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秋

  秋天来了。

  她来的猝不及防。在武汉这样的城市,原本还是艳阳高照的天气,可是一转眼就已经是寒意袭人。我想这就是这块土地的性格。

   我出生的地方,也便是我的故乡,是在离武汉不远的乡下。那里的气候和武汉算是差不多。二十四节气,晨明晦晴都差不太多。而作为一个文人自古多伤秋的其中一人来说,我对于秋天就很有一番感触了。我觉得对于一种内心极其敏感的人来说,秋天来了,就像你喝酒喝到了微醺。而往往到了这个时候你的心扉就是完全打开的。你的心思会极其细腻,那一瞬间你的灵魂像是插上了翅膀,飞上了山川海月,能领略这世间极致的美来。

  秋,按理是一个肃杀的季节。所以历来处决犯人都是在秋天。而万物在成熟之后也会走向衰败,所以在中国古人的诗词之中,往往便会出现残荷断木,寂寞沙洲,天寒翠袖之类的。但是我依然执着的热爱着秋。我喜欢这样一种与繁华告别时的落寞。一直以来,我便觉得易经从某种程度深刻的影响了中国人的性情。或者说易经本身是道出了这世间的真理,所以往往在事后去印证,无不发现它们是严丝合缝。那么按照易经来说,否极泰来,物极必反。所以春华夏花固然是值得赞叹的,但是他们终究会走向衰败。而秋天则是他们真正衰败之后的面目。我喜欢直面这种衰败,在某种程度代表的是一种真实。而这种残酷的真实往往才蕴藏着时间最真的道理。这便有一种历经千帆才会懂得的道理。一个人只有在经受了滚滚红尘的毒打才会成熟。

  说完了为什么喜欢秋,那么便想说说故乡的秋。在我童年的时候,故乡的秋天多半伴随着傍晚的雾蒙蒙,父亲在田间地头烧着火粪,那烟雾在刚收割完的散发着稻香的田里四下里随意的飘洒着。它像极了炊烟,也有那么一丝的温馨。这种温馨是乡下小村庄独有的那种踏踏实实过日子的况味!

  我家的田边是有一条小溪流的。它从我出生就开始流澈。在山边像一条发黑发亮的缎子蜿蜒而去。在春夏之间,它是温润的,而在秋天的时候,它则是凉冷凉冷的。就像一个睿智的哲人,从来不会大声的喧嚣,执着的给人讲着大道理,但是却会用一双明亮的眼睛去倾听这个世界的花开花落。经历了春华夏月,它更多的会从世界抽离。而点缀着这位可敬的老者的则是三三两两绿里透黄的水草和小灌木。小溪流的上面是一条石桥。它承载了许多人的一生。晨起的时候,人们借着它走向田地去插秧,去除草,去收割。傍晚的时候,当月光洒下,晚归的人,他们的身影变打落在这石桥上。石桥不语,却默默记得这一切。此刻桥的上面满是荆棘的藤蔓,此刻也一定是光秃秃的。在春天和夏天的时候,他们可是张罗出来一大片的花啊叶啊,将这整条小溪流遮的密密匝匝的。而现在,它们的叶子早已零落在水中,和着小溪流在打转,一起流向远方。

  溪流的山边,会有一股苦涩而芬香的野菊花。这里一大丛,那里一大片。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人,一个大山深处的人,我似乎也不会因为这些菊花而意外,毕竟他们可是装点了我所有的童年和少年。在春天和夏天,他们会默不作声。但是只要到了秋天,万物凋零,她们便感受到了一种使命感。似乎,装点秋天便是他们的义务。于是,秋风中他们摇摇颤颤的打着花骨朵,接着便憨憨的开着了花瓣。一时间,田间地头到处都是这种有点苦味的香味。农人们喜欢这种没有一点浮华的香味,何况这香里还有那一抹苦来呢?野菊花的生命力极其顽强,往往在我故乡那随地都是山的地方,冷不丁的飘来一枚种子,便会马上簇生出一大片的金黄来。它们是故乡秋天最美的花。

  秋天有些冷了。毕竟在鄂东北这种地方,秋天是一定能给人寒意的。前半个月就着月亮乘凉的人们,也早已不见了,往往早就关起了门,睡也睡的早些。正所谓秋风秋雨愁煞人。秋风往往会裹挟着一些零星小雨来。雨不大,但是却调皮的很,他们专门往人的领子里钻,库管里也是,于是一下子便滋滋儿的刺一下。有时候放飞一把,天地间便挂起了一道雨幕,隔着这雨幕,远处的山也会更加的萧瑟,黯然。

  这大概就是我对故乡的秋的印象吧!希望我有时间卸下满身疲惫,在秋天能有时间回到故乡重温这一切。

  故乡的秋,它如酒,似梦,永远让我魂牵梦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昔日,读郁达夫的《故都的秋》才知道秋天也分南北,没有体会到一丝丝萧瑟,反而感受到一种半开,半醉的秋,淡雅而清静,令...
    陸一山人阅读 861评论 1 15
  • 文/乐小鱼儿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已是深秋...
    乐小鱼儿阅读 840评论 45 38
  • 对于秋,可能就会想秋风潇瑟,秋风秋雨等诗句,大多是落寞的伤愁之感。但我喜欢秋天,特别是故乡的秋天,它给我带来了一场...
    门前水杉阅读 981评论 20 27
  • 很多年了,我都把秋天都错过了,只在炎炎夏日里蹉跎岁月。 我喜欢秋天的,在城市里没有那么分明的季节特色,只有老家的秋...
    咸蛋螃蟹阅读 3,712评论 80 183
  • 羁旅长堪醉,逢秋更思乡! 12月末,零下十度。大连的秋终于被真正意义的冬所代替。这里的秋有些漫长且索然无味,但它,...
    雪流觞_阅读 1,211评论 16 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