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这世上还存在过一条琥珀之路

在西方它被认为是海神女儿的泪珠,而在东方它则象征老虎的魂魄,蕴藏着生命的力量、坚持和含蓄的智慧。

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长居比利时、喜欢在整个欧洲做琥珀寻访之旅的藏家冬冬来聊聊琥珀与欧洲的故事。

小小的琥珀里蕴含着大千世界

德国和罗马尼亚把琥珀作为国石,并盛赞其为“波罗的海黄金”,或者“北方的黄金”。这个称呼的由来,正是因为世界上最大的琥珀产地就在欧洲大陆的北部,波罗的海 。

全世界75%—85%的琥珀都产自于波罗的海沿岸国家。波罗地琥珀有着非常鲜明的特点,比如质感细腻、块大、颜色好、常见动植物包体等,这些特质都赋予了它无与伦比的美丽。

内部含有包裹物的琥珀更珍贵哦(图为冬冬收藏琥珀)

波罗地琥珀的形成与北欧的自然环境变化密不可分。

四千万年前,北欧还是一片茂盛的原始森林,大量的树脂在树木枯死后逐渐被掩埋,经过千万年的压力和热力影响,最终形成了化石,即我们俗称的琥珀。

树脂

随着北欧的森林变海洋,琥珀便被埋藏在了波罗的海的海底。

不时有琥珀被冲上海岸,沿岸的渔民发现了这些美丽的天作之物。他们认为这些琥珀是在海洋里形成的,就把它们叫做“海上的漂流物”(英文里的Amber即来自于古阿拉伯语“海上的漂流物”)。

海上的漂流物——琥珀

北欧有很多跟琥珀有关的美丽传说。大家熟知的安徒生童话里的人鱼公主,其原型是一位爱上美丽王子而不得的海神女儿,她悲伤的眼泪掉落进海里,化成了美丽的琥珀。

而在立陶宛的民间故事中,海洋女王Jurata爱上了年轻勇敢的渔夫Kastytis,她的父亲Perkūnas神暴怒之下摧毁了她的琥珀宫殿,并且把她变成了海的泡沫。而宫殿的碎片,就散落海底变成了我们今天见到的琥珀。

海洋女王Jurata

由于这些美丽的传说,琥珀也被欧洲人民认为能够维护爱情的长久稳固。

夺目的美丽加上神话的色彩,琥珀被北欧人视若珍宝,并逐渐传播到了古埃及和古罗马,成为贵族的装饰品。在古希腊的阿波罗神庙,琥珀被用于供奉。在埃及,则被用于法老王的祭奠。

古希腊女神的琥珀头像雕塑
在埃及,琥珀被用于法老王的祭奠
立陶宛博物馆收藏的琥珀古器

在古代,琥珀的开采非常不易。唯一的获得方法,就是在狂风大浪之后,等待海底深埋的琥珀蜜蜡原石漂到海面。而除了皇室贵族,一般人没有资格拥有琥珀。如果有平民在海边拾得琥珀,是一定要上交官府的,否则会被叛重罪。

波罗的海渔民

从公元前2000年开始,精明的地中海商人来到波罗的海地区购买琥珀,运回地中海向贵族们换取同等重量的黄金,从此开辟了“琥珀之路”,也给琥珀带来了“北方黄金”的美誉。

在当时的欧洲,由于中部阿尔卑斯山的阻隔,北欧同地中海之间商路原本不通。但由于地中海沿岸贵族对琥珀的追求,商人们用几个世纪的努力,走出了这条“琥珀之路”。

这段历史可以拍一部史诗大片了

最早的琥珀之路从丹麦北部的日德兰半岛开始,向南贯穿欧洲大陆一直到达地中海,甚至远达叙利亚和埃及。这条古老的贸易之路对于欧洲人的意义就如同丝绸之路对于中国人一样重要。由于琥珀之路的开通,促使欧洲大陆从北向南得以贯通,此后更向东发展通过丝绸之路连接了亚洲的波斯、印度和中国,增进了欧洲和亚洲的商贸往来。

当时落后的欧洲就是以这样的方式,向东方文明古国进献包括琥珀工艺品在内的各种“大自然的礼物”,换回了当时的“现代文明”。

欧洲有很多人在研究这段历史,有兴趣的读者可以自己搜搜看

出于地形和安全的考量,琥珀之路从北到南有很多分支。它广泛存在于丹麦、芬兰、爱沙尼亚、立陶宛、拉脱维亚、俄罗斯、德国、瑞士、荷兰、比利时、法国、爱沙尼亚、波兰、捷克、奥地利、意大利、西班牙等多个国家,连通了欧洲的多个重要城市。在这些地区,都有古老琥珀的发现。

遍布全欧的琥珀发现地

1919到1939 年间,处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德国,领土拓展到了波罗的海的边缘,现波兰北部和俄罗斯加里宁格勒。  当时,佩带琥珀蜜蜡就成为了德国的一种时尚,有名望、有地位的女子,都会佩戴琥珀蜜蜡饰品。经过战争洗礼,时过境迁,当年的时尚已经成为现在的经典。当年的“新款”首饰,也成为现在的“传家宝”了。

以上图片由冬冬摄于各地的琥珀首饰展

在如今的欧洲,琥珀也渐渐从贵族的专宠之物,变成了大众的经典和时尚。

以上均为冬冬收藏的现代琥珀首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唐诗中的琥珀的颜色,是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把美...
    SEO专员阅读 360评论 0 1
  • 尼泊尔比之前漂亮,你知道吗 来尼泊尔该去哪里,会有一个美的旅行 尼泊尔是否还值得来 _______________...
    行走世界阅读 1,990评论 0 0
  • 在听完思学老师昨天的课后,我认为有必要再次读读该书。书的前十九页都是大家对该书的评价,当然夸奖多多,总之告诉读者这...
    晓蕊阅读 160评论 0 0
  • 在某些情况下,非真实比真实更真实。 “我今天居然见到了皇帝本人。和电视上不一样,全息投影可看不见他冷峻的眼神中不时...
    三渡清阅读 212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