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江湖》找虫记

《笑傲江湖》是金庸小说中我最喜欢的一本,前后读了不下三遍。作为后期作品,金庸此时的写作技巧已非常纯熟,无论布局、铺垫还是刻画,各种信手拈来,各种妙笔成章。但如同我一直认为的那样,由于连载的原因,以及我极度怀疑金庸写作时没有准备大事记(基本上其长篇都过不了时间线的检验),因此错漏不少,虽大体上不影响阅读,终归有些不爽。金庸大概也意识到这个问题,在2002年的新修版中已将部分错误修正,但虫子仍有不少,且有些隐匿很深。

虽然我对金庸今后再次修订不抱希望,但对于这些虫子仍如鲠在喉不吐不快,忍不住要把它们写出来。而且,有些看似错漏的地方,如换个角度看,说不定还能体会到金庸的良苦用心。

一、坏虫


★ 第一章《灭门》

P28:过不多时,又有人送了三名镖师的尸首来,林震南核点人数,昨晚派出去二十三人,眼下已有二十二具尸首,只有褚镖师的尸首尚未发现。

注:前文写先发现尸体十七具,后来加上高镖头以及新送来的三名镖师,应为二十一具。新修版已改正为派出二十二人,发现二十一具尸体。

★第五章《治伤》

P170:仪琳和那女童到了厅外……刚说到这里,只见两个佝偻着背脊的人,匆匆从厅外廊上走过,正是塞北明驼木高峰和林平之。

P189:他在刘正风府中与余沧海朝相之后,乘着曲非烟出现,余沧海全神注视到那女童身上,便即悄悄溜了出来。他躲在墙角边,一时打不定主意,……也不知过了多少时候,忽然有人在他驼背上轻轻一拍。林平之大吃一惊,急忙转身,眼前一人背脊高耸,正是那正牌驼子“塞北明驼”木高峰。……。忽听得木高峰道:“他们去了,跟着我来。”只觉右腕一紧,已被他抓住,跟着腾身而起,犹似足不点地般在衡山街上奔驰。

注:这两处叙述明显矛盾。第一段中仪琳和曲非烟刚一出门就碰到林平之和木高峰从厅外廊上走过,此时仪琳尚未去群玉院;第二段中则是曲非烟在大厅之时林平之就躲在在墙角,后来与木高峰一直谈话,直到听见刘正风门人报信称群玉院中有青城派门人被杀,两人才匆匆出发,而此时仪琳二人早已在群玉院了。那么问题就来了:仪琳究竟是在什么情况下看见林、木二人匆匆走过的呢?

★第七章《授谱》

P260:(曲洋):“只是愚兄未能及早出手,累得你家眷弟子尽数殉难。”

注:刘正风被曲洋救走之时,幼子刘芹仍然活着,可惜后文再无提及,和令狐冲的长剑一样在洛阳被典当了三两四钱银子后下落不明,始终令我觉得遗憾。刘芹和林平之、游坦之的遭遇很像,壕二代忽逢惨剧,某种意义上来说甚是无辜,只不过“平坦”二人后来有所奇遇,虽然一生风高路斜、崎岖曲折,并且悲剧收场,和名字绝不相符,倒也不辜负龙套一场。唯有刘芹杳然不知所终,在这险恶江湖中甚至泛不起一点涟漪。如果哪天起点、晋江上有人写个《魂穿笑傲江湖之我是刘芹》,我相信一定大有看头,比如可以这样想,刘芹在乱中被何三七救走收养,卧薪尝胆十多年后,终于开发出带吸管的灌汤馄饨并申请专利,门店开遍全国,在商战中叱咤风云,成为名闻一时的霸道总裁……

P280:小侄是华山派门下令狐冲,现与平之师弟已有同门之谊,拜上林伯父、林伯母。

注:在第五章中,令狐冲一听到师父和木高峰说话,由于怕被师父发觉,于是立时扶着墙壁,走出房去……穿过了一条走廊……眼见右首是间大房,当即走了进去……,将门窗关了,过了良久,才听得岳不群的声音远远说道:“他不在这里了,咱们走罢!”从此处看来,令狐冲在岳不群和木高峰谈话时即躲得远远的,生怕被岳不群察觉,岳不群后来收林平之为徒之事按理应不知晓。

当然,我不是很确定。

P282:过了良久,只听庙外岳不群的声音说道:“咱们到庙里瞧瞧。”

