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缺》:为什么穷人会越来越穷,富人会越来越富?

穷人和富人,到底有什么不同?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为什么穷人会越来越穷,富人会越来越富?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经济学重要著作中就有答案。

这是一本行为经济学的著作,名为《稀缺》。

作者是两位美国教授,他们长期从事扶贫研究工作。经过大量的事例研究,他们发现:贫穷的人会一直贫穷,忙碌的人会一直忙碌,这是由稀缺心态导致的。

以下,是本书的干货笔记,与你分享。

《稀缺》

作者:【美】塞德希尔·穆来纳森&埃尔德·沙菲尔

译者:魏薇&龙志勇

出版:浙江人民出版社

本书共分为三大部分,分别是:

稀缺心态是一切稀缺的根源;贫穷和忙碌是如何让“带宽”变窄的;如何从稀缺走向富足。全书有下列重要概念和观点。


1.稀缺心态

稀缺是常态。因为资源是有限的,而我们的欲望是无限的。

稀缺的后果之所以严重是因为,当稀缺俘获了大脑,让我们一再萌生“拥有”少于“需要”的感觉,最终形成稀缺心态。

稀缺心态会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而且这种影响是潜意识的。稀缺心态会导致人的非理性,从而进一步加剧稀缺。

图片来自网络


2.专注红利

稀缺会牢牢俘获我们的注意力,这会影响我们对世界的认识。

当稀缺俘获大脑时,我们的注意力会更加集中,做事情会更有效率。

这就是所谓的“专注红利”,这是稀缺俘获大脑时所产生的积极效果。

但是这种红利弊大于利,其实是我们的负担。

因为我们的思想被稀缺锁定了,只围绕着稀缺的事物打转,再没有更多的注意力和精力投入到其他重要事物中。

也就是说,短期看来,专注红利让我们能够在应对迫切需求时,做得更好。

钱包里最后一点儿钱总是捂出汗来才舍得花,deadline永远是第一生产力。就是这个道理。

但长期看来,我们的损失更大,因为我们会忽视其他更需要关注的事情,在生活的其他方面变得不那么有效。

没有钱,就没有心思去理财;没时间,就没有心思去做时间管理;没有朋友,更没有心思去社交拓展朋友圈。于是陷入恶性循环...

那么,稀缺究竟会产生那些严重后果呢?


3.稀缺会引发管窥现象

管窥,顾名思义,就是我们的视野被限制了,如同通过管子看东西一样,看不到小小视野之外更为广大的情景和更为重要的事情。

图片来自网络

我们的注意力被锁定后,存在于我们“管子”般视野之外的事物被我们屏蔽了、忽视了。

管窥的另一个表现就是,我们会做出同时处理多项任务的决定。这会导致我们的心智资源更加有限。

直白的讲,稀缺会让人变笨,会让我们花每一分钱、度过每一小时、吃掉每一份食物的方式变糟,让人依靠更为有限的脑力去勉强度日。

当我们一再忽视重要却不紧急的事,生活,就这样举步维艰起来。


4.稀缺会降低带宽

带宽,是心智的容量,包括两种能力,分别为认知能力和执行控制力。

稀缺会直接减少我们的带宽,减低我们的认知和自控能力。

稀缺会降低所有这些带宽的容量,致使我们缺乏洞察力和前瞻性,还会减弱我们的执行控制力。

俗话说,人穷志短,就是这个道理。


5.稀缺会导致借用

若想关注未来,则需要带宽。可是,稀缺已经占用了带宽中的大部分,成为带宽的负担。

我们的心思会更加关注当下,也就更无法抵制当下的诱惑。于是,就产生了借用行为。

当今天的资源,无论是时间还是金钱,能在当下为我们带来比未来更大的利益时,借用就是一种行得通的做法。

更坑的是,无论稀缺以什么形式呈现,都会导致借用。

拆东墙补西墙,寅吃卯粮,事情一再拖延致使明日复明日,就是这种情况。

稀缺的本质就是没有余闲。钱不够,时间不够,本质上都是没有余闲。

图片来自网络

没有余闲,会让我们在有限的资源中纠结,为蝇头小利斤斤计较,带着短浅的目光做人做事,却忽视了影响重大的事情。

那么,面对稀缺陷阱,我们应该怎么办?


