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拯救思维逆袭的是这两个字

1.

追热剧《欢乐颂2》的最后一集,可谓心潮澎湃。终于不用再担心五美的家庭结局如何,作者都为其圆了一个观众想要的结果。

安迪起初最怕的是,患有精神病的弟弟会被外人发现。以免节外生枝,将弟藏于老家。后被小包总接到上海疗养院医治。当目睹弟弟惧怕外人的惊恐眼神,和举止癫狂的状态,安迪心如刀绞。

她自责自己的自私,后悔没把弟弟带在身边,他是多么需要亲人的呵护和关爱。好在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在安迪和小包总的关爱下,弟弟的病情有了很大的好转,使安迪的内心有了些许安慰。

刀子嘴,善良心的曲筱绡,为了阻止父母离婚,宁愿抛弃到手的亿万家产,来换取一个温暖的原生家庭。

父母被女儿的豁达真诚所打动,认识到从小对女儿的不够关心,导致内心缺少爱的温暖,不忍再辜负女儿的良苦用心,老俩口试着重新开始……

关关虽然在爱情里是初出茅庐的菜鸟,但她相信自己的眼睛,没有看错与谢童的爱情,她不想束缚谢童天高任鸟飞的鸿愿,宁愿坐等。

而关关的父母,对于女儿的爱情持强烈反对的态度,虽然剧中未表,但面对女儿的选择,也不会不为所动。

得饶人处且饶人的邱莹莹,即将嫁给应勤。虽然莹莹妈看不惯应勤妈盛气凌人的架势,可看到女儿那么爱应勤,也只能忍气吞声随了女儿的愿。

这些能在风口浪尖把持住情绪,及时扭转矛头,我们不得不说,这些好的宿愿,都来自于心底最柔软的情感——爱意。

可以这么说,爱意是迷失方向的指南针,更是斩断疯狂过激的利剑。如果没有爱意,那么面对那些偏激的思维状态,高涨的情绪发泄,任由下去就会刹不住车,就会直击恶的边缘或触犯法律。

而来自心底柔软的爱意,就像可通融的转折点,像一束微光,穿过暗夜的山穷水尽 ,带你走进 柳暗花明的新境界。

2.

再看看剧中的樊胜美,对于母亲重男轻女的偏心,父爱母爱的缺失,生活重担的打压,统统压在她的肩头,虽然波折重重,坎坷不断,但樊胜美还是以坚强的姿态扛过来,并且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面对母亲偏心刻薄的经济压榨,她没有记恨,因为她知道,这是女儿应尽的孝道和责任,哪怕生活再遇变故,相信她也会比任何人都坚强。

然而,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人也不少。比如,邻居家的小美与剧中的樊胜美如出一辙。

小美是从普普通通农民家庭里走出来的。父母的重男轻女,从小就缺失温暖的呵护,这些都没有使她懦弱,相反孤独更使她独立坚强。

小美高中毕业后,就去学了美发专业,经过两年的经验积累,在亲朋好友的资助下,开了一家美发店。

由于手艺过硬,又诚实守信,获得了极好的口碑,所以整天门庭若市,忙得不亦乐乎,生活水平也水涨船高。几年下来,不但找到了如意郎君,还真正实现了布衣改穿绫罗加身的逆袭。

可是,生活总免不了有堵心的时候,老家的哥哥因为生意经营不善,赔了几十万,为了还债,哥哥嫂子寻死腻活地搬出妈妈,求妹妹帮忙还债。

但小美并没有像剧中樊胜美那样,采取逃避妥协,而是针锋相对:我没有义务帮哥哥还债。所以被父母和哥嫂骂她是白眼狼,冷血。并出言老死不相往来。

可事情从不按套路出牌,打脸的事常常猝不及防。刚过不久,哥哥就因醉酒在路旁,被正常行驶的货车碾压腿部,司机及时将他送到医院救治,可几万的押金却没有着落。司机也是贫苦出身,愁得叫苦连连。

屋漏偏遭连阴雨。小美的爸爸一听儿子遭了车祸,一时气血攻心,中风了。小美的妈妈情急之下,给女儿打电话告知详情。

小美夫妇二话没说,取出十万元奔赴医院救急。小美妈和嫂子拿着这些钱,满脸的感激和悔意交织着。人在落魄时,表现出的往往是最善意的一面。

小美能不计前嫌做到这份上,恰恰取决于内心最柔软的爱意,让她拎得清什么不该做,什么必须做。

况且,她能理解父母的偏心,在利益面前,谁又没有点小心思呢?何况是朝不保夕的老人,毕竟叶落归根,魂归故里。

爱,就是希望他们好,平安。而不是因为他们的错误去报复和漠视,宽容的对待自己的亲人,才是亲人间最正确的打开方式。

而所有的这一切都是心底爱意的驱使,它是支撑逆向思维的底气。

3.

前不久,在网上看到关于罗伯特和妻子玛丽感人肺腑的施救场面,看后无不令人感叹爱能创造奇迹。

罗伯特与妻子玛丽登山游玩,当两人筋疲力尽地攀到山顶,眼前豁然开阔,兴奋得手舞足蹈起来,哪知罗伯特一脚踏空,高大的身躯一个趔趄,猛地向万丈深渊滑去,灾难瞬间降临。

陡峭的岩石没有一个抓点,只有粉身碎骨的结局。可在千钧一发之际,正在下蹲拍摄远处风景的玛丽,见状迅速顺势咬住他的衣服,同时也被惯性下拉出去。

仓促之间,她本能地抱住一棵大树。她不能呼喊,张嘴他会命丧黄泉,招手两人双双毙命,只能等。

就这样,他们像一幅永恒的雕塑,定格在蓝天白云峭壁之间,整整维持了一个小时!被过路的游客救起。

此刻的玛丽嘴唇和牙齿早已鲜血淋漓,令人唏嘘,并顿生暖意,继而感动泪目。

是什么让玛丽舍生忘死,是什么力量在支撑着勇气,在千钧一发之际,迸发出的爱的巨大能量,是由于心底的爱意。

这一爱的使然,无不让人震撼。更让他们夫妻在以后的岁月里,倍感弥足珍惜。

4.

爱意,让剧中的五美,瓦解了来自亲人的阻力,更让人明白了一个道理,爱不是绑架不是索取,而是理性的面对,做出有利于针对事情的时效性与说服力。

就像落在窗外的小鸟,在没有任何心理暗示的情况下,本能的只想抓住它,然后,想着烤熟一定好吃。可一旦心底的爱意升腾,就会反转成:小鸟多可爱,能自由自在的在天空中飞翔,内心的柔软会不知不觉把人导入一种美的憧憬中。

当然,生活没有一帆风顺的,烦恼忧愁和痛苦常常光顾我们,让我们备受挫折。

而挫折往往是痛苦的磨砺,更是一种转机,能让我们用积极的心态,去处理心中的不满,用理解和体谅来诠释一切,做出更高层级的向上选择,从而使自身得到真正的舒心,这一切都来自于心底最柔软的爱意。

爱意——是指引正确人生方向的灯塔。面向它,你知道什么是温馨的个体。

作者简介:笔名:云淡风轻.文学爱好者.善写婚姻亲子家庭类文章.作品散见电台,纸媒,公众号,简书网络平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