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的演化

        货币起源于人们交换的需求,流通性是货币的根本属性。

实物货币:

起初人们将这种需求寄托于实物货币上。这些实物货币必须被广泛接受,便于保存且流通性好。不同时代、石器、牲畜、毛皮、谷物纺织品,奴隶等都曾经广泛充当过这个角色。货币不一定是金银,但金银天生是货币。金银一经发现,就被各地人们不约而同的当做货币,金银充当货币这一全球范围内的共识维持了几千年,直到1973年,美元与黄金脱钩,美元成为了唯一的国际结算货币。

信用货币:

出于各种实际需求,信用货币(纸币)最早出现在中国唐朝,唐朝“飞钱”由纸张制造可以兑换成铜钱。宋朝在蜀地发行纸币“交子”及全国范围内流通的“会子”,元朝在“会子”的基础上发行了各式纸钞,前期信用良好,可以随时兑换白银。后经马可波罗等人的宣传,世界各国都开始印钱。几乎所有国家的情况都是,纸币起初信用良好,后期发行失控,造成恶性通货膨胀。信用货币与发行方的信用息息相关,它活在人们的集体想象中,每逢失控或是经济危机,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集体想象破灭,实物货币都会卷土重来。

虚拟货币:

1、电子记账货币是虚拟货币之一,其概念最早诞生于不同国家办理结算时,不使用现汇支付,而是相互建立银行账户,双方之间业务往来的收支均以记账方式办理收付。我们在银行账户,支付宝,微信等里的转账实质也是记账货币的使用。我们银行账户里的钱全部以记账货币的形式存在。不同于以前,现在国家超发货币不是印发很多新钱,只是在央行的中央账本上加上这笔钱而已,连印发纸钞的钱都省了,技术提高效率啊。不管是纸钞还是记账货币超发,我们都只能默默接受。

2、网络服务提供商也可发行虚拟货币,如企鹅厂的Q币。这类虚拟货币与记账货币不同,记账货币也是由国家信用背书,本质上是一种债务;而Q币是可以享受企鹅厂网络服务的权益证明,如可以买QQ秀,充绿砖等企鹅厂提供的服务。它已具备小范围的流通性,且可以与RMB互换,以至于一段时间内有网吧用Q币支付工资。这显然动了央妈的蛋糕屑,所以一纸禁令,企鹅厂关闭了Q币与RMB互换的功能,只能买Q币,花Q币,不能卖Q币。,当然Q币与RMB记账货币也有相同点,就是他们都是有中心组织发行,总账本在发行方手中,他们可以根据市场情况选择超发或者回收货币。当然也可以随意,权力在他们,我们也监督不了。

3、BTC是一种新型的虚拟货币,一种加密货币,一种共识货币。它没有中心发行方,可以点对点转账,由算法控制总量2100万,永不增发。单就其本身而言,它是一个通缩的货币,它没法在社会普及。但所幸加密货币的生态正在扩大,不断有新伙伴如BCH、LTC、XLM、NXT的加入,完善整个加密货币生态,这个生态可以为大众提供新的选择、新的自由。BTC对标的是法定记账货币,它是一个点对点,去中心化的电子现金系统,目标是为全球50亿人提供金融服务。货币的本质不应该是信用,谁的都不行,货币的本质应该是共识,正如《货币的祸害》里的雅浦岛石币。货币的发行最好有计算机控制,由基于数学的算法来控制货币的发行,人人都有参与的可能,不能有行政门槛,让货币们充分竞争,优胜劣汰。未来应该是一个法币与加密货币并存的时代,他们相互竞争,民众同时持有两类货币,一旦法币过分滥发而贬值时,民众可能转向加密货币方。

4、ETH与BTC都是基于区块链技术产生的虚拟货币。但他又与BTC 不同,它对标是类Q币的虚拟货币,它也是一种权益证明,你可以用他来购买以太坊平台提供的服务。其他基于以太坊平台发行的token本质上也是同样的一类权益证明。至于有没有服务提供就看项目方给不给力了。虽然ETH类代币是一种权益证明,但只要有流通性,就可以充当货币使用,不巧的是基于区块链技术产生的虚拟货币在技术上都具有流通性。所以他们看上去很像货币,也有些人把他们当做货币使用。这是区块链类代币的天赋能力,尽管央行恨得咬牙,确不能像禁止Q币转账一样去禁止人们私下点对点转账。

重大意义:

比特币(区块链)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用技术手段保证了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私钥在手,天下我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篇介绍了从物物交换到货币从物中独立出来成为交易媒介,再到贝壳、金银等实物货币转为有某种信用介入的纸币以及电子货...
    年年有鱼儿阅读 210评论 0 2
  • 前两篇回顾了货币几千年的演化史,从物物交换到专有货币再到纸币以及现在数字货币的产生,那么未来呢? 一、衍存梯度 自...
    年年有鱼儿阅读 583评论 0 2
  • 周六和东东去了莲花池,看看蕴有陈圆圆传奇的地方是否有过人之处。 图书馆还完书,跟着百度地图穿过几个特色小巷,顺利到...
    爱东东的玫玫阅读 199评论 0 0
  • 端午小假期第一天,我照旧是要上班的,下午把孩子送去和然然姐姐在一起写作业。 工作之余,赶紧询问下孩子写...
    刘一鸣妈妈阅读 140评论 0 3
  • 先写好的DemoHtml先需要在手机上试验一下,结果mac上面的文件不能用手机打开,我就想了个办法,直接开一个服务...
    _兜兜转转_阅读 9,79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