6.改变心态

稀缺并非个人特质,而是我们自身创造的环境条件所引发的结果。

这需要我们科学理性地认识稀缺,避开稀缺陷阱。积极为稀缺心态做准备,需要防止对重要事情的忽略。


7.节约带宽

认知资源有限,所以没必要无论大小事情都调用珍贵的认知资源。

少做无关紧要的决定,将选择进行简化,将注意力放在更为关键的决断上。

可以形成一种类似自动化的决定机制。比如,早起半小时或者晚睡前半小时,一定要阅读。周末下午的某个时段一定去健身,等等。

这样可以极大地降低自己的决策压力,形成自动化的决策程序。

如此一来,我们就能留出更多的带宽去关注遥远未来的问题,或者让那些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进入我们的视野之内。


8.确保余闲

面对稀缺的威胁,余闲是必需品。我们需要将余闲列入计划之内。

当然啦,如果你能确保余闲的存在,那么你要做好对余闲的管理。

时间少、任务重的时候,也要在日程上预留出空白时间段,预防突发情况;

原本30分钟的车程,我们要预留40分钟的时间,以防路况拥堵以及其他情况;

在每个月的开支之外,要储存一部分钱,以备不时之需。

延伸一下,对于组织而言,余闲同样不可或缺。

重要的是,有人能超脱于日常的管窥心态,确保组织拥有足够的余闲。

他所关注的问题,不是今天需要完成什么工作,而是明天可能会出现什么样的突发事件,而这些突发事件又会如何影响紧张的工作计划。

一定要有这样的人或者机构的存在,其存在能够保证专注于当下工作目标的人们,不会向未来借用资源,并因此耗尽余闲,将组织拉入未来的带宽陷阱。


9.采取一次性解决方案

从长远来看,由于稀缺心态会导致忽略,若能为这些容易被我们忽略的事务找到一次性解决方案,它们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面对稀缺威胁,我们要将警醒型行为转化为一次性行动。

许多日常事务都适用于这一原则:

保持房间的整洁,需要警醒意识,那么就一次性地进行打扫;

每个月支付账单时需要警醒意识,而设置自动还款只需一次;

开车上高速时提前准备好零钱,需要警醒意识,办理ETC却仅需一次。

对于这些容易忽略的事务,最好是将忽视转化为默许,以避免损失。


10.设置阶段性截止日期

在充满稀缺的世界中,漫长的截止日期就是酿成麻烦的问题所在。

早期资源充沛会变相鼓励人们浪费,而等到截止日期临近时,管窥心态和忽略行为又会出现。

所以,将漫长的一次性截止日期改为渐进式的阶段性截止日期,有助于问题的改善。

图片来自网络


11.总结一下

我们在资源富足时往往想不到为将来留有余闲,最为容易犯下拖延和浪费的毛病。

我们会想,钱还多着呢,先花着怕啥。时间还富裕呢,先刷会微博抖音再工作不迟。正因如此,才导致我们最终陷入稀缺陷阱。

人们总是忽略余闲的重要性和带宽的有限性,所以,我们要提前规划和管理好带宽,预留和管理好余闲,稀缺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12.读书感想

回到文章开头的问题,通过阅读《稀缺》,我认为,穷人和富人最大的区别在于思维方式的差异,以及由此导致的对资源的不同运用。

就像书中所写,“稀缺不可怕,‘稀缺心态’才是穷者愈穷、富者更富的根源所在。”

稀缺心态,在某种程度上讲,就是穷人思维。

不管是一直穷、一直忙,还是一直都穷忙,本质上看,都是由于稀缺心态(穷人思维)导致陷入稀缺陷阱。

正是由于我们将注意力和资源都投入到了更为紧急的当下,从而造成对真正重要事情的忽视,以及未来发展机遇的错失。

图片来自网络

认识到了稀缺的实质,也就为我们摆脱稀缺的恶性循环提供了可能。

不管是心态方面的积极改变,还是工作和生活节奏的点滴调整,抑或应急机制的有效实行,都有可能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引发连锁效应,让我们最终跳出稀缺陷阱。

我们需要从一个小小的正向反馈开始,逐步成为更好的自己,过上更好的生活。

问题在于,我们究竟有多大的欲望和勇气去做出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