裂缝里有一道光

若不曾经历颠沛流离,哪知人间冷暖;若不曾经历黑暗,哪知光明有多么可贵。"其实人跟树是一样的,越是向往高处的阳光,它的根就越要伸向黑暗的地底。"

铁军今年10岁了,一个无忧无虑在田野里奔跑的小男孩。如果没有发生那件事情,或许铁军和那些村里普通的小男孩并无太大差别,有个快乐的童年,然后慢慢地长大,成为村里又一代的年轻人,种着祖上留下的几亩地,娶个媳妇,再生几个娃,平平庸庸地过完这一辈子。

这年冬天立冬刚过,铁军的父亲就病倒了,一躺便躺了好几日,由于母亲细心的照料,父亲的病倒也好得很快。父亲性格勤勤恳恳,这点全村人都知道,这不病刚好又下地干活去了。

非常不幸的是,这天上午天气还万里晴空的,下午便下起了大雨,铁军爹忘了戴蓑衣,便淋了一身。这一淋,又病了。这次可真的是一病不起,病了大半个月,人也瘦削不堪了,说话都有点问题了。

快过年的时候,铁军爹就死了,留下可怜的铁军和他娘。这年,铁军10岁,对人生中必不可少的生离死别还懵懵懂懂,他只是看到好多人来了他们家,母亲守着父亲哭得死去活来,铁军也留下了眼泪。

铁军记得最清楚的是父亲对他说的:"小军,你一定要好好争气,父亲今生所愿便是你能考上一个像样的军校,成为一个铁骨铮铮的军人,报效祖国。"

自从父亲死后,铁军便经常做梦,梦到父亲,梦到和父亲一起去河边捉鱼,一起去挖红薯……可铁军最经常梦见的还是那个父亲临时前的场景,父亲对他的那些话。""小军,你一定要好好争气,父亲今生所愿便是你能考上一个像样的军校……"

随着铁军渐渐长大,他也慢慢开始懂得父亲临死前对他说的那些话的含义。

听母亲说,原来父亲所处的那个时代,很少人能考上大学,而父亲一直以来的梦想都是能考上一所军校,成为一名军人。

父亲考了两次都没有考上,而祖父也是农民,有很多子女,实在负担不起,就无法再供父亲考大学了,就这样,父亲的大学梦军人梦便也无疾而终了。

铁军明白,他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发奋努力地读书,考上军校。他不能平庸地呆在这个鸟不拉屎的小山村里面,一辈子平平庸庸地活着,因为那样活着对他而言,不过如同死去。

父亲去世之后,家里就剩他和母亲了,家庭收入微薄,两人经常吃不饱。而铁军也变得更加努力了,他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帮母亲做早饭喂猪砍柴,做完了这些家务,他才匆匆忙忙忙吃一点早饭,去十公里外的镇上的中学上课。铁军上课非常认真,也懂得和老师交流,晚上回到家也经常学到深夜,正是他的努力让他的成绩如他所愿,名列前茅。这样的成绩保持了两年,铁军考上了市里的重点高中。

高中了,因为学校实在是太远了。铁军只能选择寄宿学校,一个学期回家一次。对于铁军来说,外面的一切都是那么新奇的,那么多的高楼大厦,车水马龙,还有学校里那么多新面孔。而他心里却是矛盾而纠结的,一方面,他很开心他终于可以一步一步接近自己的梦想;另一方面却又惆怅于自己的格格不入,他感觉自己就像是一个灰黑色的小丑,存在不过是为了衬托这五彩缤纷的世界,他内心那丝从未有过的自卑感已经发芽了,想一想自己也曾是老师和母亲,同学们的骄傲啊,可来到这里,他像一株很小很丑的小草,没有人能够看到。在无数个夜晚,他常常在被窝里流泪,想念那在遥远小山村的母亲,想念那里清澈的月光。

在他班上,有些同学似乎不用怎么努力成绩也很优异,而有些同学,穿着时尚的衣服,每个周末有爸妈开着车来接。而他呢,成绩平平,相貌平平,一个月拿着仅有的200块生活费,每顿只够吃一个青菜加白饭,穿得土里土气,破旧不堪的衣服,连说话都带着一股浓浓的口音。但是他明白这一切已是母亲能给他的最好的一切,这些学费生活费不知道母亲要多久才能攒够,借够呢。

