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成眠,妾相随

君成眠,妾相随

古风短篇专题
寻一柳江湖,得一世情深

文丨蔷薇下的阳光

此文灵感来自于歌曲《我的好兄弟》

在你需要我的时候,我来陪你一起度过……风会带走你曾经的证明

1.落魄姐弟雨中葬父

凤朝525年,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一代君王百里琴澜将凤朝治理得有条不紊,他深受百姓爱戴,人人敬他为一代明君, 都说历代君王后宫三千,百里琴澜的后宫却只有数十人,他不独宠一人,却对每一位妃子都呵护有加,膝下更是龙凤成群。

他时常会站在城墙头眺望远方,城墙之外便是繁华的京城,纵一览风景,尽收眼底。“王公公,前方何时?如此喧哗?”他指着前面的人群。

“回禀皇上,好像是一对姐弟卖身葬父吧!”王公公毕恭毕敬地回答道。

“卖身葬父?”皇上转身,想要前去看看,被王公公拦了下来。

“皇上,你身份尊贵,别……”王公公话还没说完,皇上瞪了他一眼。

王公公瞬间吓得跪了下来,但是还是嘟囔着祈求皇上不要前去,“王公公,朕要的是一个和谐的凤朝,百姓有难,朕理应前去。”

王公公站了起来,紧紧跟在皇上身后,“世间事情如此多,又岂是皇上能管得过来呢?”

皇上怔住,是啊,世间之事何其多,他又如何管得了,但是这件事,他管定了,在他的京城脚下,他就不能视而不见。

不知道是不是老天也在怜悯那对跪着的姐弟,天空忽然淅淅沥沥地下起了小雨,皇上顾不得有没有下雨,径直朝那走去,凤朝的京城就在天子脚下,站在城墙头可以俯瞰整个凤朝的京城。

“快,快去拿伞!”王公公对着身后的侍从说道,皇上执意要出去,他也是拦不住,怕就怕出什么乱子,他可担当不起,虽然现在国泰民安,但是也还是有一些墙头草存在的。

京城的街道瞬间被雨丝儿淋个透彻,姐弟俩跪在雨中,不知是泪水,还是雨水,将他们的脸庞浸湿,估摸着姐姐十八有余,弟弟十三四岁的样子,在他们的前面躺着一个男人,就是他们的父亲了吧,皇上来到姐弟跟前,身旁的人都看到皇上来了,而且连伞都没有撑,忙跪了下来,“皇上万岁万岁万万岁!”

“都起来吧!”唯独那姐弟跪在那里,一声不吭,不知道是饿了还是怎么了,弟弟支持不住倒了下来。

姐姐扶着弟弟,看着大家都称之为皇上的男子,“求求你,救救我弟弟吧,我可以做牛做马。”姐姐跪在那里,脸上分不清是泪水还是雨水,看得皇上心疼。

“皇上,别着凉了。”王公公屁颠屁颠地拿来了雨伞给皇上撑着,皇上却拿过雨伞,递到姐弟旁。

“王公公,处理一些老人的后事吧,把他们两个带回皇宫。”

“这……”王公公有些为难。

“让你去做就去做!皇后身边刚好缺个侍女,就让她去吧!给他们安排好一间房。”皇上摆摆手,那是他和天悦的第一次见面。

“是是是,老奴这就去安排。”皇上当着所有老百姓的面发话了,他岂能不尊?

少女没有起身,依旧是跪着,连续磕了好几个头,“多谢君王的搭救,天悦和天陌一定会用后半生来报答君王的恩情。”直到她的额头泛出淡淡的血迹,她才停下来,瘦弱的身躯背起昏迷的弟弟,跟着王公公往前走去。

皇上愣在那里,那么一个瘦弱的身形,居然撑起了一个家,家是什么?没有家哪来安宁的王朝?那一刻,他有些心疼她……包括他的后宫也没有人称他为君王,唯独她,称他为君王!

