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在上海

        昨晚看完七月与安生 已经超过夜里十一点了。 本来想坑夏工一笔, 让他请我去西渡看所谓的十块钱的电影 ,当我问他你老婆会不会打死你的时候 小实验室里一片欢声笑语里就算了……看着手机16%的电以为能撑到早上 ,于是懒懒的爬进被子里。

        早上被楼下送奶工的电动车声吵醒,睁开眼下意识地觉得不好了,摸到手机,没电,去翻平板,等我翻到已经七点零九,用了十几秒思考今天怎样能到公司还可以避免被骂。最优方案,摩拜单车加班车,预约好一辆开始迅速穿衣服刷牙,脑子里的时钟不停旋转,感觉着洗脸注定迟到,于是擦擦嘴抓起护手霜和唇膏提起包开始拿着高德飞奔向侧门,七点20分,没发现车,七点二十一,走到路口还是没有,肯定被哪个缺心的停在了对面的小区里,于是一路小跑去后门坐公交,眼看着车子已经启动,半路只能放弃,看着并成一排的小摩的们:莲花路多少钱:20,莘庄呢,我下意识地不能让他开价了,五块钱塞过去爬上后座,七点二十六,地铁站南广场,赶上了能赶上最早的的专线。没洗脸,没梳头,抱着包里的四片奥利奥和一包闲趣,安慰着自己是工科女,不过满身地不自在,几乎没有过这样去上班。好像赶上了每一个红灯,我焦急地看着前面动也不动的车流,下车的一刻,遇到了一位同事,告诉我八点半整,好开心!当我坐在办公位上吃到第二块饼干的时候,后面的同事表示泡咖啡没奶勾兑了,拿了我的奥利奥丢到杯子里,看着shadow满足的样子,感觉像自己喝了一杯一样,九点钟,上一位离职的工程师交接给我的epp样品百分百不良率,去现场解决未果,带回来分析,原因查到了,不会解释,不会解决,项目推给了拉我下水的领导,我像一条小虫子一样趴在领导边上看人家像模像样地分析,十一点,未解决,偷偷溜回座位打开闲趣塞两口到嘴里,顺势把剩下的拿给身后的shadow和奶白的老乡,这时候收到流利说给我寄来的大白优盘,真的是太有爱了。继续溜回领导身边做虫子,十二点零四,小伙伴们抛弃我去吃午饭,我抛弃了领导去插队,回来午休的时候看到领导在拼命的干,我只能睡了,虽然睡不着。下午实在是不能继续当虫子了,于是也小心翼翼的分析起来,有时候理论这个东西虽然能指导实践,可是猜和运气和灵感往往拔得头筹,可是当什么都没有的我坐在这些半废品面前,我也只能做个废柴。一定是项目偷偷地去告诉了我的老大我又被坑了,于是我那可爱而智慧的老大看到领导去处理邮件,坐到我旁边一边讲一边分析一边自我陶醉的验证着自己的想法。理论,猜想,灵感,经验,人缘,在我老大身上齐备,所谓艺高胆大我真的是见识了。就在老大解决了一切的时候,领导较真一样的非要验证自己的理论,于是我又变成了肉夹馍,左手边的领导和右手边的老大让我在夹缝中左右为难,只能装傻,傻笑

!问题在四点钟之前被老大几乎完美地解决了,所有人松了一口气,像打仗一样的,领导直到下班还是想证明些可能无法证明的想法,可是应该无法证明了。我的运气用在了遇到了一位好老大,被坑的时候总是过来救我,为了防止被坑老大也是操碎了心,可是能力微薄经验不足的我几乎把老大的绩效给坑没了,老大还是私下里跟我聊,看我喜欢哪些方面,他几句话套出了我大学里那些玩意,从香港要来核心代码让我写框图,并不断地给我讲一些应届生应该得到的培训。由于种种,旁边的工程师被开了,我活了下来。老大真是个好人,坐拥不少房产的老大,经常吃豆芽菜和面条,回家烧饭买菜抱小孩,每天工作做得开开心心,心态好得一踏糊涂。

