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拒赔~之意外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意外险获得保障的关键点:

【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的】、【非疾病】的事件。

1、外来的:外界环境导致的、与人体内部健康无关,不是疾病导致的;突然发生的,不是缓慢进行、长期累积导致的;非本意:不是故意或可预见的;

2、比如:不小心磕磕碰碰、摔倒扭伤、猫抓狗咬等均属于意外……但是,腰椎、颈椎、关节退行性病变等慢性疾病、既往的手术部位都属于意外险的除外责任,如果意外事件中能分离出来的纯意外部分,须进行比例赔付。

意外险究竟保什么?

意外伤害:(伤残/身故保障)

按照保险行业标准的伤残等级赔付(非工伤标准),10级-1级赔付比例为10%-100%依次递增。故意外伤害的额度在50万以上为宜,有如车险的第三者责任险多是保50-100万。不同的是,第三者保障的是对方,限车险事件;意外伤害保障的是自己,覆盖各种意外事件;家庭普遍配置得过低,一般是重疾险上附加5万而已,一旦是10级伤残,仅赔付5万*10%=5000元,这种情况,往往倍感保险不给力!

意外医疗:(报销意外导致的治疗费用)

报销意外导致的门诊或住院治疗费用,通常限医保内用药,免赔额0-100元不等,中信保诚免赔额80元。报销比例80%-100%不等,中信保诚100%。意外医疗额度建议1-5万,医疗费用遵循补偿性原则,根据社保报销后的余额进行比例报销,不会超额报销。补偿性原则在保险法中规定,适用于各种医疗险,包括社保的基本医疗。

意外住院津贴:(额外的补偿)

意外住院的报销之外,额外给予每天的住院补贴,每天50-200元不等。这部分主要是补充无法报销的自费药、护理费等,往往超额报销的部分源自意外住院津贴。

注:意外医疗和意外住院津贴不保障疾病医疗。

除外责任知多少

3、意外险涉及第三者责任,“意外医疗”须符合补偿性原则,且一般需要第三方先行赔付医疗费,剩余部分由商业保险按比例赔付,社保往往无法覆盖第三方责任承担的部分。如果第三方拒绝赔付,中信保诚会根据情况进行理赔。所以,如果与他人无关,在医生面前切勿提及。寿险公司不具备“代位求偿权”,是无法先行赔付的关键点,一旦涉及醉酒或斗殴事件,均影响商业险和社保的理赔!另,第三者责任不影响意外险责任范围内的伤残或身故赔付、以及住院津贴的给付。

4、比如:中暑、高原反应、猝死等与疾病相关的,都属于意外险的除外责任,但是医疗险(报销住院费用)、重疾险(符合重疾标准)、寿险(保身故/全残)没有针对中暑、高原反应、猝死的除外责任。不同险种的功能也不同,所以家庭基础保障需要组合不同险种的功能、且配置足额、不超过收入10%为宜。消费型险种(如意外、医疗、定期寿险)的最佳方案是“家庭团险”,保障全、保额高、保费低、杠杆力度大;有的家庭团险含重疾保障,适合低收入家庭或普通家庭做补充。

5、比如:精神和行为障碍导致的意外受伤,属于意外险除外责任;同时也是医疗险的除外责任;却不是重疾和寿险的除外责任。所以,如果没有必要的话,尽量避免在医院做抑郁、焦虑症、智商等F类测试或检查!

6、比如:怀孕、流产、分娩、艾滋病均属于意外险的除外责任;同时也是医疗险的除外责任;所以,如果是想报销生育产生的医疗费用,无法通过普通的商业医疗险报销,唯有社保的职工医疗或居民医疗可以实现。而孕妈们可以购买专项的母婴保险,预防意外。

7、比如:药物过敏、食物中毒、医疗事故、私自用药、不遵医嘱等都是意外险的除外责任;也是医疗险的除外责任;因为这类事件涉及第三方责任或故意责任或刑事责任。但是疫苗事件的问题,各公司的处理不尽相同,中信保诚一般会根据情况启动“通融理赔”的审核程序。

8、比如:吸毒、酒后驾驶、驾驶证过期或无效、无证驾驶、战争暴乱、核辐射或污染都是意外险、医疗险、重疾险的除外责任;也是多数保险公司“寿险”的除外责任,却不是中信保诚“寿险”的除外责任!这些涉及故意自伤、高危、失控的损失赔偿,所以,购买保险后请一定保护好自己的身价,杜绝酒后驾驶、及时检查驾驶证有效期、规范生活习惯、远离高危地区……

