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语者》Day5:孩子读哪些书会变坏?

      今天的《书语者》带读,彭彭提出在阅读这件事情上,要给孩子真正的自由,而不是【伪自由】。如果说,在一个特定的阅读环境里,虽然说资源很多,但如果孩子必须按照家长的要求去阅读,那这样的阅读自由就该打个大大的问号。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真正的阅读自由,不仅包括给孩子选择【读哪些书】的权利,也应该包括给他们选择【不读哪些书】的权利。

      在阅读方面,家长做孩子的筛子,给孩子提供优质的阅读资源,本来无可厚非。但我们做家长的有时候过分谨慎,很多书不敢给孩子看。如果孩子居然看了,我们可能会表现得大惊失色,并开始出手干预孩子的阅读。

      当孩子还小的时候,他们的自主选择空间还是相对而言比较小的,所以给孩子在阅读方面的伪自由,可能主要表现在要求孩子必须在一定的时间段阅读家长指定的书目,而不允许他们去阅读我们计划之外的书。

      或者要求孩子们必须读完某些书,不允许他们在对阅读材料不感兴趣的时候放弃阅读,或者更换阅读材料。

      这些都是家长给孩子的【伪自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实际上我们家的情况是,有时候我费尽心思想引导娃去读某本书,可他就是死活不买账,而偏偏对我不想让他读的书兴趣盎然。

      这种时候也只好允许孩子做自己的选择。

      但是当孩子大了以后,尤其是到了小学高年段或者是初高中,随着年龄的增长,心智的成熟,他们会接触到更多不在家长控制范围内的读物。比如说充斥在网络上的大量的言情读物,武侠读物,奇幻类读物,质量参差不齐的漫画类读物……

      这实在令人担心,但是这些又是家长所控制不住的。怎么办?孩子读了这样的读物会不会变坏?家长们难免都会有这样的担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我的看法是开卷有益。

      第一:如果孩子从小就有浓厚的阅读兴趣,也有良好的阅读习惯,并且有大量的阅读积累,深厚的阅读积淀,那么,这些东西加在一起,就会在他的阅读世界里形成一种阅读品位,真正阅读品位高的读者,他的品味就会是一个天然的阅读过滤器,自然而然的帮他过滤掉那些低质量的读物。

      第二:如果孩子在初中之前没有形成很好的阅读习惯,也没有太多的阅读积累,但是却在这个时候开始表现出比较大的阅读兴趣,那么他的【还未形成的阅读品位】就不足以充当他选择阅读材料的筛子,他会自然而然的选择和自己的阅读水准相当的阅读素材。

      再加上这个时候刚好赶上孩子的青春期,他们开始选择去阅读言情、武侠、奇幻等素材,也就不足为奇了。

      我的看法是,如果孩子刚好是处于这个阶段,也不用过分担心,甚至应该感到有点庆幸。因为初中才开始表现出对阅读的兴趣,已经算是比较晚的了,但好在在进入紧张的高中生活之前,还有一段相对而言【不那么】紧张的时光,用这一段时光来去积累阅读量,也比到了高中仍然没有阅读兴趣要好得多。

      读书的品位是建立在阅读的量的基础之上的,很少刚开始阅读就有很高的阅读品位。所以应该允许孩子从低品位开始阅读,当量积累到一定程度以后,品味自然就会提高。那个时候,就算把他自己以前手不释卷的读物再拿给他,他也会表现得兴趣索然。

      再者。我认为孩子选择低品位的阅读读物,并不会必然导致孩子变坏。甚至可以反过来说,这是因为他们读了那些东西,才大大降低了他们变坏的可能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想看什么样的人才会喜欢去读归隐的诗?写归隐的诗的诗人,要么是想做官,却做不了官,无奈归隐的人;要么是正在做官,但是做官做得不开心,想要归隐却不能够的人。

      写出来的那些归隐诗,真正的隐士才不会喜欢读,因为他们已经用行为完成了这件事;只有那些在尘世中过得不开心,想归隐却不得的人才会喜欢去读一读归隐诗,因为他们不能行为完成,而他们积聚的情感却需要有一个宣泄的出口。那些归隐诗,帮他们写出了自己的心声。

      读了言情小说的人,他们躁动的情感在小说当中得到了某种程度的释放;读了武侠小说的人,他们沸腾的激情,在小说当中了得到了某种程度的虚拟的实现;读了奇幻小说的人,他们虚无缥缈的想象,在小说当中得到了某种程度的寄托。

      而一旦在虚拟世界里实现了,在现实世界里去变坏的可能性就会大大降低。他们知道那些都是虚幻。他们拎得清哪些是想象,哪是现实。

      孩子比我们大人想象中的要有智慧的多,在孩子阅读的路上,我们成人不妨给他们更多自由的空间吧。


庆淑原创,灵感来自于【香知悦读俱乐部】听书,彭彭带读《书语者》。快加入我,咱们一起读书吧。(*^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庆淑】,愿与您一起读书~感怀~养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