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那个年薪百万的不是你

如今评价一个人成功与否最重要的一个标准是:钱,能否赚钱,能否赚很多钱。放眼我身边的朋友,讲几个典型的“成功人士”。

                                                              可以不做,不能不会

Y是我最早认识的一个同事,认识的时候我们都还算年轻,只不过认识的时候Y已经工作了七年多,已经结婚有孩子了。

Y专科一毕业就工作了,已经在原来的公司待了七年多了。

Y很聪明,脑子活、口才好。最让我羡慕和佩服的是他对各种仪器设备的熟悉度,随便问一个仪器,各种参数信手拈来。

公司里几乎所有的仪器他都能熟练使用,并且对于公司业务里的各种参数也几乎都熟练掌握。

这些东西没有人教,公司平时的经营范围也涵盖不到所有的参数,只是评审资质的时候才用得到。反反复复能用得到的也就那么十几参数,其他几十种参数都是Y自己学的,那些仪器设备也都是平时自己琢磨的,很多仪器都被他反复拆装过。

Y在三年前辞职创业了,做的就是各种仪器的计量。凭着多年对各种仪器设备的熟悉和多年来跟各政府计量部门的良好人脉关系,Y成功的找到了自己的切入点。

从Y开始对创业有构想开始到现在,没有头脑发热、眼高手低,真的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特别踏实专注。

Y后来跟我说他对自己的人生有着明确的规划,即使之前没有创业开公司的时候,他也对未来有个大致的定位。虽然没有找到那个切入点,但目标一直都在Y心中,所以后来当他执着专注的找到那个切入点的时候,所有的事情都水到渠成。

我喜欢Y身上那股执着忘我的劲头,从来不会因为外在的因素而影响到自己的强大内心。有时我们不是不会,不是不能,而是不够用心专注。

Y跟我说不管什么工作,必须要让自己做到“可以不做,但不能不会”。

如今Y的公司开到了全国很多地方,很多人找他合作,他提供技术支持,已经在很多城市开了分公司。

即使今天他也没有懈怠过,朋友圈里经常见到他忙到半夜才回家的照片,每次发的都正能量十足,感觉他在全力以赴的做着自己的事业,一点点实现自己的梦想。

他跟我描绘的宏伟蓝图是几年后以北京的总公司为基点辐射全国,这样到时候没事了带着媳妇去指导指导工作,有种指点江山的感觉!想想都很美,最后他还坚定的说肯定会实现,我也相信他肯定会达成愿望。


                                          用心坚持,耐住寂寞,等到花开

Z也是工作上认识的一个朋友,因为经常来往,很熟悉。

Z有眼力见,会来事,是典型的市场型人才。

后来跟Z接触多了,我发现他还很用心,也很有耐心。

后来我盘点了一下身边的朋友,发现但凡自己创业或者当领导的人,大多是很有耐心,抗压能力强,而且足够用心专注。

Z从单位辞职创业的时候已经是一个部门的负责人了,但他还是毅然离开。

离职之前的几年时间,他一直在K市开拓市场。

开始在K市做市场的时候,因为直接都是跟政府部门打交道,自己在K市也没关系,没人脉,特别艰难。

Z通过一个师兄联系到了一个区管项目的领导,经过好两三年的经营才能拿到了第一个项目。

当时Z贴了很多钱进去,媳妇孩子都常年跟着他在K市。即使压力很大,Z每天依然穿着白衬衣、打着漂亮的领带出去寻找各种机会。

后来听他说,每天喝酒喝到胃出血,领导那边有点大事小情的都是随叫随到,连带小领导的二奶去打胎的事情都做过。

如果继续留在当初的单位,生活应该过得很惬意,不用像自己创业那么辛苦劳累。而且要顶着创业失败的风险,万一失败了自己的投资和心血肯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了。

Z一直坚持着,没有想过放弃。经过艰难的日子后,Z在K市的处境越来越好、机会越来越多。不仅公司招了十来个人,而且营业额也一再创新高,照这形势发展下去,Z应该离财务自由不远了。

