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法:稻盛和夫的哲学》

细读《心法:稻盛和夫的哲学》这本书,不但能够理解在日航发生的奇迹,而且我们可能会领悟到,稻盛哲学,从小处说是拯救日航的哲学,从大处说,它其实就是“拯救人类的哲学”。

在这本书中,稻盛先生对存在,对意识和意识体,对宇宙,对造物主,对科学,对欲望,对自由,对善恶,对因果,对宗教,对死忙等人生、社会和宇宙的重大命题,从哲学、科学、宗教三个角度交叉分析,耐人寻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本书的自序中这样写道: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为了重建荒废的日本,为了度过幸福的人生,日本全体国民一起拼命工作,终于让日本变成了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人们的愿望似乎已经实现,但仍有许多人感觉不满,心怀不安。

稻盛和夫认为,原因在于人们没有认真思考自己应有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忘记了“知足”,忘记了关爱他人,采取了利己主义的人生态度。

现在,我们最需要的是:直面“人为什么而活着”这一根本性的问题,确立做人的最基本的哲学,确立正确的人生观。

作为二战前思想管制的一种逆反,人们普遍认为持有何种思想观念是自己的自由。几乎没有人教育过我们作为人应该具备的正确思维方式和人生态度。

因此,大家都认为,抱着何种人生观去生活乃是自己的自由,自己的人生不希望收到任何人的干预,就想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度过。诚然,现在式自由的社会,想拥有何种思维方式确实是个人的自由,这一点应该予以尊重。

但是,由于人生观不同,思维方式不同,因而人生的结果也会大相径庭,这个事实我们也必须理解。有人厌恶劳动,怕苦怕累,想过一个轻松潇洒的人生;有人怨天尤人、满腹牢骚,还有人胸怀远大的目标,以积极开朗的态度朝着这目标努力奋斗,不屈不挠。这些人之间,会产生巨大的差距。

秉承那种思维方式度过人生属于个人的自由,但由于思维方式不同,人生也将迥然不同,换句话说,想要度过一个幸福美满的人生,就需要有与之相适应的思维方式。那么这样的思维方式究竟是什么呢?我们必须知晓。

本书一共设置了21章,每一章都讲述了一个主题,在这里呢我就一个观点进行一下阐述:

关于自由

伟大的神灵为什么要制造出恶魔?

实质上,恶不是原本就有的,而是人为了自己的生存,有时会不择手段,结果自己制造了恶。

那么,是什么制造了恶的阴影呢?

是自由。

人之所以为人,之所以能发展进步,基本的要素就是自由,就人的本质而言,自由是及其重要的。但是可贵的自由却因为使用的方向不对而造出了罪恶,这如何理解呢?打个比方,厨房的猜到也可以做杀人工具,但是菜刀本来是用来切菜的。因此,对自由本身当然是智德肯定的,但是人在行使自由这项权利的时候必须要慎重。

为什么青少年犯罪会持续增多呢?有一个原因是不容忽略的,就是在现代的教育中,过分强调了“自由才是最重要的”这么一个理念。“自由最重要,必须尊重孩子的自主性”,这种论调已经成为了广大家伙在那个所追捧的教育方向。

然而,对于个性远未成熟的幼儿园孩子,就讲什么尊重自主性,这就等同于鼓励孩子以自我为中心,我行我素、为所欲为。这种教育的结果,就培养出了长多大也不懂抑制自己欲望的孩子。所以教育孩子懂得抑制欲望的重要性以及如何益智的方法,这才是当务之急。

至少有两条必须教给孩子,一条是帮助别人,就是布施,一条是明确不允许做的事,就是“持戒”。努力奋斗,就是“精进”,忍耐人手,就是“忍辱”,这两条必须让孩子在生活实践中自己掌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