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有多倔强,才敢念念不忘

【壹】

中国女演员的表演究竟可以达到什么样的高度?

周迅早在8年前就给了我们无懈可击的答案。

你的泪点究竟可以高到什么程度?

今天大叔要说的这部电影同样也是一块完美的试金石——如果连这都不能让你看哭,那么恭喜你,在感情上你已经刀枪不入了。

《李米的猜想》,一部穿着悬疑片的外衣,却比任何国产爱情片还要爱情的电影,豆瓣评分7.7。

我相信,给5星的人,比如我,都是冲着周迅打的分。

我同样坚定地认为,李米这个角色,全中国都找不到第二个人能比周迅演得更好。

生活中本就是性情中人的她,无论此前受了多么触目惊心的伤,下一段爱情仍会像飞蛾扑火一样奋不顾身,仍然会大声向全世界宣告,绝不藏藏掖掖,更不会给自己留半分退路。

所以,她演的其实不是李米,而就是她自己。

不得不说,周迅在这部戏里,奉献了无数个神级的长镜头表演。

她大段大段,不停地、却又层次分明的哭;

她哭着哭着就笑了、笑着笑着又哭了;

她的肢体、她的眼角、甚至她的嘴唇,都是满满的戏。

我无意贬低范冰冰,但刚看完冯导新作的我,又的确忍不住做一个对比,然后只能诚实地承认:

周迅在《李米的猜想》里的表演,一万个“潘金莲”都比不上。


【贰】

1406天,54封没有寄件地址的来信。

男友方文凭空从这座城市消失了,只有那些断断续续的邮戳和带有温度的文字,才让李米相信,两人的感情曾经真实存在过。

这座城市,空气中到处都飘荡着他们的回忆。

在焦灼的仿佛永远望不到头的等待里,李米穿着他的衬衫,假装上面还有他的温度和味道;

开着他过去赖以维生的出租车,日复一日地穿梭在每条道路每个角落寻找他的身影;

把他的照片给每一位乘客看,神经质地反复背诵着对方每一封来信的日子……

可当她猝不及防在警局撞见方文的那一刻,对方却轻描淡写地说她认错了人;

甚至连警察都给了一份笔迹鉴定,仿佛故意要帮对方的否认增加砝码。

可她就是不肯放弃,踉踉跄跄、无比卑微地跟在他后面,尽管他的手紧紧挽着另外一个女人。

一边哭着、一边就在大街上执拗地背诵着那些他写给自己的信。

那些信里的话,也不知四年来翻来覆去背过多少遍:

83天,我打算回去了,李米,反正我也成不了他们所希望的那种人。我是不是很没用?

221天,我就要回去了李米。我现在算是一个有用的人,我都能看到我们未来超市的样子。能原谅我么?

430天,我和以前不一样了李米。也许我已经成为你父母想要的那种人。谁知道?我昨天在电视上看见昆明了,我突然一下子哭了。你还在等我么李米?

708天,告诉你一件事李米,几乎就快成真的了。我今天到机场买了机票,那时候思念像一条在草上爬行的蛇,我突然想要回去了,我买了机票,过了安检,到了登机口,最后我还是出来了。机票钱退了一半。我多想回去你知道么?

时间,顺序,内容,一字不差。

1406天积攒下的困惑、迷茫、哀伤、挣扎和肝肠寸断,像决堤的洪水,淹没了整个镜头,甚至溢出来淹没了镜头外的我们,却没能淹没那个给她写了54封的人。

她于是接着可怜兮兮地说:

你不要我了,你跟我说一声,你告诉我,好不好?

他终于听不下去了,停下脚步扭头对她说:

我现在就告诉你,我是方文,我跟别人好了,我现在根本不想要你了。你可以不再跟着我么?

