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北派七真修道史传》·(6)

作者:龙门派·黄永亮

第六回 孙渊贞劝夫舍家财 马文魁受贿通权变

  话说重阳先生将『借财护道招集修行人』之言对马钰说明,马员外悦服,向先生言曰:『你老人家如此说来,是个大有道德之人,我与拙荆孙氏,都愿拜你老人家为师,不知先生意下如何?』重阳曰:『只要你夫妻真心修道,我则无可无不可。但必须先舍家财,而后传汝至道,可使一心一意,免得常牵常挂。』马员外曰:『你老人家要用银钱只管去用,我并不吝啬,又何必舍?』王重阳曰:『不舍终是你的,我不得自由自便。』马员外曰:『田地在外,银钱在内,我去将契约账据呈上来:交与老人家,便是舍也。』重阳先生曰:『契约姑存汝处,只须请凭族长。立一纸舍约,便可为据。』马员外变喜为忧。

  辞了先生,转回上房,将重阳之言对孙渊贞说知。又曰:『依我看来,此事不妥。』渊贞曰:『怎见得不妥。』马员外曰:『难道娘子不知我们这族内人之心么?』渊贞曰:『人各有心,焉能尽如。』马员外曰:『我们这族内之人,见我们夫妻乏嗣无后,一个个都想分绝业,只等我两口儿一死,这家财田地俱归他们了,焉肯叫我把家财舍与别人,我故曰不妥。』孙渊贞曰:『这也不难,你明日请几位得力的族长来商量商量,他们若依从便罢,若不应允,你可如此如此,他们定然乐从,包你此事成就也。』马员外听了笑道:『娘子果有才情,这事多半能成。』即唤马兴去请族长,准于明日午前取齐。马兴去请族长,自不必提。

  到了次日,族长来至,又跟了一些同班的弟兄,与其下辈的子侄,都默想有席桌来吃喝,当下这些人到厅内,分班辈坐下,有一位伦辈最高的,名叫马隆,是个贡生,当时马隆问马钰曰:『你今请我们来,有何话说?』马钰说:『孙儿近年以来常患啾唧,三天莫得两天好,一人难理百人事,更兼你那孙儿媳妇,屡害老昏,难以管事,今有陕西过来一位王老先生,是个忠厚人,是我留在家中,我意欲将家园付与他料理,我同妻子吃碗闲饭,他说好便好,要我请凭族长与他出一张舍约,因此我才请各位尊长来商量,说出一张舍约与他罢。』马员外话才住口,恼了一位堂兄,名叫马铭,这马铭站起身来,指着马钰说道:『你痴了吗?憨了吗?胡言乱语,祖宗基业,只可保守,那有舍与别人之理,你受了谁人笼哄,入了恁般圈套,说出这不沾因的话来。』马员外自知其理不合,见他作恼。不敢再言。

  有个堂叔马文魁,是位儒学生员,又有个堂兄马钊,是位国子监太学生,这两位缙绅,是马族中两个出色的人才,凡有大小事务,全凭他二人安顿,或可或不可,只在一言开消。这马文魁是有权变之人,当时见马铭抢白马钰,随口按着说:『是不要埋怨他,你们这员外是个老实人,埋怨他无益,可去叫那王老先生出来,待我问他一问,看他是何原故?』说毕,即叫马兴去唤来。马兴去不多时,即将老先生请到厅前,他也不与别人见礼,别人也把他全不放在眼里,马铭一见大笑曰:『我想是那一个王老先生,却原来是那讨吃的孤老。』马文魁对重阳先生曰:『你这老汉在我们地方上乞讨数年,未闻你有何能为,不知我家员外看上你那一宗,把你接在家,有穿有吃,足之够矣,就该安分守己过活时日,以终余年,为何蒙哄我侄子,叫他有家财舍与你,你五六十岁的人,未必全不懂事,天下那有这道理说出唇来,岂不怕人耻笑?』

  马文魁说毕,重阳先生答曰:『我生平莫得能为,不过是穷怕了,故叫他把这家财让与我,等我过几年快活日子,管他们耻笑不耻笑。』话未毕,有马富田马贵跳过来,向着重阳先生面上啐了几啐说:『你这不要脸的老儿,歪嘴丫头想戴凤冠,黄鼠狼想吃天鹅肉,枉自你活了几十岁,说这不害羞的话,令人可恼。』马富对马贵说:『我们休得嚷闹,只把他逐出庄去,便是好主意。』说罢,要来挪扯,只见马钊前来挡住说:『不必赶他,念他是个孤老,我们员外既留他,尽他去罢,只不许员外舍业就是了。』马富马贵方不动手。马员外向马贡生耳边不知说了些甚么言语,只见马隆对众人说:『是你们这些娃儿不消闹嚷,各人回去罢,我自有个定要,我不叫他舍,他焉敢舍!』这个老贡生是马族中一个总老辈子,谁敢不从,于是各自归家。

