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过都是半生缘|如何读懂张爱玲前夫?


01 张爱玲的前任们


民国时期的文人们,大都有一个媒妁之言的乡下老婆,这位夫人通常姿色欠佳,性情温良,主要任务是陪侍公婆。

对于浙江嵊县胡村的胡兰成来说,唐玉凤就是这第一位夫人。族中人一句胡兰成日后定不要她的玩笑话,伴随着她在胡家七年的困顿生活,直至病重不起,这位笃朴的妇人才说:你待我是好的。只是你一回说,和我结婚以来你没有称心过,这句话我听了一直搁在心里。

唐玉凤当然要担忧,胡兰成辞去邮局工作,在燕大副校长室抄了一年文书后,赋闲在同窗大户斯家,却对斯家十六岁的妹妹起了坏心,同窗遂来信请其离开。对于这一段往事,胡兰成回忆道:原来人世邪正可以如花叶相忘,我做了坏事情,亦不必向人谢罪,亦不必自己悔恨,虽然惭愧,也不过是像采莲船的倾侧摇荡罢了。

此后第二年胡于杭州英专教书,爱恋起另一位同学于君的妹妹,胡称自己“老实过度,当然不能成功”。

然后,玉凤殁了,终年28岁。

之后胡兰成经人介绍去广西教书,经人介绍娶了第二位夫人。“我那年二十八岁,不要恋爱,不要英雄美人,惟老婆不论好歹总得有一个,如此就娶了全慧文,是同事介绍,一见面就为定,与世人一式一样的日子。”

这是《今生今世》中唯一与她有关的句子。这位夫人育有两男两女,后来患上精神病。

胡兰成与全慧文胡兰成受《中华日报》之聘,回到上海。初与歌女应英娣在一起,后因移恋张爱玲在朋友家遭英娣掌掴,二人冲突激烈以致分手。



02 倾城之恋


胡兰成对张爱玲,是先读其文,后见其人。

回忆起第一次见面的情景,他说:

我一见张爱玲的人,只觉与我所想的全不对。她进来客厅里,似乎她的人太大,坐在那里,又幼稚可怜相,待说她是个女学生,又连女学生的成熟亦没有。

…… ……

我连不以为她是美的,竟是并不喜欢她,还只怕伤害她。

而胡给张的印象却是:

穿著旧黑大衣,眉眼很英秀,国语说得有点像湖南话。像个职业志士。

只根据第一印象,这段感情中的胡张二人,便高下立判了。

张爱玲有一张德国摄影师拍的照片,“非常贵,所以只印了一张。阴影里只露出一个脸,看不见头髮,像阮布然特的画。光线太暗,杂誌上印得一片模糊,因此原来的一张更独一无二,他喜欢就送了给他。”还在照片背后附上一句: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

年轻的张爱玲

胡兰成收到这张珍贵的小像,作何反应呢?

她这送照相,好像吴季扎赠剑,依我自己的例来推测,那徐君亦不过是爱悦,却未必有要的意思。而我亦只端然的接受,没有神魂颠倒。

呵呵。

既如此,胡兰成为什么要撩张爱玲?

因为:

我即欢喜爱玲生在众人面前。对于有一等乡下人与城市文化人,我只可说爱玲的英文好得不得了,西洋文学的书她读书得来像剖瓜切菜一般,他们就惊服。又有一等官宦人家的太太小姐,她们看人看出身,我就与她们说爱玲的家世高华,母亲与姑母都西洋留学,她九岁即学钢琴,她们听了当即吃瘪。爱玲有张照片,珠光宝气,胜过任何淑女,爱玲自己很不喜欢,我却拿给一位当军长的朋友看,叫他也羡慕。爱玲的高处与简单,无法与他们说得明白,但是这样俗气的赞扬我亦引为得意。

一句话:有面子!