一瞬间,李米仿佛整个躯壳都被抽空了,靠着支撑她苦苦寻找了四年的那最后一丝残存的力气,抽泣着说,

如果我认错人了,那么我跟你说对不起。

然后连再望他一眼都不敢,用最快的速度转身,越跑越远……

一路哭着开车回到家,蜷缩着身体,不知道睡了多久。即使在梦里,身子都不安地扭来扭去,像是不服输地在和残酷的事实搏斗。

醒来后。头发就那么凌乱的披散着,面无表情地打开炉火,将那54封信,一封一封递到火中,如同祭奠自己的所有爱与绝望……

【叁】

然而李米并不知道的是,那些信里的情话,都是真的。

方文并没有辜负她,只是毒贩的身份让他再也不敢与她相见。

方文死去后,警察将他留给李米的录影带接上了电视机。短暂的雪花后,方文的平头从镜头里冒了出来。

刚开始,他仿佛有点不知所措,欲言又止。面对镜头,傻傻地笑着,还竟然有点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

镜头外的她,也忍不住一下笑了出来,那一刻,李米的脸上明媚如春天。

但听到他开口的第一句话:

李米,我做到了,去开家超市吧。

她眼里一下就塞满了泪,只是这泪珠,在眼眶里一直转一直转,一直倔强地不想让它们那么快流出来……

男人继续在镜头面前说着不太着边的情话:

其实也没有什么后悔不后悔的,总要付出代价。

他还说:

万一我要是回不去了,如果你哪天想我了,就看看我给你写的信。

可是,那些信,那些最后的念想,却已经被她烧光了。

看着电视机里的画面,她忍了那么久的眼泪,终于全迸了出来,不管不顾,就让它肆意地流淌;

她静静地,没有发出一丝声音,但薄薄的嘴唇,却仿佛在不受控制地一直发颤。

但她心里所有的委屈,一定在这顷刻间融化了。

至少她明白了,这四年,不是一场无谓的空等。

至少她知道了,四年来,他从来没有远离,而是一直住在她家对面的楼上,默默地躲在镜头后面注视着她。

看着她一个人在家收衣服、洗头,吸烟时的孤独;

看着她在路上像个汉子一样给车换备用胎,却怎么都装不上时的无助;

看着她和路人争吵、受人欺负、甚至不计后果地给别人一耳光那种被思念生生逼出来的冲动和鲁莽……

看着她的一举一动,四年如一日。

不仅如此,还给她留下了足够让她完成心愿开家小超市的钱。

但就是,就是那么狠心地不肯露面。


【肆】

影片的结尾,李米对着镜头,对我们说着从前的事。

说起高考结束那个下午,明晃晃太阳下的那个少年;

说起他曾经说:遇见她,是他长那么大最开心的一件事……

此时,她的眼角分明有一闪而过,完全不易察觉的哭意。她努力地忍着、忍着,想尽量让自己笑着说完这些美好的句子。

但最后,还是又不争气的没能忍住……

但我们已经知道了:

虽然方文真的再也回不来了,却永远暖暖地留在了李米的心里。

或许,这就是他们之间最好的结局了吧。

【伍】

尾生与女子相约桥下,久候女不至,水涨,乃抱桥柱而死。

这个中国文学史上第一幕惊心动魄的爱情悲剧,已经过去了两千余年。

一对比翼双飞雁,其一被捕杀,余一脱网者悲鸣不能去,竟自投于地而死。

这个捕雁者口述的故事,也只莫须有的流传于金人元好问的词中。

年少时,我们读过太多纸上的爱情。

后来我们渐渐长大、渐渐经历、渐渐遍体鳞伤,于是渐渐以为,那些矢志不渝,都是骗人的童话。

但看完《李米的猜想》后,我宁愿相信,或许那个叫爱情的东西,不一定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可那些童话,都是真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有个舍友,叫科尔沁·朱。 她并非来自55个部族之一,只是个纯粹的汉族,这名号是我闲着无聊随口给她起的绰号。 我给...
    Grace高布吉阅读 611评论 10 7
  • 主角:男孩 配角:世界 编剧:慵懒小兽 导演:废柴大叔 第一幕 从前有个小男孩 躺在妈妈臂弯里说他有个小秘密 他要...
    慵懒小兽阅读 147评论 0 0
  • 我记得有一种开过极细小的粉红花,现在还开着,但是更极细小了,她在冷的夜气中,瑟缩地做梦,梦见春的到来,梦见秋的到来...
    haperduharplass阅读 88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