少女的父亲下了葬,下葬的那一天,她带着弟弟天陌跪在那里,“父亲,我和天陌遇到了好心人,他就是凤朝的君王,父亲,你就安心入土吧!”

皇上和王公公远远地站在那里,“那个男孩子还小,就先安排他去后书院跟着蔡老先生学习吧!”

“这……恐怕不好吧?后书院是皇子公主学习的地方,他……”

“王公公,朕发现你越来越敢逾越朕的意思了?”皇上的怒意猛然升起。

王公公忙跪下了,“老奴不敢。”

“那就去办吧!”

“是是是。”

王公公连忙走到前面,拉起天陌的手,说是要到后书院跟着蔡老先生学习,天陌却看着姐姐,眼里满是恐惧,少女看着远处的君王,“天陌,去吧,有姐姐在!”

有了姐姐坚定的眼神,天陌这才跟着王公公离开,留下她一人。皇上走了过去,“你叫天悦?”

天悦跪下来,点头。

皇上没有再继续问下去,她是如此知书达理,莫不是她是名门望族之后?他带着她去了皇后那,皇后那刚好需要一个侍女,而且皇后见了她之后,甚是喜欢,“皇上,你就放心吧,让她留在臣妾这里。”

皇上笑着,她知晓皇后的心性。从此天悦成了皇后的侍女,天陌留在了后书院学习……

2.一晃三年间

时间不知不觉过去了三年,这三年,天陌成长迅速,不知是天资聪颖还是怎么,蔡老先生告诉皇上这个孩子将来一定大有一番作为,而且还可能会成为皇上的左膀右臂!

这三年间,皇上也派人去打探过姐弟俩的身世,始终无果,也便作罢。

三年了,皇后生了一场大病,天悦不眠不休地照顾着皇后,可时光总是等不了善良的人,在那个风雨交加的夜晚,皇后还是去了。

前来吊唁的人虽然多,但是毕竟没有那么伤心难受,除了皇上呆呆地坐在那里,也就天悦跪在那里哭着,那是三年来皇上第一次感受到除了自己外,一个侍女的真心。

皇后与皇上算是青梅竹马,她心地善良,为皇上担去了不少后宫的烦忧,自从天悦跟了皇后之后,皇后根本没有将她当做是侍女,而是谈心的姐妹,皇后自小身子骨弱,生完太子之后,身子骨就更加弱了,她在自己弥留之际,曾告诉过皇上,让天悦成为皇上的枕边人,但是皇上并没有放在心上,此时此刻,他看着跪在地上的那个女子,犹如当初在雨中见到的她一样,单纯善良。

或许那是皇后留给皇上的最后一个念想了吧,看着皇后安详地躺在那里,这三年来,若不是天悦细心照料,也许三年前皇后就离开了,他走过去,扶起天悦,“皇后已离去,你可知皇后最后的心愿?”

天悦摇摇头,通红的眼睛,看得人心疼。

“她最后的心愿就是将你许给了朕,你……可愿意?”皇上还是问了出来,这样的女子世间少有,但是如果她不愿意,他也愿意放她离开。

天悦跪了下来,“皇上,奴婢不过是一个侍女罢了,不值得皇上皇后如此照料……”

皇上扶起她,“你不是普通人,你是名门之后,朕不是有意要查你的身世,你的父亲是长安郡的郡王,而你是郡主,郡王惨遭小人背叛,以至于你们流浪至此……”皇上终究还是知道了她的身世。

天悦抬起头看着皇上,“是我不该隐瞒……”只要一想起家中老小被灭了门,只剩下她和弟弟,她的泪水就滴了下来。

那一刻,皇上上前拥抱了她,“今后,就让朕来保护你。”

那一刻的拥抱太过温暖,自从父亲拼死护住她和弟弟之后,她就再也没有感受过温暖了,她抱着皇上终究还是大哭了起来,“为什么善良的人总是没有好命呢?”

“世间之事都已注定,如果没有你,皇后在三年前就离开了……她能活到今日,已经是老天的恩情了。从今日起,我唤你悦儿可好?”

