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夏是你的那杯茶吗?(八)

《少有人看见的美》

苏缨是阿皮十分佩服的一位女士,邂逅于罗辑思维版《最美唐诗》,在这本封面装帧最不美的书里,第一篇解读的恰是阿皮心中迷之最、也迷人之极的李商隐《锦瑟》,读完这篇,百度文青皮直接五体投地,跪到了现在。

难得能喜欢一个活着写中国字的人,于是阿皮一口气将苏缨女士的书尽可能都找了来,正是在这本《少有人看见的美》中,第一次知道了穆夏:

“ 也许这正如我所钟爱的捷克画家阿尔丰斯·穆夏在那一组以“时代”为主题的绘画里所昭示的那样,一个人终将从明媚而青涩的“爱的时代”走入黯淡而带有机械感的“理性时代”,最后,如果足够幸运的话,迈进一个足以使人在高处洞察一切的“智慧时代”。以个人感受而论,“理性时代”带给我的并不只是对逝水年华的怀旧,而更多的是深深感到在当初“爱的时代”里所厌烦的理性——那个毫无文艺腔的、枯燥乏味的理性——竟然是一种如此迷人、如此趣味横生的东西,至少不像穆夏在画面中描绘的那般令人生畏。”

   

爱的时代

理性时代

智慧时代

                                                                   

《时代》三幅画是穆老师生前最后的主题画,据说尚未正式完成。仔细看着这三幅苏缨女士特别提及的画,阿皮实在不解,到底是什么触动了鉴赏能力出众又独特的她,在繁星密布的一众画家中,独独表白了被阿皮定义为伟大画匠的穆老师。可惜,这本书里除了自序中的这段话,再没有更多的解释与解说。只是全书一开篇就将穆老师这三幅画和《黄道十二宫》出场呈现,可见苏女士对穆老师的钟爱之情当真溢于言表。

我当然可以用“各花入各眼”来宽慰阿皮对穆老师作品精妙之处的不解风情,但“各花入各眼”的宽慰太没有说服力,是标准的应付了事的官腔。

我们都知道,艺术是一个表面上慷慨大方的主人,庄园里房间无数,堆满各色宝藏,看起来高门大敞,一幅完全不设防的样子,任君出入。仿佛只要喜欢,谁都能随心遂意进出拿取,欣赏把玩享用。但事实上,不仅艺术创作有门槛要求,艺术欣赏也有,好些众人赞叹珍宝满室的房间,看在百度文青皮的眼里,只是四壁空空的一间陋室,完全不知道里面陈放的是何种稀奇,有何美妙可叹。让人汗颜的是,这样的房间还很多。这种痛苦就像一个吃货隔着落地玻璃窗看见别人桌前摆满各色美食,让人垂涎欲滴,但绕房一圈寻门不得,拼命敲窗也无人理会,虽近在咫尺实远隔天涯,让人沮丧到绝望。

年少时我们当然可以仗着无知者无畏的特权,不以为意地潇洒转身离开,但这样的潇洒上演次数多了,一个人稍有自觉,总难免内心忐忑。如今面对穆夏老师看起来珍宝了了的房间,转身离开的阿皮内心忐忑。


多年前趁出差,阿皮去过苏州的拙政园,经常在外面浪的人有一个缺点,懒得做攻略看介绍,所以到拙政园前阿皮脑子里唯一留存的信息就是:这个园子很有名,去苏州不能错过。此外,好像四大才子之一和这个园子有点什么关系。呃,你们都知道,百度文青的水平就是这样的啦。

因为是冬天,整个园子寥寥三五游人。宁静少人的园子让阿皮游得很high,在狠狠感叹了有钱有文化的家伙就是会享受后,阿皮内心还是有点小失望:如此盛名的拙政园好像也不过如此嘛,给百度文青一点钱,再多给点时间,应该也可以造出来,除了建于明代,拙政园还有什么特别的吗?

虽然三个小时就游完了整个园子,心怀小失望的阿皮准备转身离开时,还是感觉忐忑不安,于是决定回过头再漫游片刻,这一回头,终于看到了拙政园无可替代的精妙!

拙政园的精妙!


原来涉门成趣、入园见塔是这个意思。文徵明当真了得!

那么,穆夏老师会不会也是一个拙政园呢?希望有一天,在某个转头的瞬间,阿皮能够惊叹的叫道:呀,原来穆老师当真如此精妙!

                                  ~正式完~




PS. 终于赶在5月最后一天写完了,被人吐槽看一次画展写两仨月的人表示,请看小窝的名字:慢慢飞奔,是慢慢飞奔,不是高铁飞奔哦。¯\_(ツ)_/¯

不过,还是有点汗颜,如果真有粉丝的话,呃,这次的穆夏是写得太拖了点,毕竟慢慢飞奔也不是龟速飞奔嘛。

自罚一下,将1-7的链接附后,便于喜欢穆老师的人通览。

(要知道简书的链接操作真的很不人性化,真的是受罚哦。ヾ(≧O≦)〃嗷~


穆夏是你的那杯茶吗?(一)

穆夏是你的那杯茶吗?(二)

穆夏是你的那杯茶吗?(三)

穆夏是你的那杯茶吗?(四)

穆夏是你的那杯茶吗?(五)

穆夏是你的那杯茶吗?(六)

穆夏是你的那杯茶吗?(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色毁所有,大哭表情。
    温迪画画阅读 267评论 4 4
  • 第 0000 题: 将你的 QQ 头像(或者微博头像)右上角加上红色的数字,类似于微信未读信息数量那种提示效果。 ...
    黑夜的眸阅读 161评论 0 0
  • 一路走来, 感受到人生的幸福与快乐; 也品尝过生活的艰辛与曲折。 悠悠岁月, 我们却依然还在演绎着它的更替; 生命...
    厚德载物_9313阅读 258评论 0 1
  • 价值究竟是什么? 当提出这个探讨的时候,我隐约觉得这是有必要的。就像是在做科学实验之前,要先有一个“假设”。这个“...
    亦禾阅读 397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