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鼎(7)家传古籍

这世界上有两种人最迷信,其一是愚昧无知者,因为什么也不懂,所以封建迷信;其二是智慧超群者,因为无所不知,所以心怀敬畏。

敬海棠在研究所里做了一辈子理论数学,最终得出了一个结论,小概率事件既为不可能,如果发生,必然是冥冥中一股无形的力量安排的。

费爱莲是精明外漏的人,而敬海棠看似小白花,大事不糊涂,所以不管费爱莲和大队长如何威逼利诱,他就是咬紧牙关,不去看,宁可自己跌跌撞撞的走下山,就算是喂了老虎,他也不去看那口鼎。

费爱莲则是,他宁可喂了老虎,也要去看那口鼎,所以,麻溜的撑开麻袋,自己钻了进去。

大队长磕了烟灰,把麻袋捆结实,也不再管敬海棠,带着人径直往深山里面扎进去。

树影黑魆魆的,山林里回荡着令人恐惧的声音,敬海棠孤零零的,害怕极了。

而费爱莲则在颠簸中,无比期待,在黑暗的麻袋里,不知道过了多久,他终于重见了天日。

几个昏暗的火把照着明,一身黑衣的长老拄着拐站在费爱莲的面前,大队长和一些年轻汉子一言不发的围在周围,乍一看,跟开公审大会一样。

费爱莲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但觉得很怪,因为除了长老和大队长等人之外,现场竟然还有穿军装的人。

这里刚发生过泥石流,路都冲毁了,外面的人也进不来,那么这些穿军装的只能是兵工厂的,怎么兵工厂的人都牵扯进来了?

“费先生,”长老开口,他们管读书人叫先生是表示尊重,“你之前见过九鼎之一吗?”

费爱莲知道这种时候不能不说实话,“没见过实物,但读过记载。”

“详细说来。”长老示意费爱莲。

费爱莲仔细观察周围,都是树林,有没有藏东西,根本看不出来,但不管是穿军装的,还是大队长他们都是一副严阵以待的样子。

“家祖曾在一西汉古墓中发现一本陪葬的古籍,这古籍的年代应早于先秦,因此文字不太好破译,家祖得到它之后没多久就仙逝了,临终前留下遗言,说家人必须妥善保存这本古籍,不能让外人知晓它的存在,后世子孙,任何人都不能尝试破译上面的文字。”

不能破译上面的文字,这是什么遗命?不破译文字,信息又是如何获得的?

果然,费爱莲面有愧色,继续说道,“后来家国动荡,朝不保夕,家父怕古籍在战乱中流矢,而我是家中独子,当时又准备去美国读书,家父生怕父子此生不复相见,于是在我临行前的某天夜里,将我叫过去,慎重的把古籍拿出来,展开在我面前,让我把上面的东西背下来,我不明所以,但有父命,于是就把古籍内容背了下来,这本古籍内容并不多,不过是一捆品相较好的竹简,上面所刻的图形不过百余个,全部记下来,也只花了几个晚上,但令我很困惑的是,这些图形,我竟然一个不认识,我本有家学,又在学校学了好几年历史,金石文、甲骨文都有所造诣,按理说,这竹简出土于西汉古墓,上面怎么也是古中国文字吧,我怎么会一个都不认识呢?背完之后,我就准备上路了,家父千叮咛万嘱咐,让我不要尝试破译。但我既然把古籍内容了熟于心,怎么可能不时时思索?后来战事吃紧,家父为了安全起见,将该古籍和一些重要物品带回乡下古宅安置,他本选了一条较为太平的路,这条路上也没有打仗,却没想到行至半道,天上竟然掉下来一架飞机,这飞机本是国民党运物资的飞机,机上有火药等武器,飞机坠到路边发生爆炸,家父乘坐的车马被其所伤,家父受了重伤,携带的古籍等物也被烧毁,当时因为战乱,信息不畅,我回国之后,才知道家中发生了如此大事,但那时候,家父早已离世了!哎!父母在,不远游,我真是不孝啊!说回古籍,我到美国之后,也接触了一些世界考古,学习了苏美尔的象形文字,也有机会研究埃及、印度、巴比伦的古文明……”

费爱莲蓦然间注意到长老一脸茫然,忽然发现自己好像说跑题了,一个终南山山沟沟里,谁知道苏美尔、埃及、印度、巴比伦啊!