其实Z不是专业技术最扎实最好的那个,但却是最能坚持的那个。写标书能熬几个通宵,每个细节不清楚的都会给我们打电话问清楚,做事情的时候特别认真。

越是艰难的时候越咬牙坚持,用心守住那最初的寂寞时光,守得云开见日出。

Z说今年要比去年增加二分之一的合同额,他去年的合同额是1000万。


                                               努力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L是我的一个师兄,比我高一级,做地铁设计。

L师兄当年毕业去做地铁设计的时候,还不是中国轨道交通特别红火发展的两年。记得当时师兄北京出差,跟我们一起吃饭说,他们办公室都是清华、同济那些名校毕业的,觉得自己实力很差。

要知道我们学校虽然土木专业不太强,但怎么也是全国“985”“211”的高校啊,而师兄又是他们那一届成绩最好的,竟还如此感慨他的基础不够扎实。

那次之后L师兄很忙,虽然在北京待了一年多,却很少见面了,说一直加班画图。

第二年师兄过了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第三年师兄过了注册岩土工程师。

问师兄取经,怎么能天天加班到半夜还有时间精力通过两次高难度的考试呢。师兄云淡风轻的说加班画完图后,再接着熬夜看书做题。

如今L师兄在南方的F市过得很舒适自在,当初那些熬夜的晚上,他一定怀揣着一颗努力提升自己的心在看书备考。

既然不适合市场,那就做技术,而且要将技术做到极致,让它成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如今师兄刚升级做了父亲,买了几处房产,工作生活都很美丽。但每次打电话,师兄总是在加班,一方面为了讨生活,另一方面也为了不让自己落后。


                                                     离年薪百万,我们缺了些什么?

工作多年,身边也有很多不管创业还是工作都做的特别优秀的朋友。喜欢跟他们聊天,总是能从他们身上看到很多优秀的品质。

就像现在流行的鸡汤文中问的那样,凭什么别人能年薪百万,而你不行。

挑几个身边特别典型的朋友例子总结一下,发现原来每个人都是下了很大的功夫,没有哪个是随随便便就成功的。毕竟我们都不是王思聪,没有一个随便立1亿元小目标的爹。

果然跟古诗中说的那样,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因为你不是王思聪,所以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和心血。

通过上面的三个朋友的经历,再加上分析周围其他牛人朋友和最近看的牛人的公号文章,总结了一下,想要年薪百万,以下特质是必不可少的。

一、目标明确且坚定,用心投入且专注

不论何种情况下,目标都是个明确的指示箭头,指引着我们朝着最期待的那个方向前进,而不至于因此而误入歧途,耽误很多时间和精力。

很多研究都表明,但凡取得了一些成绩的人,都有着明确而清晰的目标。像我的朋友Y,一直有着坚定而明晰的目标,他所有的工作和努力都朝着那个目标在一点点靠近,直到今天他仍然朝着最初的目标在前进。

当你有了目标的时候,做很多事情的时候会有所权衡,会集中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做,避免一些无用功。

像咪蒙、遇见小mi、阿何有话说、奶爸英语、彪悍一只猫等这些微信大号都有着自己明确而清晰的定位,并且不管做什么都全情投入。

二、低调做人,高调行事

取得一定成就的人,没有哪个对待工作是松松垮垮的,必然是投入十二分的热情和精力,他们一向践行着“低调做人,高调行事”的原则。

加班熬夜、牺牲节假日,工作电话随叫随到,从来不会因此抱怨,反而会觉得十分充实。

朋友Z为了写好一个标书常常熬夜好几个晚上,连标点符号都不放过。

我们很多人都会抱怨付出的太多,稍微一付出、加班,就各种吐槽,等查自己银行卡的时候又会抱怨为何没有money。

我关注了很多微信大号,像咪蒙、遇见小mi、阿何有话说等,他们不仅有着坚定的目标,而且异常勤奋,每天日更。像咪蒙的团队更是加班加到全体狂欢,不仅咪蒙的员工加班上瘾,连咪蒙本人都经常写稿到深夜甚至凌晨。

三、坚持学习,努力提升自我核心力

这种努力不是自我感动的一种口号,而是踏踏实实的一种品质和行动。

他们用过一种坚持的态度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在追求中让自己满足快乐。即使过程中付出很多,但依然很享受这个过程。

Y为了搞清楚一个仪器的构造和原理,能把仪器来来回回装拆很多遍。他不觉得这是件繁琐的事情,反而乐在其中。所以那么多仪器、设备、零件在他的巧手下能够被组装成很多东西,而他也在这个过程中熟悉了各种仪器设备的参数和原理。