注:从后文看,岳不群当时孤身一人,发出信号火箭后,门人才陆续到来,此处自言自语的内容显然不妥。新修版果然把这改过来,变为岳不群带着七弟子陶钧、八弟子英白罗进到庙里来。

★第八章《面壁》

P316:华山派中,只有岳不群和令狐冲博识别家剑法,岳灵珊要练“玉女剑十九式”,势须由岳不群亲自出马,每天跟她喂招。

注:并非只有岳不群和令狐冲两人,劳德诺带艺从师,武功似是云贵一带所传,且此前在福建也使过青城派剑法。

★第十一章 《聚气》

P463:这部秘笈,我是从爹爹枕头底下偷出来的。

注:根据前文,岳不群“翻开枕头,取出一只扁扁的铁盒,打开铁盒盖,取出一本锦面册子,将册子往怀中一揣”,显然已将“紫霞秘籍”从枕头下取出,岳灵珊无论如何不可能从枕头下偷出来。新修版改成“从爹爹那里偷来的”,去掉了枕头下这个细节,貌似能自圆其说,不过按岳不群对《紫霞秘笈》的重视程度,而且还是贴身放在怀中,岳灵珊偷出来的概率基本为零。

★第十二章 《围攻》

P494:当下岳不群命劳德诺雇了两辆大车,一辆由岳夫人和岳灵珊乘坐,另一辆由令狐冲躺卧其中养伤,一行向东,朝嵩山进发。这日行至韦林镇。

注:华山在黄河以南,韦林镇在黄河以北,方向上是华山的正北面,一行向东不确。此处仅是小小瑕疵,但金庸的历史地理确实学得一般,《笑傲江湖》中的地名和位置我对比了一下,大致袭用谭其骧的《中国历史地图集》第七、第八册(元·明、清时期),但有些时候东南西北分不清楚,类似的错误还有不少。

比如第二十三章《伏击》中,定静师太道:“鸽儿到苏州白云庵换一站,从白云庵到济南妙相庵又换一站,再在老河口清静庵换一站,四只鸽儿接力,当可送到恒山了。”由于信鸽联系利用的是其归巢的生理机制,即只能飞回熟悉的鸟巢所在地,绝不能指哪飞哪,因此只可用于单线联系,要实现双向联系必须两地同时备有从目的地带来的信鸽,从此处可看出恒山派为经营谍报网所费的精力和金钱有多大,光是在国内的各个联系点定期训练和往返就非占用大批的庵产和人手不可,也正有赖于此,定闲师太才可足不出门就对武林中的人事了如指掌,巨细靡遗简直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如对从未谋面的嵩山派旁支、长江双飞鱼等马上就叫出名字来)。而且看完济南、老河口(属襄阳)和恒山的地理方位示意图,还能知道恒山派对古代的低空空域管制、华北大气灰霾有十分独到的研究,特别是德州人民在扒鸡之后开发出扒鸽,势必已被恒山派视为心腹大患。


又如第二十六章《围寺》,令狐冲一行人从襄阳旁边的黄保坪出发去少林寺救圣姑,时间紧任务急,襄阳原本为南北通衢,与河南交界,往北就可直达新野、南阳,偏偏还要往西跑去武当山一日游,还在山脚的国道上因右侧超车撞坏了武当山风景管理区委员会主任冲虚的宝驴座驾而干了一仗(ps,关于襄阳的地理位置有多牛叉,可参见马亲王的科普贴:知乎链接)。此外,还有网友考证指出,黑木崖的位置也错得十分离谱(百度百科链接)。

★第十三章 《学琴》

P527:(宁中则)心想逃难自然逃得越远越好,自己和丈夫生平从未去过南方,到福建一带走走倒也不错。

注:岳不群刚去了湖南把小林子收了;此处可知宁中则可能和本文作者一样都是广东人,认为广东以北都属于北方。不过,作为一个广东人,又为毛生平从未去过南方?