高中第一年,铁军的成绩并不理想,在班里处于中下游。在高一第二学期期末的时候,铁军的成绩已经掉到班里倒数前五的队列了。

一天早上,铁军去打水处打水,同宿舍一个男孩故意把他的水杯撞到,铁军一开始没跟他计较,没想到他倒反过来挑事。"你这个土包子,你撞了人家,不用向人道歉的吗?这时旁边围了一大堆同学,纷纷过来看热闹。"李强,我没有撞你,我并不觉得我要道歉。"

"你这个乡下人,你欠打是吧。你这么土又那么笨,凭什么来这里上学。"说着便打了铁军一巴掌,铁军再也沉不住了,他那本就脆弱的自尊心像洪水猛兽,再也关不住了。他也不甘示弱,后来便打了起来。后来,来了一个女孩子,把李强拉走了。这场打架事件便以女孩的出现而收场。

后来,铁军才知道,那个女孩叫蒋小梨,是李强一直喜欢的女孩,但小梨似乎并不喜欢他。小梨长得眉目清秀,皮肤白皙,高高瘦瘦的,学习成绩优越,给人一种如白月光的感觉,可观而不可及。

铁军似乎在小梨出现的那一瞬间明白了什么叫怦然心动,但他不敢对任何人说起这份情愫,包括小梨。因为铁军觉得现在的自己还不配去追求一个这么美好的女孩子。

不久之后,铁军收到了一封信,上面清秀的字迹写着,"我的突然出现并不是为了缓和场面,我只是看不惯李强那么蛮狠无理,欺负人的样子。还有我觉得你并不只是现在的这种样子,你应该会很不一样。落款是蒋小梨"

铁军看了,热泪盈眶,没想到在这个鬼地方,还有人觉得他是不一样的。他一定要努力,证明自己并不比别人差。从那以后,铁军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每天跟打了鸡血一样,他再也不胡思乱想,把精力都放在了学习上,别人用一个小时能做完的,他不行,他就用2个小时。他不再自怨自艾,他不再过于关注那些外面浮华的东西。

经过一个学年的努力,铁军终于又成为优等生,高二升高三的期末考试,他考进了年级前十。他那许久不见的自信又回来了,他开始变得开朗,同学们也似乎不再那么针对他了。

时间飞逝,兵荒马乱的高三终于到来,感觉所有人都信誓旦旦地,非要拼命挤过这道千军万马觊觎的独木桥。有了高二这一年的拼命追赶,铁军已经稳居年级全五了。

这时候,铁军却看到小梨的成绩一直在下滑,他想要好好鼓励她,却没有勇气去找她,便写了一封鼓励信给她,并说如果小梨不介意,他愿意帮她补习她最不擅长的数理化。之后,铁军和小梨便慢慢成为了很好的朋友,一起讨论题目,放学后一起去操场跑步。

闷热的空气,窗外聒噪的蝉鸣,是六月的样子。令人兴奋又紧张的高考终于来临,两天决定了12年。铁军胸有成竹地进了考场,进考场之前,他不忘给小梨加油,告诉她千万别紧张,一定要相信自己。

高考结束,铁军收拾好行李,回到了那个熟悉的小山村,那是他魂牵梦绕的地方,已经有一年没回来了,高三整整一年,为了省车费省时间,他已经整整一年没回家了。回到村口,他看到了他小时候的伙伴,他们已经为人父母了,在地里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干活。他很庆幸自己的选择和努力,让他有资格选择自己的生活。大明说"阿军,考完回家啦?能考上吧?"铁军只是笑笑说,"但愿能考上。"其实他心里已经有九成把握了。

铁军一回到家,就和母亲去地里干活了,望着母亲越来越白的头发,脸上越来越多的皱纹,以及粗糙不堪的双手逐渐弯曲的背,他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好好努力,让母亲不再这么辛苦,她为了自己奔波了半辈子,她是时候歇一歇了。

一个月后,高考成绩出来了,是铁军和母亲去村委会那里用电脑查的。分数显示铁军的分数高一本线100多分,军校肯定能上了,父亲的愿望终于实现了。母子俩抱在一起哭得热泪盈眶,此刻的喜悦感觉付出再多也值得。

由于铁军是村里第一个大学生,村委会打算资助铁军上大学,村民也纷纷过来祝福铁军,铁军家里面门庭若市。接着,门口响起了炮竹声,喜悦如同炮竹声,响彻了整个小山村。母亲带着铁军去父亲坟前祭拜,铁军又一次泪流满面,他终于完成了父亲的心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