  马员外暗将马隆马文魁马钊三人留下,请到书房坐下,款以酒食,老贡生坐在上头,马秀才下首相陪,马监生在左,马员外在右,方才坐下,即有家人小子传杯递碗,把盏提壶,美味佳肴,自不必说。酒过三巡,马员外站起身来说道:『三祖二叔大哥俱在此,我马钰有桩心事要与三祖和二叔商量商量。』马秀才曰:『你有啥话只管说来,我们大家揣摩。』马员外说:『我岂当真把家资舍与王重阳么?不过暂叫他与我看守几年,我得清闲清闲。』马钊曰:『叫他看守倒不要紧,又何必立甚么舍约。』马员外曰:『大哥不知,这无非一时权变,欲使他真心实意与我看守,我也得放心,他也可不怠。』马文魁曰:『你这道理,我却不明白,你可慢慢说与我听。』马员外曰:『二叔听小侄说来。只因小侄多病,你那侄媳亦屡患头昏,难以料理事务,人欲寻一个忠厚老实的人替我经营。幸得天从人愿,来了这位王老先生,是个极忠厚老实之人,我有心把家园付与他料理,因此对他说,你好好的把这家务经营,要当成自己的家园一样,不可三心二意。那老先生不会听话,他即问我曰:『你叫我将这家财当成我自己的一样,难道你把这家财舍与我不成?』我儿他说这痴话,我便随他这痴话答曰:『舍与你就舍与你有啥来头?』明明是一句戏言,他却信以为实,要我请凭族长与他立一纸舍约,我想他是一个孤人,又无三亲六眷、亲戚朋友,便舍与他,他也搬不到何处去,况且上了年岁,又能再活几年,就与他立张纸约,且图他一个喜欢,等他好替我专心专意经理,我却享享清闲,养养疾病。他死之后,家财仍归于我,有何损伤,望二叔与我作主,成全此事。』

  马秀才曰:『族内人众我也作不了主,可问你三祖爷,看是如何。』马文魁话未说毕,老贡生马隆摇首曰:『我一辈不管二辈,我也作不了主,看马钊如何说话。』马监生曰:『有族长在前,我焉敢自尊。』马员外晓得空口说空话不行即进内去。取了一种宝贝出来,在他们眼睛上一幌,便把他们迷住了,由不得他不作主,你道这个甚么宝贝?

  白森森又硬又坚,有了他百事可做。明幌幌有圆有方,莫得他万般无缘。

  且说马员外将这宝贝与他三人各献了些,他们得了这宝贝,眼睛都笑合了缝,不得不转口过来。马贡生即对马秀才曰:『马钰适才讲得明白,不过借舍约栓那老儿的心,使他好专心照理家务,也是无碍之事。』马秀才曰:『虽然权变一时,必须大家凑力。』马监生日:『只要三祖爷与二叔父肯作主,那些人自有我去安服他们。』马文魁曰:『再不然,我与你三祖爷两个作主,但不知你怎么样安服众人。』马钊向他耳边说了几句,马文魁喜曰:『妙妙!如此说法,何愁他们不服。』当时起身对马钰说:『你只管放心,包你能成,但不知这舍约怎样立法。且看下回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龙门派·黄永亮 第七回贿族长马钰立舍约谈玄功重阳传全真 流水迅速莫磋距,万丈悬岩撒手去。名利牵缠似网罗,一丝...
    石竹阅读 432评论 0 4
  • 作者:龙门派·黄永亮 第五回马员外勤奉养师礼王重阳经营互道财 又说马员外听说提罐的老人来了,即忙出外接着,...
    石竹阅读 514评论 0 7
  • 作者:龙门派·黄永亮 第八回谈先天贞一妙理除魔根不二法门 心外求仙路就差,水中月影镜中花。先天妙理君知否,只在一心...
    石竹阅读 1,114评论 1 4
  • ①妞:爸爸,瞅瞅你给我妈养的,天天打我。。瞅瞅我奶奶给你养的,比我妈都厉害,还不让我玩手机!!! ②妞:我要,这爸...
    谨言_b62d阅读 250评论 0 0
  • 汉水弯弯绕过心房 尔后 离人戴月归家 汉水楚楚流过京地 尔后 离人携阳远出 母亲编制天河的星月 为你擦去漂泊的疼痛...
    慕言澈阅读 250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