P544:只听得喀喇一声响,右臂关节一麻,手肘已然被他压断,这才觉得彻骨之痛。王家驹下手极是狠辣,一压断令狐冲右臂,跟着一抓一扭,将他左臂齐肩的关节扭脱了臼。

P547:岳夫人叹了口气,将他双臂给扭脱的关节都给接上了。

注:此处较为明显,前为一断一脱臼,后为双臂脱臼。新修版已改为双臂脱臼,可能是考虑到令狐冲还要跟圣姑学琴,断手的话只能学吹口琴了。

P558:婆婆道:“你真气不纯,点那两个穴道,决计杀不了他……

注:令狐冲当时只点了陆大有的膻中穴。新修版改为“点那处穴道”。

★第十五章《灌药》

P616:老头子呸呸连声,说道:“有病难治,便得请教平一指。老头子身在开封,岂有不知?他有个规矩,治好一人,须得杀一人抵命。”

注:老头子在兰封,并非开封。话说兰封得名更晚,是在宣统年间,后世出了一个有名的清官姓焦。

★第十七章《倾心》

P684:他提高嗓子叫道:“师父,师娘!”却无人答应。他再叫:“二师弟,三师弟,小师妹!”仍然无人答应。

注:三师弟梁发早在药王庙惨死,新修版改为“四师弟”。

★ 第十八章《围攻》

P746:令狐冲晃眼瞧去,认出说话的是青城派弟子侯人雄。

注:侯人英耶?洪人雄耶?新修版改为侯人英。

★ 第二十一章《囚居》

P858:在微弱的灯光之下,只见自己左手手背上凸起了四个字,清清楚楚是“我行被困”四字。

注:任我行刻在铁板上的字为阴刻,此时令狐冲手背上的字应该是反着写才对。其实说到令狐冲的文化水平,书中前后矛盾甚多,一会“识字不多,于古代史事所知有限”(第十三章《学琴》),一会一个多时辰就背熟三千多字的《独孤九剑》总诀,内容还不相连贯,一会修炼吸星大法和易筋经也没有任何障碍。

★第二十七章《三战》

P1103:方证说道:“原来是任教主和向左使,当真久仰大名。两位光临,有何见教?”

注:日月教中,光明左使地位在右使之上,东方不败当教主前为左使,向问天为右使,左使是任我行出狱后刚刚提拔的,但任我行此时尚未夺回教主之位,左使云云只是一个画饼,按理方证应该不知此事。新修版改为向右使。

★ 第二十九章《掌门》

P1183:记得幼年之时,师父接任华山掌门,繁文缛节,着实不少,上山来道贺观礼的武林同道不计其数。

注:岳不群二十五年前接任掌门,令狐冲其时尚未入华山门下,而且一个一岁小孩哪能记事啊。

★ 第三十章 《密议》

P1237:贾布与上官云这次来到恒山,共携带四十口箱子,每口箱子两人扛抬,一共有八十名汉子。

注:按前文(P1200),每口箱子四人抬。

★ 第三十四章《夺帅》

P1395-1396:嵩山派中汤英鹗说道:“你们去扶师父下来。”两名大弟子史登达和狄修应道:“是!”飞身上台,说道:“师父,咱们下去罢!”

注:狄修并非左冷禅弟子,参见第十二章P476,狄修道:“掌门师伯命我到华山巡查……”

★ 第三十五章 《复仇》

P1435:“英雄豪杰,青城四秀”,是青城派武功最强的四名弟子,侯人英、洪人雄、于人豪、罗人杰。其中罗人杰已在湘南醉仙楼头为令狐冲所杀,其余三人都在眼前。

注:罗人杰是在衡阳回雁楼为令狐冲所杀,楼名一是呼应衡山的回雁峰,二是呼应“屁股向后平沙落雁式”,醉仙楼又土又俗。新修版已改。

★ 第三十八章《聚歼》

P1573:那人见了盈盈,一怔之下,忙上前行礼,说道:“神教教下天风堂香主桑三娘,拜见圣姑。教主千秋万载,一统江湖。”

注:桑三娘是长老,并非香主。参见第二十二章,“只见四人分坐在四张椅中,其中三人都是五六十岁的老者,另一人是个中年妇人……黄钟公躬身说道:“启……启禀四位长老,………”

★ 第四十章《曲谐》

P1655:(冲虚):“我已吩咐凌虚师弟代我掩护武当派退却。”

注:当为清虚之误。

二、有可能是益虫

1、桃谷六仙

桃谷六仙其实叫六怪更为贴切,因为这六人根本没有善恶观和是非观,只不过凑巧为令狐冲等所用,爱屋及乌而使人对其没有恶感,反而觉得一片天真烂漫。六怪行事乖张,做事说话都糊涂透顶,让人印象最深的就是狂爱抬杠和胡搅蛮缠,殊不知金庸对桃谷六仙行为的刻画也是费尽心思,尤其是强行医治令狐冲内伤那段,六人固执己见将令狐冲折腾得死去活来,其过程的错乱颠倒被金庸刻画得淋漓尽致,堪称经典之作。

