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女大学生流泪吃山东大葱:你为别人着想的样子真美!

不久前有个微博特别感动我。一位山东的同学为南方的室友带来了煎饼和大葱,由于煎饼辛辣的口感,室友吃后直呼太冲,但仍然拿着纸巾边流泪边吃。她说:“同学的心意,流着泪也要咽下去。

网友们纷纷留言:“这是真爱啊!”我觉得这不是真爱,这是真善。好不好吃,喜不喜欢吃是次要的,她主要想表达的是对室友这份心意的感谢,不希望室友尴尬。

为他人着想的善良,是最高级的教养。


就在前两天下班回家的公交车上,发生了让我深思的一幕。

公交车经过幼儿园门口的车站时,上来了一对祖孙俩。小女孩可能喝多了水,想要上厕所。奶奶环顾四周,看到了车上的垃圾桶之后,二话不说,直接给她脱了裤子,直接就着公交车上唯一的垃圾桶把尿。

乘客们都很不满,司机师傅大声地说了一句:“下车把垃圾袋带下去。”

当公交车再次缓缓驶入车站,奶奶带着孙女下了车,并没有带走那充满异味的垃圾袋。

当乘客们都纷纷议论那对祖孙没素养时,一位白衬衫的六旬老爷爷,慢慢走到垃圾桶旁,整理好了垃圾袋,带下了车。

小女孩的奶奶和白衬衫的老爷爷形成了显明的对比,差不多的年纪,差不多的背景,不一样的行为,看到了两个完全不同的灵魂。

人有三急,无可厚非!

对于小孩子还没生长好的泌尿系统,“憋不住”是常有的事情,这是孩子的天性。

但家长需要处理、善后遗留下的“污垢”、“垃圾”,这是家长的本分。在公共场合带走自己制造的垃圾,为他人留下一片净土,是最基本的素养。

同样是公交车,同样是垃圾桶。是否还记得前不久微博热搜的118路公交车上的温馨一幕?

一个小女孩蹲在公交车的垃圾桶前面津津有味地吃着自己手中的雪糕,并且还生怕雪糕留下来的奶油滴落在公交车上,于是干脆就把自己的身子压在了垃圾桶的上面。

这个小女孩大家被评为了“最美、最可爱的小乘客”。网友们纷纷点赞:“你有教养的样子真美。”幼童尚且如何,更何况是成年人呢。

老爷爷顺手带走垃圾袋的行为,体现出了他的善良品德。小女孩蹲着吃冰激凌的行为,同样体现了她的善良品德。

善良的人总能让身边的人觉得温暖。一件小事、一个动作、一个无心之举,就让别人觉得很舒服,觉得人间处处透温情。

一个真正有教养的人,必然拥有无需提醒的自觉和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我就认识这样一位老人,今年76岁了,他姓包,大家都尊称他一声“包老师”。他参加了老年学校所有的英语班和合唱班,每周都有7门课程要上,几乎天天都往学校跑。

每天早上,早早到学校的学员,总会看到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拿着把竹枝扎成的大扫把在扫地。一下一下,缓慢而认真,有时是落叶,有时是学员留下的烟头。

刚来学校的学员,总以为他是学校的保洁员,谁都没想到他是那个参加老年班级学习了近十年的“包老师”。

包老师每次都是第一个到班级:开窗,通风,擦黑板,扫地,自己一个人包揽了所有这些简单又繁琐的工作,从来不告诉别人,只是自己一个人默默地奉献。

有次班级组织活动调整了桌椅,下课时间晚了,大家都纷纷拎包就走,赶着回家吃饭去了,只有包老师一个人在搬桌椅。

“包老师,很晚了,您快回去吃饭吧!”

“没关系的,我还不饿,我把桌子搬好,后面还有班级要上课呢,这样不方便的,我搬好就走。”

简单朴素的一个人,简单朴素的一句话。

不难发现,现在像“包老师”这样的老年人不少。一句“举手之劳”是从他们嘴里听到最多的词语,他们从不觉得,自己做的事要得到回报,只是觉得“这是我应该做的事”。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善良的人,都会尽自己所能赋予他人,帮助他人。当你在给予的同时,你也会收获尊重和快乐。

少儿频道有一则公益广告特别温暖我。它讲的是男主人回家之后看见阳台的灯没有关,想去关的时候被女主人制止了,她带着男主人来到阳台往下看。

楼下的街道座椅上,一对年迈的老人正在吃晚餐。

原来每天晚上都会有环卫工人在深夜工作,环卫工人打扫到这户人家阳台下时,正好迎来妻子送温暖晚餐,夫妻俩一起用餐,虽然简单,但是温馨。

这户家庭坚持每天晚上点亮阳台的灯,为他们提供光亮以及温暖。

也许,这个家庭主妇和丈夫的行为,只是随手随心而为,但折射出的是他们善良的品质。

有些人却做不到面对服务员、环卫工、拾荒者等这些弱势群体,真诚地直视对方的眼睛,温和有礼地交谈,发自内心地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我们常说要与人为善,这份善念就体现在细节里面,能够从细微的小事做起,让别人觉得舒服。甚至这份细心,还考虑到了素不相识的人,这是真正的教养。

雨果曾说过:最高的圣德便是为旁人着想。

蔡康永在他的书里写了这么一则故事:

有一次,他到母亲的一个朋友家做客。

那家人家境特别殷实,用餐时有一道菜是鱼翅。蔡康永说那是他第一次吃鱼翅,不知道是什么,只是觉得很好吃。

于是就问女主人是什么这么好吃?女主人温和地笑着答说,是粉丝。如果觉得好吃,可以再多吃一些。

后来他当然知道了那是价值不菲的鱼翅,同时也明白了那个善意谎言背后的用心。

温柔看世间,为他人留一份体面和舒适的豁达之心,是待客之道,也是做人之本。

善良的人拿好东西招待你,是发自内心的想让你吃好喝好,让你高兴。

真正和善的人做事都会顾及别人的感受,懂得换位思考。

人之初,性本善。善良是我们骨子里最原始的品质,会在我们为人处世中不自觉地流露出来。

我相信蝴蝶效应: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我们学会“举手之劳”,与人为善。

在电影院看完电影,带走自己喝剩的饮料瓶、爆米花桶,减少清洁阿姨的工作。

在公共场合吃好晚餐,把桌上溅出的汤汁擦干净,把椅子归到原位,不影响别人走路,方便其他人就餐。

乘公共交通,不要把包放在空座位上,让后来的乘客可以入座。

这样的生活小事每天都会发生。

从现在开始,当你做一件事的时候,先想想“这样会不会影响别人?”,“这样会不会方便他人?”慢慢它会变成一种习惯,慢慢地改变你对生活的态度,对别人的态度,让你成为一个为他人着想的善良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