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简史》读书报告

看书时间:16天(2016.09.05--2016.09.20)

个人感想:这是参加读书会以来读的第二本书,这次还是会有很多时候看着看着瞌睡就来了,但是我告诉自己再瞌睡也要看,再忙再累也要看,或许这个阶段就跟我开始坚持跑步的前三个月是一样的,难受但是必须坚持,逼一下自己,熬过这个阶段,当把看书当成兴趣就轻松了,到时候会不会也像跑步一样两天不跑就全身不舒服呢?如果哪一天不看书全身不舒服,看书也就成为我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

读书报告:本书分为四个部分:认知革命、农业革命、人类的融合统一、科学革命。

第一部分:认知革命。看完第一部分,让我对本书产生了兴趣,不是我想象的那种历史教科书的感觉,这部分写的比较有趣。首先,人类史,从人类的起源开始讲,以前一直认为人类的进化史就是从毛多走路弯曲的猩猩变成了毛少走路站直的人类,以为我们人类就是最聪明的,因为聪明所以比其他动物高级,从不知道我们还有那么多的“兄弟姐妹”,我们并不是唯一的“人”,我们并没有那么独一无二,其实我们都是人类,只是不同种而已;其次,就是语言的重要性、编故事与宗教的起源、虚构的力量、150人定律、八卦与人类进化、陌生人组成的跨国企业等等;书中观点新颖,特别让我对八卦有了新的认知,好像进步都是“八”出来的一样。而人类的发展就是由实体到虚构,整个社会都在编织一个虚构的故事,由宗教,国家,家族,公司等各种不同的信仰去支撑,使有共同信仰或目标的人能够聚在一起,从而推进社会向前发展。如果超过150人没有一个虚构的故事让大家信任,群体就不可能有秩序而是一团乱,这也就是为什么国家,宗教,公司存在的一些原因,超过150人,群体就不可能互相特别了解,就必须共同相信一件事情,才能有组织有秩序。然后,就是原始人的生活图景,在我的想象中,原始人生活应该是挺难的,刚开始没有火,没有工具,不会烹饪,没有稳定的住所,但是在作者的笔下,他们貌似过得挺悠闲挺轻松?反而是我们把生活越过越复杂?仔细想想也是这个道理,每天起早摸黑,加班,忙这个忙那个,还为每一顿吃什么而烦恼,而远古的采集生活却是每天可以睡到自然醒,然后花几个小时出去找找食物,想吃点什么就找点什么,换着口味天天不重样。但是远古生活有平静也有动乱,只是那时诱惑少欲望少,反倒更快乐些。还有不得不说的是人类对甜食的热爱是因为我们的“贪吃基因”,这就是为什么减肥那么难的原因啦,因为减肥是在违背天性呐,这观点又是很新颖很有趣。最后,是智人的“罪”与“恶”。智人一下子变成了毁天灭地的洪水猛兽,智人的扩展造成其他大量物种的消亡,大量的证据判定人类罪名成立,但是我觉得大型动物的灭绝就是选择的结果。毕竟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一个物种的强盛必定注定其他物种的衰败和消亡,即便不是人类入侵,可能也会因为其他外在因素而被淘汰。所以人类或许更像是催化剂,加速了选择而已。同样,如果是其他物种占据地球统治者,我们人类的命运也不会好到哪里去。但是在文明走到今天,人类应该更加宽容地对待其他物种,生态系统的多元化才是健康正常的生态环境。

第二部分:农业革命。首先,是关于骗局:智人以为自己驯化了植物,但其实是植物驯化了智人。种植业把智人束缚在固定的土地上,智人不能像以前四处迁徙,所以逐渐在一个固定的地方定居下来开始种植。然而种植业并未让智人的生活更轻松,而是恰恰相反,让农民过着比采集者更辛苦、更不满足的生活。压力一代比一代大,幸福感一代比一代低。其次,关于盖起金字塔。进一步阐释了由想象构建出来的秩序,智人从采集生活进入到农业社会, 劳作时间更长,余粮更多,余粮又养活了政治,艺术,哲学,不用人人都参与农耕也有足够的粮食,才会有人有精力去搞艺术,哲学,政治,所以农业是虚构秩序的基石,更是金字塔的根本。从采集者到农业社会的定居,再到精英的出现,人类对自己和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想要的越多,也会活的越累,从温饱问题,到浪漫主义,消费主义,浪漫主义告诉我们,我们要体会不同情感,品尝不同美食,去不同地方看不同美景。消费主义告诉我们,要开心就该去不停消费。浪漫主义和消费主义一起催生了不同的新市场。然后,关于记忆过载,随着人类的发展,家庭,部落,城市,甚至是国家的形成,人类社会结构越来越完善,需要管理的事务越来越多。当脑子不够用时,文字和数字就出现了。到现在我们的生活根本离不开文字,就像文中说的那样“文字本该是人类意识的仆人,现在正在反仆为主”。最后,关于不平等现象。历史从无正义,种姓,种族,宗教,男女不平等现象,他们认为就该是这样,这是很自然的,然而这些并没有任何生物学上的基础,而只是基于毫无根据的虚构概念想象出来的;天生带来允许,文化造成封闭。其实是统治阶级为了维持他的统治创造了封闭而已,如种族、种姓、宗教、阶级等。

