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年前此人靠游击战,开创两百年王朝基业

历史上有一个国家活了近200年,却未被写入正史。它就是西夏。

说起西夏,他的创业史可谓辛酸。周围都是强国,全靠李继迁一点点打下来。

翻看李继迁的创业史,没有一战功成,也没有像刘帮、朱元璋那样始终还有一片自己的根据地。他辛苦奋斗的二十几年里,前面十几年都没啥功绩,总是夺了城池又丢,被北宋打得简直能够怀疑人生。但李继迁就不一样,总是能从失败中崛起,认干爹,反复投降,发扬不要脸的精神,终于打出自己的一片天。

党项人夏州李氏,自从唐僖宗时起就统治着西北夏、绥、银、宥等州。此后唐朝灭亡,天下大乱,李氏家族并没有来中原抢地盘,谁当皇帝就臣服于谁。中原皇帝也没那功夫去搭理他们。这样的日子过了300年。

直到李继迁出现,这种和平被打破。

李继迁生下来就有牙齿,他年轻的时候,更是勇武过人,能单挑老虎。要是后世有人为西夏撰写史书,按李继迁这规格估计得有一道神光钻入继迁母亲体内。

公元982年,宋太宗赵光义延续了他哥哥“杯酒释兵权”的政策,以高官厚禄封赏地方节度使,让他们交出地方治理的权力。

当时的定难军节度使是李继迁的哥哥李继捧,但宗族的人都不服他,搞得家庭内部矛盾重重。李继捧就带着一部分族跑到汴京,献出西北五州,在京城当起富贵王爷。宋太宗很高兴,摆在家门口的威胁就这样解除了,于是派使者去请李氏其他族人都来汴京享福。

李继迁很不乐意,“咱们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已有300多年。现在要离开去京城,一辈子都将拘禁在那里,李氏家族就要灭亡。”他的谋臣张浦建议——去漠北,先苟着,积累力量,打游击战。

于是李继迁带着十多个族,假装自己母亲去世需要送灵,逃出夏州,到300里外名叫地斤泽的地方,这里是他老祖宗李思忠的根据地。李继迁一到就对当地人说,“你们大将军的后代回来啦!”,并亮出自己老祖宗的画像,当地人看到老大回来了,都纷纷归附。这是他才20岁。

人聚在一起,就不安分,总得搞点事情。李继迁也得带他们去抢一把,不然这队伍不好带,搞得不好被手下人反水杀掉都有可能。

983年,李继迁带着人马去攻打夏州,开启了他几十年的游击战。结果,李继迁听到北宋军队起来救援,想都没想就撤退了。同年,又攻打宥州等几个地方,全都败了。

惹到了天朝上国,肯定是没啥好果子吃。

985年,北宋夏州边巡检曹光实就向李继迁的根据地发起进攻,夜袭地斤泽。打得李继迁丢下老母、妻子就跑。

这下李继迁一夜回到解放前。幸好李氏家族在西北地区已统治几百年,党项人都认可他们家。李继迁走访各氏族首领,并娶了首领的女儿,用通婚的方式很快拉起一支队伍。

有了队伍,继续折腾。

李继迁想到了打银州。但银州由曹光实镇守,并不好打。李继迁想出一招,派自己的弟弟去诈降。曹光实有些傻,想都没想,带一百人就出城受降。等他到达目的地后,说出那句所有人上当后都会说的话——“不好,有诈”时,为时已晚。李继迁忽然举起手挥动鞭子,早已埋伏好的兵士从两旁杀出,结果了曹光实。

随即,李继迁带兵轻而易举地攻破银州、会州,自称为定难军“留后”,也就是代理节度使。很多党项部落都来投奔他,队伍渐渐壮大起来。

宋太宗显然不能容忍这二十几岁的小毛孩这样发展壮大。才占领银州没几个月,李继迁就遭到北宋将军王侁的进攻。李继迁战败,弃城逃跑,五千多党项人被杀。

但是连续的挫败并没有让李继迁灰心,反而让他思索如何才能在强大的北宋面前生存下去。这一思考,让他做出一个明智的决定——抱大腿。

986年2月,李继迁找到当时亚洲最强大的国家——辽国,表示愿意称臣。辽国人当然很高兴,封了李继迁为定难军节度使,统领夏州所有军事,相当于军区司令。几个月后,李继迁又向辽国请求和亲,永远当辽国的小弟。当时辽国对北宋作战不利,急于需要有人在西北牵制北宋。就答应把公主嫁给李继迁,并送了3000匹战马作嫁妆。