照例先放原文:

桃干仙说道:“你们瞧,他大汗停了,眼睛也睁开了,是不是我的法子才是真行?我这股真气,从中渎而至风市、环跳,在他渊液之间回来,必能治好他的内伤。”桃根仙道:“你还在胡吹大气呢,前日倘若不用我的法子,以真气游走他足厥阴肝经诸经脉,这小子早已死定了,哪里还轮得你今日在他渊液之间来回?”桃枝仙道:“不错,不过大哥的法子纵然将他内伤治好了,他双足不能行走,总是美中不足,还是我的法子好。这小子的内伤,是属于心包络,须得以真气通他肾络三焦。”桃根仙怒道:“你又没钻进过他身子,怎知他的内伤一定属于心包络?当真胡说八道!”三人你一言,我一语,争执不休。

注:桃干仙最早所点为足少阳胆经;桃根仙所点为足厥阴肝经;桃枝仙所说的心包络应该是指手厥阴心包经,肾络三焦则不知所云,可能是手少阳三焦经。

桃叶仙忽道:“这般以真气在他渊液间来回,我看不大妥当,还是先治他的足少阴肾经为是。”也不等旁人是否同意,立即伸手按住令狐冲左膝的阴谷穴,一股热气从穴道中透了进去。

注:桃叶仙所点为足少阴肾经。

只听桃根仙道:“他胸口中掌,受了内伤,自然当以治他手太阳肺经为主。我用真气贯注他中府、尺泽、孔最、列缺、太渊、少商诸穴,最是对症。”

注:桃根仙所说有误,手太阳为小肠经,所点穴位则为手太阴肺经。

桃干仙道:“大哥,别的事情我佩服你,这以真气疗伤的本领,却是你不及我了。这小子全身发高烧,乃是阳气太旺的实症,须得从他手太阳经入手。我决意通他商阳、合谷、手三里、曲池、迎香诸处穴道。”

注:桃干仙声称要点手太阳小肠经,实际所点为手阳明大肠经。

桃叶仙续道:“……那自然是头脑发昏,心智胡涂,须得治他阳明胃经。”……桃叶仙一声甫毕,令狐冲便觉眼眶下凹陷处的四白穴上一痛,口角旁的地仓穴上一酸,跟着脸颊上大迎、颊车,以及头上头维、下关诸穴一阵剧痛,又是一阵酸痒,只搅得他脸上肌肉不住跳动。

注:桃叶仙所点为足阳明胃经。

桃实仙道:“你整来整去,他还是不会说话,我看倒不是他脑子有病,只怕乃是舌头发强,这是里寒上虚的病症,我用内力来治他的隐白、太白、公孙、商丘、地机诸处穴道,只不过……只不过……倘若治不好,你们可不要怪我。”

桃干仙道:“治不好,人家性命也给你送了,怎可不怪你?”桃实仙道:“但如果不治,你明知他是舌头发强,不治他足太阴脾经,岂不是见死不救?”

桃枝仙道:“倘若治错了,可糟糕得很了。”

桃花仙道:“治错了糟糕,治不好也糟糕。咱们治了这许多时候始终治不好,我料得他定是害了心病,须得从手心经着手。可见少海、通理、神门、少冲四个穴道,乃是关窍之所在。”

桃实仙道:“昨天你说当治他足少阴肾经,今天却又说手少阳心经了。少阳是阳气初盛,少阴是阴气甫生,一阴一阳,二者截然相反,到底是哪一种说法对?”

桃花仙道:“由阴生阳,此乃一物之两面,乃是一分为二之意。太极生两仪,两仪复合而为太极,可见有时一分为二有时合二为一,少阳少阴,互为表里,不能一概而论者也。”

注:桃实仙所点为足太阴脾经;桃花仙所点为手少阴心经,接着桃实仙指责桃花仙此前点了足少阴肾经,其实点足少阴肾经的是桃叶仙。

桃根仙道:“这显然是一门奇症,既是奇症,便须从经外奇穴入手。我要以凌虚点穴之法,点他印堂、金律、玉液、鱼腰、百劳和十二井穴。”

注:桃根仙最后又点了经外奇穴。

六人所点穴道如下图所示:


以此看来,桃谷六仙输入令狐冲体内的真气远不止六道,一共是九道,包括:手太阴肺经、手少阴心经、手阳明大肠经、足太阴脾经、足厥阴肝经、足少阴肾经、足阳明胃经、足少阳胆经,以及手厥阴心包经或手少阳三焦经中的一经。此外还不包括桃根仙最后所点的经外奇穴(经外奇穴不在十二经脉和奇经八脉之中,其在体内能否连成一经尚有疑问)。所以后来不戒和尚和平一指也只是貌似高明,连有多少道真气这种最基本的问题都搞错,医不好也在情理之中。

桃谷六仙这段糊涂账还有一点余波,在朱仙镇桃根仙和桃干仙为此又吵了一架,但两人完全不记得自己所点穴道的所在经脉(见第十四章《论杯》,

桃根仙忍不住道:"那有甚么奇怪?他心经受伤,我早已用内力真气替他治过了。"桃干仙道:"你还在说他心经受伤,明明是肺经不妥,若不是我用真气通他肺经诸穴,这小子又怎活得到今日?),

鉴于六人对经脉的认识如此浅薄,平一指说他们把桃实仙的经脉搭错也就毫不奇怪了。

2、梅庄之行

小说中有些地方看似正常不过,细思之觉得不合情理,再三思之发现是作者随手添就,削剥人性不少。例如在向问天和令狐冲的梅庄之行中,有两处细节每次想起都令我发笑。

一是令狐冲与“一字电剑”丁坚比剑时,书中说:

这“一字电剑”每招之出,皆如闪电横空,令人一见之下,惊心动魄,先自生了怯意。当年丁坚乃是败在一个盲眼独行大盗手下,只因对手眼盲,听声辨形,这一字电剑的慑人声势便无所施其技。

乍看之下似乎没有问题,但仔细一想,一个大盗居然是盲人,还特么是独行,阴沟你都看不见还怎么去抢东西?丫万一去趟东北碰上偷井盖的贼还不得掉到下水道里熏死!

二是令狐冲与黄钟公比剑结束后和丹青生一起品酒,书中说:

(令狐冲)道:“这酒轻灵厚重,兼而有之,当是扬州、镇江一带的名酿。”丹青生喜道:“正是,那是镇江金山寺的镇寺之宝,共有六瓶。”

本来和尚喝酒和有某些信仰的人吃猪肉一样,顶多是个人行为,戒破就破了,但把酒当做镇寺之宝就是组织行为了,佛祖肯定要怪罪下来,而且这跟清真寺供猪头又有什么区别?你看人家少林武当,镇寺之宝就比较高大上,不是“易筋经”就是“太极拳经”,不过细细一想,金庸在此又何尝不是在讽刺某些现象呢?

3、重重一击

此处不是严格上的bug,纯粹觉得金庸描写人物心理活动实在太单调,每次都是胸口被重重一击,与梁羽生为人称道不已的“获得了生命的大和谐”简直难为兄难为弟。我粗略统计了一下,书中就有8处之多。

1、(林平之)听到“青城派余观主”六个字,胸口重重一震,便似被人当胸猛力捶了一拳。

2、(仪琳)突然之间,来到了一个荷塘之旁,荷花开得十分鲜艳华美,她胸口似被一个大锤撞了一下,再也支持不住,连着令狐冲的尸体一齐摔倒,就此晕了过去。

3、(仪琳)突然醒悟:“他重伤之下,一定要到瀑布旁来,不见得真是为了观赏风景,却是在想念他的灵珊师妹。”不知如何,心头猛地一痛,便如给人重重一击一般。

4、(令狐冲)突然之间,胸口忽如受了铁锤的重重一击,猛地省悟:“这是福建山歌,是林师弟教她的!”

5、(令狐冲)胸口犹如给人重重打了一拳,身子晃了晃。

6、(令狐冲)胸口便如给大铁锤重重打了一下,霎时间眼前金星乱冒,身子摇晃。

7、(令狐冲)这“伪君子”三字,便如是一个大铁椎般,在他当胸重重一击

8、(令狐冲)忽然之间,岳灵珊轻轻唱起歌来。令狐冲胸口如受重击,听她唱的正是福建山歌,听到她口中吐出了“姊妹,上山采茶去”的曲调,那是林平之教她的福建山歌。

三、结语

借用陈墨在《修订金庸》里的说法,“我一直相信,从连载版或原始结集版与修订后的流行版的比较之中,或有可能看到这位武侠小说大宗师天才思路的一些雪泥鸿爪。…………无论有多少缺点和弱点,无论流行版中有哪些漏洞,新修版中又增加了哪些瑕疵,都不能掩盖这些想象奇特的天才巨著的思想和艺术光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