9、比如:攀岩、潜水、滑雪、跳伞、蹦极、赛马、赛车、摔跤、探险、特技表演等高危运动,属于意外险除外责任;因为意外险的保费与职业类别相关。1-6类职业类别保费逐级增加,4类职业以上的保费比较高,有的产品不承保4类以上的职业,而高危职业需要购买特定的险种,保费比普通职业高许多!所以,投保时务必如实告知职业类别,如果职业发生变更,需要联系代理人,必要时尽快做变更,一旦理赔时发现职业类别与投保时不相符,会影响理赔,甚至会拒赔!

10、比如:故意自伤、投保人故意伤害被保险人,也是意外险除外责任;因为不符合“非本意”的条件或涉及刑事责任。所以,保险合同不仅仅遵守法律法规,也要遵守道德底线。

11、避免拒赔除了关注【保险责任】和【除外责任】,还与【保障期间】、【承保时间】、【如实告知】相关。意外或疾病发生之后,再购买保险是无法获得理赔的;一年期的保险如果未能及时续保,也是无法理赔的;所以,每年需要做家庭【保单整理】,检视保单是否有效、保障是否全面、配置是否符合近期的财务状况、产品是否需要调整……

为什么要有除外责任

1、法律法规有规定,比如保险法中寿险的【三项免责】:2年内自杀、投保人故意杀害、故意犯罪或抗拒刑法。三项免责下,战争、暴乱、核辐射、吸毒、酒驾均不在免责条款中。

      然而,在国内,拥有寿险【三项免责】的产品非常非常少。“保诚”在百年前就打破了战争免赔条款,理赔过一战、二战;2000年“保诚”落地中国,把百年传承的【三项免责】带进了【中信保诚】所有的寿险系列产品!

2、理赔经验中的道德底线:比如重疾险里,18岁前孩子的身故是退保费,而不是赔付保额;8岁前寿险的身故赔付,各公司累计不超过20万,18岁前不超过50万;这是为了保护未成年人。

3、避免“逆选择”,逆选择即人们选择对自己有利的事,比如查出健康问题会选择投保医疗险或重疾险。然而,保险的精算基础是标准体,保障的是【未知风险】不是【已知风险】,如果投保的群体里逆选择过多,会影响标准体人群的理赔权利。所以,除了保险法的【三项免责】,保险公司都会增加一些其他的免责条款,以保证人人公平。

4、风险概率过大,无法精算的赔付率:过高的赔付率一旦纳入精算,会导致保费过高,普通人承受不了,同时也是保险公司无法承受的亏损。保险源自数学概率的精算,产品的保费皆对应理赔的深度与广度,没有绝对物超所值的产品,只是概率和服务有所差异。因此,根据自己的保障需求,理性看待保费,不必单纯地PK保费。

5、保险并非慈善而是商业行为,保险公司是众多风险的载体,所有的客户在这个载体上同舟共济!保险公司作为载体,需要具备强大的风险管控体系,稳健合规的资本运营能力,科学严谨的精算态度,长久盈利支撑下的服务口碑和信誉;一旦风险概率爆发,客户需要这个载体有足够的【容灾能力】,保证公平公正地维护客户的权益!而不是面临整顿时,不得不降低赔付比例!

就医前温馨提示:

1、告知医生我有社保和商业保险

2、有意外造成的一定写入病例

意外指外来、突发、非本意的、非疾病的

3、与实际病情不相干的,避免写先天性、N年前、旧病复发等病例字样

4、有第三方责任的须先由第三方赔偿

5、尽量去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就医,意外事故可就近治疗,稳定后转入二级公立医院

6、就医的票据、病例、报告请妥善保管

7、有问题,第一时间联系代理人

保险是【理赔看条款、服务看公司、专业看个人】,希望大家明明白白购买保险,顺顺利利获得理赔,平平安安拥有保障[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手修炼的路径初探 昌哥儿NO.18 之所以说是初探,因为在朋友眼中,我是个悟性差、反应慢、一根筋的普通人,而我却...
    昌哥儿阅读 360评论 0 0
  • 今天,鲁老师叫我们写数学日记,于是,我便回家开始写起了日记。 在网上,我了解了一张纸的厚度是0.1mm然后,我...
    无双剑影阅读 2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