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华发扑面来,缘愁何处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前几天与东坡先生的几位“苏粉”小聚。

“明月几时有 把酒问青天”,正举杯邀月,高谈阔论之时,刚过不惑之年的大李忽然感叹起了自己的白发,说每天不敢照镜子,面对镜子,看着自己斑白的两鬓和逐步向头顶延伸的一根根白发,顿生“朝如青丝暮如雪”的感慨。

结果引来一片共鸣,大家纷纷吐槽……

小时候,读到唐诗“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怎么也不明白白发怎么会因愁而生,因愁而长,而且还能长达三千丈。

在童年,白发只和年纪有关,做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才会有白头发。后来,才逐渐明白真是年少不知愁滋味,白发三千丈那是浪漫的夸张,只为衬托愁苦。

现在更能懂得白发苍苍,不是只有老人才拥有的权利。原来焦虑、愁苦真的能让人早生华发……

这或许要从伍子胥过昭关一夜白头的故事开始吧,那个被全国通缉,太过担忧而愁白了头发的男人,奠定了华发比起时间更和心情相关的见证。

苏轼的“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华在古文里是花的意思,华发就是花白的头发,华发不是简单的修辞,而是乍然照见时光的残酷,那一瞬间的惊诧惊醒世人,时间是无情的。

猝不及防,扑面而来!早生华发不完全是时间的流逝,更是内心焦灼的生动写照。

02

近些年来,在国内白发人群年轻化趋势日益明显。据不完全统计,脱发和白发者比前几年增长了30%左右,很多人被头发变白所困扰。

那么,到底是为什么,这么快白发就爬上了我们的双鬓呢?

从趋势上看,随着社会竞争压力的不断增大,人们的工作节奏也不断加快。

现代人工作和生活压力大,自然容易造成精神紧张、情绪压抑、长期睡眠不足及思虑过度等,导致肝肾不足、气血亏虚,从而造成头发早白。

就个人而言,一则心态不够好,对眼前的很多事情,总是愁云满布,老是愁这愁那。房子、车子、孩子、妻子、票子,五子登科;中年以后还要加上位子、老子,更是负重前行。不是事业上遭遇的瓶颈,就是家庭的诸多烦心事,每一件都让自己莫名的心烦。烦则生忧,忧则伤神,伤神则生白发!

再则不会养生,不会找乐,更缺少生活情趣。生活机械,淡的像白开水,不懂得保养,不懂得滋养。忙于生计,一味的在紧张的气氛中苟活,忘记了生活本来的意义,休闲和娱乐没有完全放松下来,旧伤添新痛,怎能不白!

经常有国外回来的友人抱怨,国人不懂生活,没有情调。这或许是事实!教育、医疗、住房,一座座大山压你身上试试?

还有国内贫富差距和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就如刘慈欣《三体》里所描述的。要么精英,要么垃圾,不成功,则成仁!

反观国外,曾有一个旅居加拿大的朋友回来说,在加拿大,你在超市做理货员和在大学做讲师,收入差距并不大;也没有贵贱之分,只是分工不同而已。

这其实在很多西方国家都是如此,即使你并不成功,但也可以过得很幸福。他们无论是搞科研,还是做工匠,大多都是凭兴趣爱好,不像我们这般追名逐利。

03

岁月太匆匆,从来不会按照个人的意愿赐予生老病死,就连头发的颜色我们有时候都无力改变。

忧愁徒生,白发徒增。我们该如何让华发来的晚些,更晚些呢?

“苏粉们”也是份份支招,筛选了一些,不知靠谱不靠谱,一起共勉吧。

营养要均衡

为了防止少白头,在饮食上应注意多摄入含铁和铜的食物。

* 含铁多的食物有动物肝脏、蛋类、黑木耳、海带、大豆、芝麻酱等;

* 含铜多的食物有动物肝脏、肾脏、虾蟹类、坚果类、杏脯干等。

* 黑色食物多入肾,可补益肾精,建议头发早白人群日常多吃黑色的食物,如黑芝麻、黑豆、黑糯米等。

11点以前就寝

许多中医都同意,与其拼命的吃补品补肾补肝来防止头发提早变白、掉落,不如好好睡一觉。

以中医角度来看,晚上11点到凌晨3点,血液流经胆、肝,所以此时的身体应该好好的休息,否则肝胆功能将会受损,连带影响头发的正常生长。

远离焦虑

如果天天焦虑、烦恼,则可能引起脱发,焦虑时间越长,脱发速度就会越快。

不管工作如何忙碌,建议保持适量的运动和愉悦的心情,头发就会光泽乌黑、充满生命力;经常进行深呼吸和散步可减少当天的精神疲劳,同样也会缓解脱发状况。

遇到烂人不计较

很多时候,有些人是不能和他们讲道理的。因为人的层次摆在那里,每个人的水平见识也是不同的。

就像俗话说的,千万别和疯子吵架,因为吵到最后,没人会怪疯子,反而旁人会把你也看成疯子。

碰到破事别纠缠

伏尔泰说:“使人疲惫的不是远方的高山,而是鞋子里的一粒沙子。”

在现实生活中,真正影响人们心情的反而是一些小事。比如没赶上的火车,丢了的钥匙,甚至是恶劣的天气......

若总是在这些破事上纠结,哪里又有时间和精力去享受生活中的美好呢?

生活就是一壶琐碎,盛进欢喜,倒出忧伤。生活实苦,不妨自己加点甜,你改变不了烂事的结局,更改变不了烂人的品格,那就改变自己的心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