天悦点点头,她不求皇上会给她什么山盟海誓,三年来,她早已习惯这深宫内的生活,如果不是皇后,她或许早就去报仇了吧!

盛情难却,妾相伴

皇上娶她的那日,封天陌为御前侍卫,天悦为贵妃。

如此殊荣,实至名归,三年来,天陌不仅跟着蔡老先生学习了很多知识,同时也跟着武将军学习了武艺,他不想看到姐姐再为自己担心,杀父之仇,本应该由他来报!如今姐姐嫁得如意郎君,他心里自是祝福的。

那一夜,烛光点点;那一夜,盛情难却,皇上搂着她,她给他的感觉是从未有过的心安,皇后离开了,原以为自己的心也会随着逝去的人儿慢慢离去,谁曾想悦儿会成为自己的枕边人。良辰美景知心人,此生已足矣。

“悦儿,若是有一天,朕先离你而去,你一定要好好活下去。”百里琴澜搂着天悦。

“君成眠,妾相随。”天悦只是说了这么一句,虽然话简单,但是却涵盖了所有的幸福,若君有一日长眠地下,妾也会随他而去。于她而言,如果没有遇见君王,也许这辈子她和弟弟就会饿死在街头了吧,这恩,一生一世都报不完,愿长眠之后的相随能够继续报答。

百里琴澜没有再说话,他知道这句话的意思,只是他隐约可以感觉到,凤朝即将要面临一场灾难,长安郡的灭门案让他知道凤朝迟早也要经历,边疆异族的蠢蠢欲动,早就想攻打凤朝了,若不是这些年来镇守边关的将军齐心协力,兴许凤朝也早已经历了长安郡那般劫难了吧!

但他是君王,他不能惧怕异族之人的侵袭,他要守着这个江山到老。

奸佞小人出卖凤朝

自从天悦成为贵妃娘娘之后,她每日依旧会去皇后曾经的住所打扫,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没了,三年多来,这个院落一直都是欢声笑语,虽然她知道皇上的笑容只是勉强撑着给大家看,她不希望大家担心,可终究还是离开了,正如这院中的梅花,依然开得如此茂盛,它依然守着这个院子,直到来年春天。

“皇上,不好了,出事了。”王公公从外面跑进来,神色甚是慌张。

“怎么了?”

“瘟,瘟疫,宫内出现瘟疫了……”王公公断断续续地说道。

“你说什么?瘟疫?宫中怎么会有瘟疫?”

“老奴也不知,今晨起来,路过太监们的屋子,发现里面有声响,便走了进去,才发现他们都倒在地上口吐白沫……老奴赶紧叫来了太医,太医查看之后,说这是瘟疫!”

皇上一瞬间瘫倒在椅子上,皇宫内怎会有瘟疫发生,“除了太监们那,还有别处吗?”

王公公摇摇头,“那就赶紧去处理好,让太医多弄些药草。”

“是,老奴这就去。”王公公转身,忽然又想到了什么似的,回过头来,“太医说宫内药草现在急缺……”

“那就赶紧去宫外给朕弄来!无论如何也要控制好疫情!”

“是是是,老奴这就去宫外弄来!”

皇上没有闲着,他必须要坐镇,必须要让大家安心,这是他作为皇上应该做的事,“皇上,让臣陪着你吧!”天陌跟在后面。

皇上点头,“天陌,有没有看到贵妃娘娘?”

天陌想了想,“今早贵妃娘娘好像去了皇后的院子。”

皇上想想决定先去找贵妃娘娘,他总觉得有事要发生,尤其是这几日,总觉得皇宫要出事,他一向不信命,可这一次的瘟疫来得太突然了,他和天陌去了皇后的院子,可是贵妃娘娘却不在那。

“天陌,你不是说贵妃娘娘来了这里吗?”皇上急了。

天陌也急了,早上姐姐还说要来这里看看,一时间他不知道该如何去解释,“臣这就去找!”

