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mbie

1993年3月20日,格林尼治时间中午12点12分,英国惠灵顿市中心的商业街道的Bridge Street上,两个铁铸的垃圾桶突然爆炸,造成至少50人受伤,2个小孩死亡,一个叫Jonathan Ball,4岁,一个叫Tim Parry 12岁。


制造这起暴乱的组织叫爱尔兰(IRA,Irish Republican Army)发起的,IRA披着“民族独立”的外衣,实际上,是一个暴力恐怖组织;在当年的前一段时间,2月25日,他们在惠灵顿市的Winwick Road上的某处加油站放置了一些炸弹,并且袭击了警察,在2月26日的上午4点10分,炸弹爆炸,火球上升到300米的上空,在炸弹周围的居住人民,不得不离开他们的家,撤离到安全地带。所幸的是,这次并没有造成人员的死亡。

两次事件被称为Warrington bomb attacks

为了纪念在这次事件中离去的两个孩子,Dolores O'Riordan,The Cranberries乐队的主唱,在1993年,创作了Zombie,并在1994年发行。这是一个乐队,或者音乐人,用音乐,来表达自己的政治态度,这是一首表达和平的歌曲,呼吁英格兰和爱尔兰间的和平。

Zombie的歌词

Another head hangs slowly

And the violence causes the silence

Who are we mistaking

But you see it's not me

It's not my family

In your head in your head

They are fighting

With their tanks and their bombs

And their bombs and their guns

In your head in your head they are crying

[Chorus]

In your head

In your head

Zombie zombie zombie ei ei

What's in your head

In your head.

Zombie, zombie, zombie ei, ei, ei, oh do, do, do, do, do, do, do, do


Another mother's breakin',

Heart is taken over

When the violence causes silence

We must be mistaken

It's the same old thing since 1916

In your head in your head

They're still fighting

With their tanks and their bombs

And their bombs and their guns

In your head in your head they are dying

[Chorus]



所以,歌词的两段,前半段的开头是

Another head hangs lowly

Child is slowly taken


后半段的开头是

Another mother's breakin',

Heart is taken over


然后,接着的歌词都是

the violence causes the silence

Who are we mistaking

暴力导致的沉默,我们该责怪谁呢

But you see it's not me,

It's not my family

但是你看,不是我,也不是我的家人,所以我无视了漠然吗。

看着他们用坦克大炮长枪,那么多人在哭泣呀。

像行尸走肉般,在你的脑海中。


第一次听这首歌的时候,非常的带感,不理会歌词,只是听听其中的节奏,从低沉描述到奋力怒吼,摇滚的节奏在怒吼中发挥的淋漓透彻。

再仔细地听歌词,会不自觉的开始思考,zombie到底指代的是什么,这里的zombie到底应该怎么翻译,“行尸走肉”,还是“麻木不仁”;而zombie,指的又是谁呢。我不明白作词者的意思,但是,用自己的揣测在想,事件的三方,都有可能是zombie。

一、IRA的恐怖组织成员是Zombie吗?他们残忍,没有情感,随意制造伤害,他们活着,却像行尸走肉,他们是侩子手,他们应当被阻止,应当受到惩罚。

二、因为恐怖暴力事件离开的人们,他们是否成为了zombie?本应是享受美好生命的日子,却意外离开,或许他们不甘心,他们的灵魂,可能依然在人间游荡,就像僵尸,已经死去,却还留在人间。

三、无视冷漠的人们,是zombie吗?看着事情发生,不出声,只要事情不是发生在自己身上。

不管是哪一种zombie,我们都希望,zombie可以消失,正常的人们,都是渴望和平的。


歌词中提到了另一个时间点,1916年。这一年,爱尔兰发生了复活节事件。当时爱尔兰时英国的殖民地,在复活节后的星期一,即4月24日,约1000名爱尔兰人夺取都柏林约14个地区并声明成立爱尔兰共和国。2万名英军被派往都柏林镇压这次起义,他们在5月初,把15个起义领导人判予死刑。这使爱尔兰的公众舆论导向发生变化,从反对起义,到支持爱尔兰独立,爱尔兰人的爱国主义被激发了。1921年爱尔兰自由邦成立后,起义者被认为是爱尔兰独立运动的英雄。