想到这里,费爱莲连忙把话题拉回来,“也就是说,在外面的时候,我的眼界宽了,也接触了更多的东西,于是就对那本古籍中的内容,有了别的见解,那本古籍记载的并不是一篇文章,那些我一直都认不得的根本不是什么古文字,而是,密码!说密码也不太严谨,它像是一个被打乱的碎片……说到这里,又不能不提敬海棠了,我和他当年同在波士顿地区求学,在一次联谊会上相遇了,都是国立中央大学的校友,同在异国他乡求学,初次见面就很投缘,之后的交往也日渐亲厚,敬海棠这人特别不见外,经常不打招呼就来找我,那次,我又一次把记忆中的古籍内容誊写在纸上,还没来得及烧毁,就被推门进来的敬海棠看到了,我想家父千叮咛万嘱咐不能外泄,就连忙把纸卷起来要烧掉,但敬海棠已然看到了,就问我在干什么,是不是在玩拼图……这事情虽然后来岔过去了,但他却给我一个很好的提示,拼图!后来我仔细研究了一下,的确,那古籍不是文字,其实是一张图,于是我就把古籍内容再次誊写在纸上,把那些看似文字的东西一块一块剪下来,试着把它们像拼图一样拼起来,但是没有成功……”

当费爱莲说到这里的时候,一直沉默的长老忽然招手让大队长过去,在他耳边说了什么,大队长点点头,走到费爱莲面前,举着火把,在地上用旱烟管划出来几个简单的线条,问费爱莲,“是这东西吗?”

费爱莲点头,“是的,我最开始的时候,想用拼图的方法拼合,发现走不通,又是敬海棠给了我提示,因为他做数学理论研究,曾经编过密码本,为了增加密码的保密性,他们会把密码嵌套上,也就是说,一个密码在不同的组合中有不同的意义,同一个意义可能有好几个密码……古籍的内容既复杂,又简单,它的图形既有内容,也嵌套规律,总之,我试验了好久,才把它还原成一张图,一张地图,就是大队长在画的,差不多,但也有些不同之处。”

费爱莲也是知道,自己要是说太复杂的话,长老和大队长也听不懂,所以,就在大队长在地上画的图上,又加了几笔,在图的中心位置画了一个象形的鼎,在图下画了六个象形符号,“九鼎出,天下平。我把古籍内容还原成地图之后,就想找到这地图画的是哪里,当时美国人通过国民党绘制了一幅及其详尽的中国军用地图,我机缘巧合得到了一份,两张地图互相参照,找了许久,确定古籍还原图所绘制的位置即是这里,不管如何,这里必然有九鼎之一,虽然我并不知道是哪一鼎……”

大队长用脚把地上画的图都给抹掉,抹成乱糟糟的一团泥土。

长老沉吟了片刻,“费先生你是聪明人,我们这儿的门路,你也摸到了八九分吧?”

长老这话说得相当阴鸷,费爱莲惊得连忙摆手,“长老,您可别捧杀我啊!我也就表面上看着精明,我这么多年一举一动都看在你们眼里,我能有什么猫腻啊!”

“费先生别客气啊,你可是深藏不露的人,这么多年,你奔着那东西来,我们可是到现在才知道!”

费爱莲冷汗淋漓,长老说得一点不差!他来这里,可真是心里有着小九九。

深山,荒地,零星的人瞬间陷入了可怕的沉默中,忽然,一阵金石撞击的声音打破了平静,所有人都下意识的往声音传出的暗处看去。

“费先生,不是我信不过你,但你扪心自问,你讲的,你自己信得过吗?”长老问费爱莲。

le='t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太可怕了!太可怕了!”敬海棠把纸塞回到长老手中,嚷嚷着。 但长老相当有杀伐,把纸往敬海棠身上一塞,一拐杖就把他打...
    铁血阿郎阅读 254评论 0 0
  • 敬海棠竟然也醒了。 长老回首瞟了一眼大队长,这孩子办事儿怎么越来越不稳妥! 毕竟不是阶级敌人,大队长还是怕把费爱莲...
    铁血阿郎阅读 432评论 0 0
  • 从我开始计划辞职到现在已经一个月了。 先介绍一下我的状况吧。本人女,2014年毕业于某知名985大学,之后顺利进了...
    識衣阅读 207评论 1 3
  • 今天聊天的主题是关于缪星珍珠人。 你是否也感觉这对词组很美很另类?没错,这个词出现在最新上映的科幻电影《星际特工:...
    Moonlady520阅读 318评论 0 0
  • 轰鸣声呼啸而过,穿越黑暗的列车如往常般守时,只是听不出去往南方还是北方――迷茫 长长的一生呼气之后,是独自一人的剧...
    未轻狂牛阅读 2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