有了后台,拿了好处。周围有很多原本归附宋朝的小部落,都转过来投奔他。李继迁一下体会到抱大腿有多少爽。

手里有了兵,当然要帮老丈人好好在西北搞事情。还是那条原则,打得过就打,打不过就跑。实在不行,还可以投降,投降后没多久又造反。

李继迁的打法让北宋人很是恼火,打得过但灭不了。终于,依宋太宗赵光义这脾气是看不下去了,决定派五路大军进攻李继迁,一举消失他。这打法看着有些熟悉,对,当年蒋介石也是这么做的。结果李继迁利用熟悉环境的优势打游击,让这五路大军没捞到一点好处,无功而返。

此后多年,李继迁坚持不懈地打着游击。日子过得也很艰苦,部下见跟他没有好日子过,时常有人反叛。

到了宋真宗时期,他再次派人求和(此前已有多次向北宋求和)。宋真宗相比前两代皇帝显得软弱很多。答应了求和,并封李继迁为定难军节度使,就这样,夏、银、绥、宥等州终于全部回到夏州李氏集团的手里。

看到北宋在军事上的软弱,李继迁根本不满足仅仅拿回原本属于自己家族的地盘,还想着扩张,进一步扩大自己的势力。

1002年,李继迁拿下灵州后,又进攻麟州,可怎么也打不下来。没办法,他只能把矛头指向西边,越过黄江和贺兰山,进攻吐蕃人的地盘。吐蕃人的战斗力真不行,李继迁轻而易举地拿下西凉府。

自此,李继迁算是在西北站稳了。想想自己创业二十多年,李继迁心中不免感慨多么不易,脸上却露出洋洋得意的表情,渐渐地也就骄傲起来。

骄兵必败。

1003年,吐蕃当时最强的部落六谷部的首领潘罗支向北宋请求归附,北宋封他为朔方节度使。李继迁心中不爽,带着军队就去干他。潘罗支见来的人太多,自己肯定是打不过的,就派人向李继迁假装投降,等李继迁来的时候,再把他咔嚓了。还是原来配方,还是熟悉味道,当年李继迁就是用这招杀了曹光实,夺下银州。在李继迁面前玩诈降,这不就是关公面前耍大刀,找死。

然而,故事却没有朝着我们以为的方向发展。李继迁根本没有多想,就同想了潘罗支的投降。谋士张浦劝阻李继迁,“打仗这种事需要慎重,潘罗支性格刚强,还没有打他就投降,这其中肯定有诈。不如趋此机会捉住他,吐蕃人自然就会归降。”经常读历史的都知道,史书写到这里,劝肯定是没有用的。

李继迁也没有把这事放在心上,带着亲兵就去接受潘罗支投降。来到约定的地方,潘罗支举行了一场热烈、隆重的受降仪式。在宴会中,李继迁一直很小心,尽管以为对方是真投降,但还是不太放心,万一呢?左顾右盼没有看到埋伏后才放心喝起酒来。

就这样,受降仪式在一片祥和中结束。李继迁也满意地骑上马,高兴地回家。可令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在回家的路上,潘罗支早已埋伏好了部队,只等李继迁一来,就万箭齐发。等李继迁中了埋伏时,方才惊醒,原来诈降还有这种玩法。可是为时已晚,他没有任何防备,身中十几箭。一般人差不多该挂掉了,但李继迁依然强撑着回到西平府,安排好后事,第二天才咽气,死时42岁。

李继迁的儿子李德明继位,只有23岁。潘罗支看他一个毛小小子好欺负,就带兵去攻打。李德明比他老子还厉害,略施反间计就把潘罗支给灭了。

虎父果然无犬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通俗西藏史系列——通俗西藏史《吐蕃王朝》卷(已完本) 藏地杂谈系列——心爱的姑娘是个美丽的木头碗、安放灵魂的绿松石...
    白发布衣阅读 2,453评论 11 29
  • 邵武禾坪《黄氏大成宗谱·总谱》 (简称大成谱)世系 (供宗亲研究修正稿) 黄明书 一世,昌意,...
    醉后挥毫笔有神阅读 16,716评论 2 4
  • 通俗西藏史系列——通俗西藏史《吐蕃王朝》卷(已完本) 藏地杂谈系列——心爱的姑娘是个美丽的木头碗、安放灵魂的绿松石...
    白发布衣阅读 2,670评论 5 28
  • 驻马听 《乐章集》注“林钟商”。 驻马听双调九十四字,前段十句六平韵,后段九句四平韵 【驻马听】格律(钦定) 仄仄...
    墨香沧海一笑阅读 1,088评论 0 5
  • 在每一碗清明的梨汤 之前,无人舍得更衣沐浴 梨子纯白,在盘中正襟危坐 偷吃自我的 情欲,穿在它们身上 清白无辜,似...
    川石x阅读 416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