        来上海七个多月了。第一次来上海出差的时候,从安亭打车到上海火车站回江苏,看着出租车上的表一路向200逼近,心里一片荒凉,好在公司给报销了,记得离职之前,我们光学的一群人在五楼实验室谈以后的日子,张寅很有前瞻性地说,你毕业了干的光学,再找电子,很难,社招不会要的,应届生也不会要,如他所言,工作找了整整四个月,不过还是有hr动容,觉得小姑娘这么坚持不容易,也有大公司,也有好外企肯收留我,最后选择了一个最心仪的,放弃了高工资,放弃了好前途,选择了内心所想。曾经一心想考进复旦,没什么大的想法,目的大概就是能进知名外企,为了这个未知的将来不惜再读三年,结果很惨烈,可是生活还是给我开了一扇窗,给我我这样一个心仪的职位和外企的环境,不是那么高大上,不是那么福利好,但自我觉得配我足够。我有一种感觉,像我这样一个对好多东西都要求不高的人,是很容易找到工作和男朋友的,这种感觉常常给我带来很大的幸福感。毕业后很执着地想要找一份专业相关的工作,虽然感觉专业相关的工作不是那么体面和干净,但我始终怀念大学里那些不长的执着的日子,我想在工作中也能体验到,不同的是学校里是拿着学费去体验,工作中是拿着工资去创造。我能体会到的辛苦是一个不是那么天资聪颖的女孩子想要做到自己想要的样子是一件很难的事。这样的发现是从高中开始的,我似乎不再那么爱学习了,除了情感的懵懂之外,被成绩这个大山压得很惨,作为一个善良的孩子,很难不顾一切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我要保证自己的成绩不是很烂才能去看书,我要保证物理不要跌倒不及格才能像书里电视里那些人一样任性,可是这样徘徊着真的累。到了大学,就更痛苦了,我想把那些听不懂的天书听懂一些,我曾经把大学物理书抱在怀里在自习室看了两个晚上只看懂了几页,等我看得差不多了,作业还没有写,这似乎是一种很痛苦的学习方法,也许是我有点笨吧,不能像很多优秀的人那样,既能写好作业,又能听懂老师的课,看到坐在前排的高材生心领神会的样子,我想我初中以后就再也不会那样了,包括我最拿手的英语,虽然逢考必过战无不胜的样子,大家都说你的英语好好哦,可是只有我自己知道,我私下里把高中语法书都抄了一两遍还是没有懂,只是在不停地写写写,其实我也不懂英语是什么。我曾经痛苦地不知所措,痛苦地不知道自己要怎么办,只能掘地三尺一样地把能抓住的事情搞明白,我骗不了自己,不开心就没办法上课,大学四年,图书馆没怎么去过,在宿舍里消磨过很多时光,看的书还不如高中多。可是很感谢我没有消磨的时光,我痛苦地想明白了模电里的好多东西,我把电磁场里的一道题目解到半夜,我把一个模块推敲无数次直到完美,我再一次相信,除了爱情,这个世界上好像就没有我们做不到的事情,因为好多时候愚笨如我,却做出了很不错的成绩,只是这些成绩,好像只有我自己看好,不随波逐流有时候是一件很不入流的事情,入流而不随波逐流是一件比较累的事,也许还有更好的境界,更舒服的状态,我也不晓得呢。面试的时候,我把老大那张试卷答了20分都不到,但老大还是被我的话触动到了吧,所以我很感激地工作着,任劳任怨,每天都有收获。

      上海的生活节奏很快,工作的时候,不得不被带入状态,以前公司在老西门的时候,每天看着无数的烈士在地铁站奔跑,我也学着走快一点,可是还是无数的人超过我,我不明白的是,下了班还是无数的人在终点站狂跑,我又变回匀速运动,我在小区看到同事都避开,我怕拖人家后腿,也不想走快。有一次我回常州复诊牙齿,第一次感觉到三线城市和一线城市的区别,火车站里所有人都在飘的感觉,我跟我妹妹在qq里感慨,妹妹问我更像哪里的节奏,我骄傲地说:“不管在哪里,我都是最慢的!”妹妹举双手赞同。

