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梦想会妨碍你成功?

一、梦想的力量


透过梦想,仰望天空

生涯咨询师经常用强力的问题,提问那些被困在现实障碍中的人:“假如最后你完美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回顾下你是如何做到的?”积极的幻想,让你有一种跳出困境看问题的角度。

积极心理学家认为:当人们在“积极的心理预期”下,更有可能走向成功。积极乐观也成为社会的一个主流价值观。当你开始为未来担忧,所有人都会和你说,“开心一点啦,未来会好的”。各种故事也告诉你,“想最好的一面,坚持到底,最后就有神奇的结果”!

二、梦想为什么有力量


梦想的力量:发芽

梦想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神奇的功能?

心理学研究发现——我们的大脑其实无法分辨什么是幻想,什么是真实。我们会对两者做出同样的反应。

不断幻想享用美食的人,现实生活中会降低对美食的期待;

幻想复仇的人,现实生活中会降低复仇率;

幻想运动的人,血压会真实地上升;

每天30分钟的大脑预演训练,等于2小时的真实练习效果……

当你幻想一个积极乐观的结果时,你等于在跨越现实,直接体验到一个最好的未来。

三、但梦想会妨碍你成功

一名德国心理学家厄廷根统计了1933年到2009年这76年时间里的美国总统就职演说,发现总统就职演说中对未来的期望越是乐观,其后任期内的国内GDP就越低,失业率就越高。这么一想,特朗普当总统没准儿还挺合适。

为什么太乐观反而不好?问题就在那个梦想跨越现在进入未来的体验里。

1.乐观的幻想在我们脑中形成美梦成真的假象,也虚耗了我们的动力。


欺骗自己的不是绘画,而是自己内心的那份舒适

一个实验显示,幻想过后的人,大脑会以为已经达到了目标——他们精神会愉悦,表情放松,血压也会降低(2-5单位)。人在这种情况下会快乐愉悦,却会更小机会行动,更不愿意承担困难的任务。

为了激发动力,也许有人会建议你把梦想给周围人晒:尤其在一群热衷于谈“你有什么梦想”的环境里,你会换来一系列的鼓励。这极大地满足了你的被认同感,进一步削弱了你的动力。这就是你在很多成功学场合看到的那样:场内感觉太好了,回去以后没法执行。

为了抵消梦想不执行的失落,你开始确立、宣布下一个梦想。有志之人立长志,无志之人常立志,就是这个道理。

2.乐观的幻想让你专注好的部分,而忽略现实的障碍。


马术:不能只在意空中的优雅,也要看好前方的障碍

一个太过乐观的人,在面对一件事时,他的意识雷达只搜索关于这件事情能成的所有理由,却对悲观的理由视而不见。美梦把他的认知束缚在梦想里面,而将那些从客观角度分析可能会有的问题置之不理。

这些沉浸在乐观幻想中的人,当遇到不那么好的境况,就会彻底崩溃。就好像韩剧看多的人,遇到真实的、琐碎的爱情往往崩溃;看多了鸡汤和成功故事的人,进入真实的商业世界往往抓瞎。他们幻想太多。

这不叫乐观,叫做犯傻气;他们不是先驱,而是先烈。

四、如何正确对待梦想


梦想再大,也是从第一块落地的拼图开始

如何正确对待梦想?让梦想落地。

我们回顾经典的梦想电影《肖申克的救赎》,被诬陷入狱的主人翁安迪,到底依靠什么获得自由?

让他开始启动的,一定是希望和梦想,但是安迪并不仅仅是乐观期待。他做对了下面几件事:第一,他凭借银行家的能力,帮助所有人避税,让看守喜欢他,让监狱长信任他。第二,他用六年时间每周一封信,要来了政府拨款;然后又用每周两封信,要来了更多拨款。

梦想背后的实力和坚持行动,才是梦想成真的理由。

下面是让梦想落地的策略。

1.有了梦想先行动,行动90天以后再公布,以免丧失行动的动力。

有了梦想,你可以做愿景板自我激励,但是千万不要到处告诉别人,以免社会认同进一步降低你的行动欲望,这让你的梦想更加难以实现。

梦想就像怀孕,最好的方式是你自己先怀着三个月,稳定以后了才告诉别人,以免流产。

2.尽快找到梦想的现实投影——榜样。

有了梦想以后,一定要找到梦想在现实生活的投影——榜样或者标杆人物。在研究标杆人物的时候,如何成功的不重要,更重要的是他克服了哪些障碍?是如何克服的?这会帮你避免梦想的副作用。


带着梦想出发吧

梦想是个好东西,也许是最好的一个,但是梦想有自己的局限。

不要向梦想要求梦想给不了的东西。

关于你的梦想,问问自己,你能否努力做到:正确的评估,合理的策略,还有持续的行动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