一天、两天的学习没什么,可是能坚持一年、两年直至“10000”个小时,就需要很强的毅力和自控力。

但是反过来说如果你能坚持做到现在所谓的一万个小时理论,那么你想掌握的大部分核心技能应该都可以在坚持后看到成果。

四、出色的口才,高超的情商

出色的口才代表着你不仅代表你逻辑性强,能说清楚自己的事情,而且还能感染对方,赢得对方的信任。

现如今口才、演讲行业的培训事业的流行,也说明大家对于口才的需求和要求在增加。

尤其做市场的人,出色的口才、高超的沟通能力都是必不可少的。

像上面说的朋友Y、Z都是沟通高手,不管是平时的工作还是日常生活,都能让人感觉到很舒服。

五、有着稳定的人脉圈,并且在不断拓展和巩固

一个圈子里的人,包括客户、业主、对手和猎头等,都可能在某一天帮到你。

人脉圈里的关系不能仅仅靠酒肉关系来维系,更重要的是相互的尊重和实力的同步精进。

不要对对手心存傲慢,一定程度上他们也是促进你进步的因素。

Y从管理仪器设备开始就在逐步积累自己的人脉圈,从仪器设备的生产厂家、销售人员到政府检定机构的公务人员,他都维持着良好的关系。不仅出差到厂家所有在地都有人接待,而且在离职后做仪器设备的生意时也能以更低的折扣价拿到设备。

还有我的一个哥哥,也是多年来做市场。他每到一处先把领导的背景、喜好打探清楚,投其所好,付出很多的时间、精力和金钱来开拓、维系这些关系。即使他离职后,领导那边有项目还会第一个想起给他打电话。所以每年他能拿到不少大项目,年薪百万不在话下。

良好的人脉关系,能将自己的活动经营范围扩大,而且能开阔自己的思路,找到新的发展机会。

六、能够坚持忍耐,守得住寂寞

坚持、坚持、再坚持,这是很多人成功后都会说的一句话。

不管工作还是创业,过程总不会那么一帆风顺。唯一能对抗这种状况的就是坚持下去。

原来看一副漫画,有个人打了四五口井,每个井都差一点出水,但每次都是差那么一点点的时候,那个人放弃了,于是直到最后渴死也没有打出水来。

坚持有时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没有强大的自控力和欲望,有时很难走下去。

朋友Y说其实刚开始的时候也很多时候都会迷茫、怀疑和自我否定,但每次有点失望想要放弃的时候,就会跟自己说再坚持一下。于是每次被逼到墙角的时候,顶着压力、咬紧牙关坚持下去,猛然回头的一刹那会看到身后广阔的时空,那一刻他会觉得所有的坚持和忍耐都是值得的。正是靠着这种墙角理论和坚持,Y的事业越来越好。

朋友Z也是这样,刚开始做市场的那两年,入不敷出,贴进去很多钱,但是没有回报。差一点要放弃的时候,还是咬咬牙继续了下去,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

也许做成了以后再说会觉得云淡风轻,但是当时的那种心情也许只有经历过才能有更深的体会。

PS:对照了一下,发现自己还是不够投入和专注,原来一直不愿意承认自己做的不好。最近开始写作,再加上这段时间的复盘,感觉很多时候不能一直低头拉磨,还是要抬头看看天空、看看前方的路,多总结、多学习。

也许有人会说那些成功的人是不是都有背景,其实我身边真正有背景又做的优秀的也有,但大部分都是普通出身,都是靠着自己的努力一点点艰难的往前走!

祝大家都早日成为年薪百万的那个自己!_d��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元日 宋 王安石 爆竹声中一岁除, 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曈曈日, 总把新桃换旧符。 每次读到这首诗,仿佛回到...
    月光明媚阅读 451评论 10 6
  • 人好多的烦恼都是自找的,去年的规划是在这家公司安心的呆两年,今年看到大家都在找工作,还有几个签了不错的公司,于是,...
    走来走去的280阅读 205评论 0 0
  • 当我们以爱的名义控制孩子时,即使那些控制是以和善的语气告诉孩子,孩子的内心力量也会越来越弱。长大后,那些束缚会一直...
    自在如我是阅读 2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