当他转身离去的时候,有人掐着贵妃娘娘的脖子走了过来,“你是谁?快将贵妃娘娘放了!”皇上看到来人一袭黑衣,瞧不清楚容貌。

“只要你肯乖乖让位!我便可以放了她!”

“来人!来人!”皇上大喊,可是没有任何人来,他的身边只有天陌一人,天悦摇着头,一口咬了下去,挣脱开来,往皇上那边跑去,那人并不追赶,只是站在那笑着,“反正这个皇宫现在已经被我控制了,就留你们多些时辰相聚吧!”

天陌本想冲过去,被皇上给拉住,“你……是异族的人?”皇上还是问了出来。

“聪明!我一直以为长安郡的郡王已经算很聪明了,没想到凤朝皇帝也是如此聪明!在下佩服,不过嘛,你的江山最终还是没能保住哦!”那人饶有兴趣地看着百里琴澜。“百里琴澜,你也有今天,呵呵,真是没想到啊!”

皇上这才意识到宫内真的出了小人,如果没有猜错定是身边之人,王公公,一定是王公公!“好,朕可以把江山让给你,但是朕现在想要知道其他人是否都安好?”

那人摆摆手,王公公从不远处走了过来,手里拿着诏书,“果然是你,为什么,朕待你不薄,为何要出卖凤朝?你这样会让凤朝百姓陷入水生火热之中的!”

王公公不屑地看着皇上,“水生火热?哼,你待我是不薄,可是你从来没有信任过我!就算是这个人来了,你宁愿相信他也不会相信我!”王公公指着天陌说道。

“何为信任?难道是要朕天天放在嘴边说信任你吗?王公公,你也是凤朝一份子,难道你想看着所有人跟着凤朝一起灭亡吗?”

“无所谓,皇上,凤朝该易主了!还是请您签了这份诏书吧!”

皇上实在想不明白王公公为何会造反,接下来那人说的话让皇上终于记起了多年前的那个事件,原来王公公他……可是皇上并不想去解释什么,有些事,终究只是模糊了眼睛的表面罢了,“朕可以签,但是朕要看到大家都平安才会签下这份诏书!”

“皇上……”天陌紧握着拳头,杀父仇人就在眼前,如今却又要逼宫。

皇上确实安慰天陌,“放心吧,会没事的!”

他慢慢起身,扶起天悦,跟着那人来到了城门内的空地上,所有人都被绑在柱子上或者是笼子内,“朕想知道你们是如何将他们给抓起来的?”皇上看着被抓的那些人,他的心在滴血。

“还记得这场瘟疫吗?其实这不是什么瘟疫,是一种厉害的蛊毒,你看那边柱子上的那个人,哦,对,那个人好像是英勇善战的武将军呢,瞧见他脖子了吗?”王公公指着前面柱子上的那个人。

武将军的脖子上青筋暴起,两眼发肿,再看其他人,和武将军一样,似乎都是在不知觉的情况下被人下了蛊毒,他必须要赌一把!江山没了可以再建,可是人没了就是一世。

君成眠,妾相随

“朕有个条件,放了他们,给他们解药,朕便将江山让给你!”

“你还是先签下这份诏书吧!”说完那人示意他的手下将皇上等人给捆起来,可天陌还是挣脱开来,如果他和姐姐没来凤朝,一切会不会不是这样呢?

“天陌!”天悦叫住他,可是已经来不及了,天陌第一个朝王公公袭去,因为来不及躲闪,王公公竟然就死在了天陌的剑下,头落地。终究落了个尸身分离的下场!