          至于我过的好吗?对我来说,上海还远没有欢乐颂里演的那样激烈,没有那么奢华,也没有那么穷,虽然物价高了一个档次,我还是定期去吃个味千拉面,吃个呷哺呷哺,吃个肯德基,吃个麻辣烫,还多了小杨生煎和张记牛肉和很多很多的小吃街。最厉害的时候,我肥了八斤。公司搬到乡下后,每天在郊区和乡下切换,很久才进城一次,不过据说欢乐颂就是在我附近的小区拍摄的,还听前室友说,余秋雨和他家丈母娘就住在附近,第一次觉得影视作品中的人物离我如此之近。看来我过得有点奢侈了,等明年涨工资了,我就去乡下修生养息一段时间,对于我这种宅斗士,实在不配住在这个交通枢纽。我遇到了中国好房东,中国好室友,好室友好到半个月不收房租,给我住套房,没事就带我去海吃海喝,好房东好到没事就从三楼爬上来跟我扯闲淡,有一次居然扯到了夜里十一点。当然,最重要的还是遇到了好老大,带我成长带我飞。

        上次年会的时候,大巴带着我们从乡下飘过郊区又到市区,夜上海真美啊,高楼林立五彩斑斓,各国各色的人,各种风情上演着魔都的繁华。而我们如这生活中的尘埃一般,大家忙碌着无暇去欣赏它的美,街上的人大都透露着疲惫,可怜他们的时候,我也置身其中吧。上海话不好懂但蛮好听的,上海人或多或少都有点优越感,如外界人说的那样,精打细算得生活,付账的时候会把各种优惠算上去。和天津人吃过饭,和上海人吃过饭,差异大的吓人,不过看习惯了也许这就像是一种风俗,也蛮好玩的。不知道会不会在上海定居,但是别人不会理解我对江南的好感,记得这次十一从家里回来,浑身疲惫的我从南京转车,出了火车门,那一片桂花香,瞬间就陶醉了!

        26岁,之前的一年像过山车一样。前两天把头发剪短了不少,扫地的阿姨蹲在地上捡起来理好拿去卖钱了……给我洗头的妹妹和我讲了她的故事,她说自己不想住宿舍,又不喜欢现在的男朋友,又找不到在上海定居的理想结婚对象。我瞟了她一眼.20岁的姑娘,很美,可是依附于男人的日子也许并不比努力生活来得更开心吧。我以后应该注定会嫁一个平凡而不俗气的男孩子,就像我一样吗,哈哈!因为讨厌琐事,最憧憬平淡的生活,但是拥有不平凡的快乐,这个浮躁的社会谈快乐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但我们以后一定会拥有,如果不幸出现了林d这样的事,我想一只二哈或者边牧足够陪伴我,以后我能做的最奢侈的事,应该就是养一只比较喜欢的犬种,除了吃米多一点,自己还是很好养的。未来还有很多想做的事,想把英语发展壮大,已经连续不断地读了310天流利说,最好能把德语学起来,好憧憬德企,最高的职业目标应该是技术翻译吧,不过有这个职位吗,还没有去了解过,只是这样想象一下。

        认为自己还是年轻的,虽然眼角爬出了一点纹理,觉得以后可以过得美一点,画一点妆,不要老是自我安慰是工科女。好希望还像以前一样住在小河海旁边,可以跑步,如果可以遛狗那该是多么美好的生活。希望以后留下一点文字,让看到的人,孤独的人不会觉得只有自己难挨过,我们比自己认为的要勇敢得多得多!

即将告别2016,希望早日摆脱肉夹馍生活,工资涨涨涨!阿门……

2016年12月1日 ---小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刘珅宏老师 16号上午 学习的过程是觉察改变的过程,无我像,破四像就是破我像,金刚经 教育工作者一定要有同理心,备...
    吴丹丹丹阅读 559评论 0 2
  • 她昨天是让自己玩,后来困了,但她那会倒不睡,后来睡的还算是挺晚的,今天早上起床,她的那个困。 那会挺难受的她,真心...
    观照生活阅读 151评论 0 0
  • 高铁上,一个母亲带着两个孩子,姐姐和弟弟。 弟弟现在凳子上,往后面我这边看,于是我就格外的关注起这一家子。 母亲刷...
    周美妍阅读 362评论 1 2
  • 生活中我们经常活在和别人道歉和被道歉中。比如不小心踩到别人的鞋,急忙地说对不起,不小心弄湿同学的衣服,又急忙地讲对...
    一颗多肉Y阅读 40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