇,边陲小镇的困顿,境外的贫穷与思乡,都需要这酒做陪。因为有着酒的缘故,苦难、困顿、愁苦都是暂且可以放一下下,等候一个突破口。当然酒不是每个人都爱的,我们又可能爱的不是酒,是一盏茶,一杯咖啡,或者是一缕清香,都是极好的。在异乡,你或者不愿意和人好好说话,但正好有一盏酒,和你喝酒的人在意料之外打开了某处可以打开的心扉,产生了一些力量与温情,甚至是豪情。因为酒的缘故,结交了陌路的朋友,虽然日常再无关联,有幸很多年后还是记得寻着过去了一起再来一杯。

作者用了那么多酒后的交往,实际是用酒渲染了漂泊中的人儿骨子里挥洒不去的乡愁与文化。

——漂泊与困顿中的酒与城市中的酒含义倒是要深远很多,没有沾染利益的颜色。只是,我们正好,都是需要喝几杯的时候,而,恰恰,你就是能一起喝的那个人。总有一个念头的火花点燃你人生的兴趣与热情。酒里面可以不吝啬地分享一些此情此景的故事,达到精神的安抚或者共鸣。

文中关于母性与爱也很有几篇,故事很犀利,有种撕心裂肺的光辉在撕扯这混沌的无奈的人生。如同暗夜巷子里讨生活的女人,你不齿于她的生意,但是,黑暗的深处她或许就因着孩子的整齐衣裳、城里人家的玩具,或者是使劲攒着钱只为家里孩子的学业而忍受站在亮光下人们的白眼。或者说你看到村子里那些疯傻的女人,在她自己的孩子面前她也是清醒而又温柔的,也是能明明白白说话,认认真真喂养的。

—母亲的韧性是这世间强大的力量,有着这样的爱,不管是匍匐于佛前,还是蜷缩于冷雨里,都是带有虔诚的呵护之心。唯一不能退缩的就是世间对孩子的恶。

小说里的系列短文都由一个词所穿凿起来,这个词就是“坚韧”.它如虬草一般横亘在一类人的生命里,在暴风雨雪、岁月流年里不曾褪色也不曾萎缩。在读书的过程里,我们大概都是要催生出这种叫做坚韧的情愫来。幸运的是作者讲的小故事绝不同我一样絮叨与啰嗦,用词考究,用句精炼,如同书名一样既是肃静又是爱、戒律和怕的结合体。就像作者说的“人民,我一边写作,一边在寻找和赞美这个久违的词。就是这个词,让我重新做人,长出了新的筋骨和关节。”那么多小故事,定是有那么几个击中你的心灵,千万个人读来也是会催生千万种不同的情愫来。

如此说来,我此时也应该羞于说话才是上好的境界,只听世间各处有和我一样在翻书的声音轻落落地滑过变好。如同,寂静的路上,凤凰花在雨水里从枝丫上“噗哒”一声飞往尘世的土壤。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