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志达和他的志达婺剧团

图为志达团演出照:穆桂英献宝(我喜欢的旦角和丑角)


图为志达团演出照:百寿图


图为志达团演出照:提牢拷打


图为志达婺剧团演出照:南界关


今年的大洋七月半,志达婺剧团在大洋演出7天,于是我认识了吕志达和他的婺剧团。

志达团第一天演出,带给我是很多惊喜。炫酷的舞台灯光效果,高清led背景电子屏,震撼的音响效果,这是志达团给我最直接的视觉与听觉的冲击。永强在早些时候就对我说,志达团硬件设施绝对一流,夜场全程看七天,志达团名不虚传。而整个团在花头台歌舞上花的心思让我挺是惊喜。歌舞美妙,卖的是体力和相貌,当莲花组成的龙现身花头台歌舞现场,我看到志达想让大家看到他花掉的心思。卖创意,卖个性,是志达所追求的。

第一眼看到志达的时候,觉得志达相貌清秀,轻声细语,同坐台下会哼哼几句唱段。他多次和我同坐台下看戏,他对我讲述志达团点点滴滴的变化。

志达精益求精,追求极致效果。同坐台下,志达指着花旦身上小靠对我说:这件戏服只有我这里有。我端详细看:紫色小靠,确实增色不少。像这样精良的服装在志达团有很多,志达常以此为豪。他常对我说他团衣服上的事情,他会对我说这件衣服是两三千,而我有同款手工制作,用料优秀则上万。其实我对他高4-5倍的衣服看出来的区别甚微,我问:你为什么要花这么多钱在衣服上。他说:这些好服装舞台效果会更好。我问,这些高四五倍的服装会不会有更长的使用寿命。他说不会,但就是从90分到95分的细微进步让他舍得花这样的钱。同样在道具上,假山,背景,甚至是一根龙头拐杖他都用上了红木。我叹:志达,你这是何必?他说:演员用起来有分量,更有真是感。而这样的例子,在志达团不胜枚举。

志达说,很多人开他玩笑,办团两年多白头不少。一日夜1点多,志达发我微信,说头疼彩排分角色的问题。在大洋头演,因为做戏时间长,很多戏还没有排过。志达说,就是想和你聊天。我对舞台、演员特性不熟悉,我无法给他意见,但我知道了团长难当。团长不易,花旦施方燕对我说:团长出戏也难得,要考虑演员劳逸结合。而彩排分角,可以奠定这个周年演员的工作量,更有难度。我戏谑志达,你原来是卖货的,现在用人。当然难度大,也怪不得白头。他抄着很多心,包括演员问题、写戏人关系、舞台效果、服装采购等等。

志达同我讲了志达团和七弟团的关系。他说,在前年4月份,他就开始接手原七弟团的家当,在第一年就投入大量资金改善硬件设施。在之后,坊间传闻志达与七弟有不少恩怨,志达给我看了他留下的证据,款款数语,我看出来志达不善解释。我没有问过另外一方当事人,也没兴趣调查清楚这些事情。我只能说,同行是冤家,当然也是促进了这个产业的发展。就像志达和思火,同为浙江民营婺剧龙头,他们相互借鉴学习,同样也是竞争对手。希望这个行业好。

去年永强和我说志达团的时候,永强仅仅说志达是大老板,舞台效果等硬件上投资超级大。而今年,志达在一步步完善演员阵营,志达同样自豪他的演员。他会对我称赞某位演员,也同样坦诚指出哪些演员不足。我想,优化演员队伍不是换道具,他更需要时间。在这七天中,我也接触到不少演员。志达谈到他的用人理念,就是年轻化。和他讲了不少,也听他讲了不少。志达说上年纪的演员,不管实力多少好他都不要。年轻演员好学,体力佳,有更大的潜力。当然,他觉得志达团当家主角实力不能少,下面的小兵龙套也得有潜力。

我问过志达,你有没有把传播婺剧文化为自己的使命。志达坦诚,我要赚钱,我投资这么多钱进去,包括可以用两三千的服装我花了四倍的价钱,包括那块高清显示屏,包括各种定制的道具服装,我想做到的是独一无二,有特色。我想把这一切做好,然后,赚到钱。

是这样,民营剧团首先要想到的是活下来,有盈利才有发展。较专业剧团相比,没有好资源,包括资金和人力。在专业剧团,一个好花旦把几部甚至一部戏演精就可以,他们是专业型选手。而在民营剧团,更需要全能型选手,有精彩代表戏,更需要全面发展。

志达,是一个商人。原来他卖货,现在办团。商人要赚钱,志达极力把团办好了,然后赚到钱。正是,起于喜爱经济驱动的缘由,志达团能在短短两三年时间成为缙云乃至浙江婺剧界著名剧团,吕志达对婺剧的发展功不可没。吕志达对我说,他要办最好的婺剧团。

短短一周,这是我对志达和志达团的印象。

2016年8月23日

ps:花旦图集已经发布,其它相关演员图集得空再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晚上,缙云县志达婺剧团过台到永康象珠一村开始一场实力悬殊的较量:婺剧斗台。斗台,简单说就是同一地方两台戏同时开...
    哆啦阅读 1,613评论 0 0
  • 茶具,按其狭义的范围是指茶杯、茶壶、茶碗、茶盏、茶碟、茶盘等饮茶用具。我国的茶具种类繁多,造型优美,除实用价值外,...
    有椟阅读 1,033评论 0 0
  • 爱情诚可贵,生命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每一个人都迫切希望成为一个纯粹自由的人,无拘无束。自由有很多体现形...
    Jim_赵金杰阅读 1,054评论 1 2
  • 现在放不下没关系 大大方方的承认 坦坦荡荡的接受 因为你要知道 你总有一天能放下 所以在这之前 带着什么一路前行 ...
    Sery耐阅读 298评论 0 0
  • 这一季《奇葩说》“1V1”决赛的辩题是“'懒‘ 是不是人类之光“。辩论时,执中学长提到的一个点直戳懒癌晚期外加拖延...
    李斯特遐想阅读 4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