第三部分:人类的融合统一。首先分久必合是历史趋势,最初的几千种文化同时存在,到今天人类开始使用同一套政治体系,经济制度、法律制度、科学制度,经济也已经全球化,中国的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其他国家也投资中国市场。英语也成了世界语言,让不同国家的人可以相互交流和学习。但是不同国家仍各具特色,有着不同的生活习惯,宗教信仰,这种多元化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其次是金钱,世界上最伟大的征服者,从没有到以物易物,到用到贝壳,香烟代替金钱,再到硬币,铜币,纸币,金钱的背后明明是靠一套最无情的系统在运作,但它却又是有史以来最普遍也是最有效的互信系统。就算在宗教上水火不容的基督徒和穆斯林,也可以在金钱上达成同样的信仰,金钱几乎可以跨越所有文化鸿沟,金钱制度也让互不相识,不清楚对方人品的人携手合作。虽然金钱万物可换,万众可信,但是人类社会和家庭维系,荣誉,忠诚,道德和爱是不可以用金钱衡量的,这些都是无价之宝。然后作者也让我对帝国有了新的认识,在我的记忆里,“帝国主义”就是个贬义词,就是国力强盛,具有侵略性,但作者认为帝国之下是多民族的,多文化形态的,疆域也是不设限的,可以灵活调整。帝国让多民族,多文化渐渐融为一体,所以统一的帝国或许是未来趋势。最后就是宗教,作者的观点对我来说又是新观点,本书的有趣之处就在于作者能一直给读者新的观点,以前我对于宗教是完全不了解的,因为不感兴趣也就不曾去了解过,作者让我对宗教有了新的认识,除了金钱和帝国之外,宗教是第三种让人类统一的力量,宗教对人类的影响真的还是挺大的,就我自己来说,我身边很多信佛教和基督教的朋友,他们真的很善良,活得很开心,少了我们对生活无奈时候的愁眉苦脸,也少了心计和尔虞我诈,他们很简单,就是简单的相信上帝活着其他神,我特别喜欢和他们呆在一起,其实他们也在慢慢影响着身边的人和整个社会。

第四部分:科学革命。科学革命不是知识的革命,是无知的革命。其实人类要发现自己的无知不难,要承认自己的无知很难,如果大家都认为自己什么都懂了,也就不会发明出那么多新的东西有创造性的东西。就跟我们现在社会一样,很多的人自以为是,反而得不到成长,谦虚的人往往更容易学到更多的东西。帝国之所以厉害,之所以发展迅速,就是因为他们承认自己的无知,愿意花钱去培养科学家,愿意去探索未知的新的世界。刚开始欧洲只算一个很不起眼的地方,那时候中国是很厉害的样子,为什么短短的时间欧洲迅速发展而中国停滞不前,最大的原因就是欧洲人愿意承认自己的无知,欧洲帝国也承认自己的无知,他们也就形成了这样一套价值观体系,科学和帝国完美结合,不断探索新知,新领土,而不会像中国认为世界都是围绕亚洲转,围绕中国转,从整个历史来看,愿意承认自己无知,愿意说出不知道的国家,后来都发展比较迅速。但是不管是建立帝国还是推广科学,没有钱是不可以的,所以又加入了资本主义,在资本主义中,最重要的就是信任,对未来的信任,不然很多事情都没办法开展。信任延伸出信用,信贷,信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成长,而且是利己利他的利益,大家都相信是整块饼变大了,而不是我多了你就少了。荷兰人成功的秘诀就在于信贷,荷兰赢得了信任是因为他们坚持准时,全额还款。因为他有较高的信用评级,信用评级和自由公正和平有关。另外,工业革命其实就是以前得靠肌肉力量或根本做不到的事情,现在都由机器接手。但是这甚至让动物和植物都被机械化,忽略了动植物的社会和心理需求,这背后就是人类的冷漠,认为动植物和机器一样,没有感觉没有情绪,但事实不是这样。动物和人类一样,也有自己的情绪和社会心理需求。工业革命也催生了消费主义,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买买买,各种节假日,特殊日期都成了购物节,无论男女都选择用到商场血拼来纪念这个日子。买回一大堆可能永远也用不上的东西,有钱人的最高指导原则是投资,而我们普通人的最高指导原则却是买买买,哈哈,这个习惯还是挺可怕的。工业革命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好处和方便,但是对环境也带来了不少伤害。工业革命后智人开始越来越不受自然的摆布,慢慢要求精确和一致,慢慢接触并使用时间表。家庭和传统的社群慢慢开始崩溃,人类恋爱也变得自由不受父母影响,父母不再是为所欲为。慢慢的我们变成一种想象的社群,如民族和消费大众,明星的共同粉丝,球迷等分别构成一个个社群。另外,慢慢的和平的成本比战争低太多的时候,大家都选择了和平。整个社会稳定了,大家才会考虑是否快乐的问题,快乐来自内心,想要长期的快乐只能看血清素,多巴胺和催产素。人快乐后才会去思考生命的意义。最后我想说科学的力量太可怕了,基因工程,生物工程,也就是所谓的智慧设计,一切都在为治疗疾病和延长寿命而努力,可是这些可能会让社会一片混乱,政治伦理道德和科技进步之间也出现矛盾,到底谁对谁错?科学怪人真的会不会出现?我们究竟希望自己想要什么?其实这些都是不清晰的,茫然的。人类社会发展这么久,创造了很多东西,生活也更好了,同时也确实让其他生物的环境急剧恶化,人类也变得越来越不负责。拥有了能力,但是不负责任,贪得无厌,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这恐怕是天下最危险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下各类活动众多,诸大咖云集,纷纷分享自己的经验、经历、体验和心得,比如移动互联网创业,比如健身,比如投资理财等等...
    自在牛阅读 277评论 0 0
  • 初三 冬天的时候午休是不回宿舍的,要睡觉的同学就趴在教室的课桌上眯会。我从来没有睡午觉的习惯,所以趁别人睡觉的时候...
    Pany阅读 623评论 12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