这个事件,是另一个典型的英国和爱尔兰之间的冲突。而dolores,她想用Zombie表达的是,两个国家之间的和平。

1916年发生的事件,我们何必让历史重演。

所有的情绪,不是在沉默中爆发,就是在沉默中死亡。

我们倡导和平,倡导没有暴力,我们反抗,但是不是以暴制暴。Dolores用一首歌表达了自己的态度。停止暴力,倡导和平。双方的战争和冲突,停止吧,不要再让冲突伤害人民大众。


这首歌,想表达的,是愤怒,是控诉,是号召,但是,很意外的,歌词没有渲染任何关于号召的内容,没有说,让我们站起来,让我们一起反抗,反而用zombie来表达一个事件中的某个主题,好大的讽刺,好大的黑色不幽默。


关于不是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暴力,我们总是有自己的态度,对于每个独立的个体而言,他人发生的事情,确实与我无关。但人类、民族、社区,用这个的词语表达,每一个名词,都代表着某些人类族群的集合。在这些集合的基础上,我们是否应该去关心同一个集体中的他人。

正如歌词中所说的,“你知道那不是我,也不是你的家人”,但是,如果“他们是你,是你的家人”呢。是什么东西,让“暴力导致这样的沉默”。


鲁迅先生说“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

英国诗人John Donn说,“无论谁死了,都是我的一部分在死去,因为我包含在人类这个概念里。因此,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丧钟为你而鸣”。Any man's death diminishes me, because I am involved in mankind, and therefore, never send to know  for whom the bell tolls; it tolls for thee.

别太漠不关心,试着,在个人的安定之外,感知人类社会。

尽管一个人能做的微乎其微,但是,在小的个体,也可以表达,也是一种力量,所有的小小个体发出的声音,不就是一股洪流吗。


美国波士顿犹太人大屠杀纪念碑上,铭刻着一位名叫马丁·尼莫拉的德国牧师留下的短诗:

起初他们追杀共产主义者,我不是共产主义者,我不说话;

接着他们追杀犹太人,我不是犹太人,我不说话;

此后他们追杀工会成员,我不是工会成员,我继续不说话;

再后来他们追杀天主教徒,我不是天主教徒,我还是不说话;

最后,他们奔我而来,那时再也没有人站出来为我说话。

——马丁·尼莫拉牧师。1945年。


They came first  for the Communists,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Communist.

Then they came for the Jews,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Jew.

Then they came for the trade unionists,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trade unionist.

Then they came for the Catholics,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 a Protestant.

Then they came for me -

and by that time no one was left to speak up.

-- Pastor Martin Niemöller


如果在罪恶刚刚发生的时候,我们都不说话,都认为与自己无关,罪恶就会强大起来,结果就是,我,以及所有的人,都会成为罪恶的牺牲品。今天,尽管我们的声音是弱的、散的,但是,不是没有一点作用的。任何事情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不能希图事情在一夜之间就发生突变。难道要把核按扭放到你的手里吗?



最后,送上Zombie的完整版翻译

有一个人倒下

孩子渐渐地死去

暴力导致了这样的沉默

我们错怪谁了吗

但时你知道那不是我

也不是我的家人

在你的心里

他们在互相残杀

用他们的坦克大炮

他们的大炮和枪支

在你的心里

他们如行尸走肉般

你在想什么

行尸走肉般

又一个母亲伤心欲绝

心也被掏空

当暴力让这里变的异常宁静

我们一定会被误解

这次暴乱与1916年一样

在你的脑海里

在你的记忆中

他们在互相残杀

用他们的坦克大炮

他们的大炮和枪支

在你的心里

他们如行尸走肉般

你在想什么

行尸走肉般



文章参考:

1)http://www.songfacts.com/detail.php?id=3168

2)https://en.wikipedia.org/wiki/Zombie_(song)

3)http://news.bbc.co.uk/onthisday/hi/witness/march/20/newsid_2849000/2849865.st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