皇上也忽然推开了其他人,将天悦扶到一边,一边抵挡着他们,一边往城楼上退去,天陌见皇上逃到了城楼之上后,他笑了,体内的力量都被激发了出来,他本应该是长安郡下一代的郡王,可是老天却跟他开了个玩笑,家破人亡。

如今,杀父仇人就在眼前,他岂能放过,就算不是他的对手,他也要拼个你死我活,一干人等将天陌围在中间,退到城楼的皇上和天悦看到天陌被围在中间,天悦趴在那里大喊着,“天陌……”那样撕心裂肺,可天陌却最后一次笑着看向城楼处。

然后他冲向他们,无数的剑刺入他的胸膛,他依然站在那里,拼劲全力喊着,“父亲,对不起,孩儿未能替你报仇!”

“天陌……”天悦趴在上面,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弟弟战死在那里,天空又下起了雨,恍若初见那日……

异族首领慢慢走向城楼,慢慢逼近皇上和天悦,“签了吧,少受点折磨,何必呢?死了多可惜?”

皇上护着天悦,又不忍看着下面的人一个一个死去,“好,朕签!”他回头,“悦儿,会好的!”眼里满是不舍。

天悦拉住他,“不可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雨丝儿渐渐地大了起来,淋湿了他们,也冲散了下面的血……唯有那身躯依旧站在那里,不为什么,只为上面的他和她,天陌至死都是站着,下面的人都不敢靠近,他就睁着眼睛,仿佛他就是这里的守护神般!

城楼上,皇上慢慢走向异族首领,都说异族通晓蛊毒,所以即便有功夫又能如何呢?接过诏书的那一刹那,皇上拿出袖子中的短刀,呲的一下刺入首领的胸膛,就在距离心脏处被首领给硬生生地拔了出来,他反向刺向皇上,在他脖子间划了一刀,然后一推,皇上被推了出去,天悦见状拉住了皇上的手,可是……

“天悦,快放手!”

“不,君王,不能同生,但求同死!臣妾说过,君成眠,妾相随!”

“傻丫头,你要好好活着,天陌已战死,朕不想看着你有事,放手吧!”皇上还是拨开了天悦的双手……

犹如凋零的花瓣,在空中飘落,血溅了一地,散落开来……

“不……”

“把她给我押过来!”异族首领喝道。

天悦发疯似地挣脱开来,没有人知道她,其实会功夫,在长安郡还没灭门之前,有一段时间她被送到了山上,这是弟弟也不知道的事情,她原以为这辈子都可以和皇上相守到老,却没想到仇人还是来了,弟弟战死,皇上坠楼,而她岂能苟活?

她眼睛通红,挣脱开所有的人,朝首领扑去,一个翻身,连带着首领翻下了城楼,她的速度快到首领都没反应过来,她所有的功夫只为了皇上,原以为可以尘封,却还是躲不过……

仇报了,砰的一声,坠地。

血顺着雨水慢慢流淌开,仿佛一切都像解了开,她慢慢爬向皇上躺着的地方,用尽了全部的力气,抓住了皇上的手,“百里……琴澜,君成眠,妾相随……”

一个月后

太子继位,自那日起,仿佛一切都发生了变化似的,异族首领就这么简单地被天悦拉下了城楼,难道真的就这么结束了吗?没有人知道结果,只知道被下了蛊毒的人清醒了过来,看到了躺在血泊中的皇上和贵妃,他们紧紧握着手,还有战死在那的御前侍卫。

所有人都跪了下来,那之后,凤朝太平。

太子继位后,去了皇帝陵,看到父皇的陵前,长出了很多花,花儿上还有两只彩蝶,但是它们的一半身体是连在一起的,太子站在那里,泪水不自觉地流了下来……

君成眠,妾相随……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还记得曾经问过一个人 你会选择 转身离开 一言不发的她 还是哭闹着 想挽留住自己的她 你的回答是前者 我没有问原因...
    沫里阅读 159评论 0 1
  • 模糊的记忆模糊的脸, 模糊的自己在那些旋律中转变, 微风洗涤了岁月的沧桑, 却改变不了我最处的信念, 我还在这里,...
    陶韵阅读 202评论 1 2
  •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你的初心又在何方? 从出生就是社会一份子的我们,随着年龄的增长总是接触各种形形色色...
    无情金屋寒阅读 34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