03 现世安稳


此后,胡兰成去武汉办《大楚报》。与护士小周相濡以沫。

放假回上海,仍去跟张爱玲腻歪,那张“岁月静好,现世安稳”的婚书,就诞生在这告假回沪之时。因此武汉的小周姑娘只知道胡有妻子,却分不清该是哪一位。

等到胡兰成归来武汉,见到他口中至清至洁的小周姑娘。却是这一番回忆:

我见她脸儿黄黄的,简直不美,我心里竟是不喜。她没有话要说,亦没有话要问,因为她已在我身边了。及我问她,她才仰面看着我的脸道:“我瘦了。”

小周爱胡兰成。空袭来时,“训德(小周)将我又一把拖进灶间堆柴处,以身翼蔽我。生死一发之际,她这样的刚烈为我,可以没有选择,如天如地,在她的面前,虽空袭这样超自然的大力亦为之辟易,我连感激的话后来亦一直不曾对她说,大恩不谢,真是这样。”

1945年8月15日抗战胜利,胡兰成将离开武汉避难,小周悲恸道:“兰成,我爱你!”

她这样叫我,说出爱字,还是第一次。我十分懂得这一声的重量,但我没有一点凄凉,心里仍是静静的,亦不说安慰她的话。

当然胡兰成也爱小周,因为他说:“你看我不惜别伤离,因为我有这样的自信,我们必定可以重圆。”

然后,胡兰成回到上海,逃亡前夜,宿张爱玲处。张爱玲写当晚:

她有种茫茫无依的戚觉,像在黄昏时分出海,路不熟,又远。

现在在他逃亡的前夜,他睡著了,正好背对著她。

厨房里有一把斩肉的板刀,太沉重了。还有把切西瓜的长刀,比较伏手。对准了那狭窄的金色背脊一刀。

她没有这样做,为一个不爱她的人坐牢丢人出丑都不犯著,她想。

她宽慰自己:他对女人太博爱,又较富幻想,一来就把人理想化了,所以到处留情。当然在内地客邸凄凉,更需要这种生活上的情趣。

胡兰成



04 花开流水两无情


胡兰成逃亡,第一站便是斯家。胡在汪政府任职时,同窗斯家大少爷疯病去世,他曾施以援手。因此斯家厚待他,姨太太范秀美护送胡兰成一路逃亡,终隐蔽在范的温州娘家。

逃亡路上多寂寞。因此,胡又犯病。

我也坏,引诱范先生也说她的事给我听,因为我想要断定眼前景物与她这个人都是真的。我这对她,亦即是格物,第一要没有禁忌,才能相亲。

我在忧患惊险中,与秀美结为夫妇,不是没有利用之意,要利用人,可见我不老实。

但我故意逗她。我说小周的好处,连爱玲那样的自信,亦且妒忌,将来会在一起,你不怕被比落?

呵呵。

至此,胡兰成的前妻们都是未经世事的少女,但范秀美不是,她长胡一岁,对他的言语把戏无动于衷,并不求天长地久。后来,她仍回杭州斯家。

正是棋逢对手,才能两不辜负。

胡兰成隐居温州期间,张爱玲寄来诀别书:

我已经不喜欢你了。你是早已不喜欢我了的。这次的决心,我是经过一年半的长时间考虑的,彼时惟以小吉故,不欲增加你的困难。你不要来寻我,即或写信来,我亦是不看了。

这时,胡兰成思忖道:

我想着爱玲的清坚决绝真的非常好。

我当然不会奔去寻爱玲,亦没有意思想要写信。

其实我并不觉得爱玲与我决绝了有何两样,而且我亦并不一定要想再见她,我与她如花开流水两无情,我这相思只是志气不坠。

对小周我亦一样。人生聚散是天意。

呵呵。

温州解放后,胡兰成辗转香港,来到日本。

先与房东之妻日本妇人一枝生出枝节,后与佘爱珍成婚。此是后话。

胡兰成与佘爱珍



05 今生今世


胡兰成处处留情,却心中无爱。

张爱玲人情淡漠,而一往情深。

晚年张爱玲剖析昔日的爱人:

他太需要人,需要听众观众。

他太不耐寂寞。

他在危难中抓住一切抓得住的,但是在顺境中也已经这样——也许还更甚。

其实他从来不放弃任何人,连同性的朋友在内。

人是他活动的资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