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习惯为什么养不成

习惯的力量、

     每个人都知道习惯的力量是巨大的,也影响着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总是明明知道一些习惯是好习惯,如果一旦养成,自己可以收获更大,但是总是半途而废日,不能坚持下去。是自己不够自律吗?今天听了易仁永澄老师的课程我才明白了是怎么回事。

       有幸参加了海比特训练营初级2期训练,希望5天的训练可以改变自己固有的错误观念,督促自己真正的爱上一个好习惯,养成一个好习惯。首先,我们先来看看易仁永澄老师的分享课程-好习惯,为啥你总是不能够坚持?自己看完的感受是颠覆了自己的一些认识,原来自己对于习惯养成有着那么多的错误想法和概念。

      首先,易仁永澄老师讲解了习惯的重要性,习惯是投入产出比最高的一种个人成长、自我管理的方法。习惯真的很重要,如果能够养成良好的习惯,习惯成自然,就能大大缩短个人成长的时间,提高自我管理的能力。关于习惯重要的鸡汤文、鸡汤语录已经烂大街了,但是鲜有方法论,于是乎我们总是被鸡汤洗脑着许下一个个养成好习惯的愿景,而以习惯未能养成的自我怀疑和否定而结束。但是,易仁永澄老师是有着朴素的方法论的,老师提到习惯的养成是一个从道(个人成长,价值积累)-术(自我管理,投入成本,提高价值积累的效能)-习惯养成。

     为加强大家的认识,老师举例如果养成早起的习惯会有什么好处?哪些习惯会让我们变得更好?明明知道这些是好习惯,为什么不能养成?根据大家的讨论老师进行了总结,并给大家提出了一个模型-TMBRT模型-方便记忆为“甜面包热汤”,并结合这个模型逐个分析习惯不能养成的原因究竟是为什么。T代表着触发器,M是动机,B是行为,R是奖励,T是触发器敏锐度,这几个因素之间相互影响,组成一个循环往复的模型,引导着你习惯养成的成功或者失败。“动机方面”:习惯的养成必须使源于自己内心本来的愿望而不是强迫自己去认同一个习惯,同时不要让“坚持”成为一种负担,其实习惯养成本就是个不哗众取宠、只是安静而持续投入的过程。“触发器方面”:习惯的养成要关联于自己的生活,找到一个有效的触发器,能够一直促使着自己去强化自己的认识、去培养这种习惯。“行动方面”:习惯的养成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计划,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主动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来强化自己习惯的养成。“奖励方面”:习惯养成过程中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要及时奖励,强化和肯定自己的这种行为模式。

       易仁永澄老师讲究抓住事情的本质,通过这个TMBRT模型,解决一系列的问题,追求本质导向。同时配合这个模型的讲解,老师还给出了一个极为有效的习惯养成工具-一本本子+If+Then。一本本子记录自己的习惯养成的过程,if-then模式就是如果我想做XX,那么我就要做XX。通过if-then行为模式的约束和本子记录的反馈,督促自己养成习惯,进而通过一个习惯,完成一个目标。

      听完这堂课,刷新了自己的很多观念。我一直以为习惯的养成是逼迫自己、强迫自己改变原有习惯的一个过程,为了这个习惯的养成,总是要强迫自己去做一些事情,这本就应该是一个和原来的自己和行为模式抗衡的过程,一刀切能够更加快速有效的逼迫自己养成这个习惯,并且习惯的养成只是自己的一个选择和决定而已,我从来没有想到一个习惯的养成还需要及时的奖励自己。但是易仁永澄老师的动机源于自己内心的认同和安静持续投入、行动需要循序渐进的计划、需要及时奖励自己进行反馈都是对自己错误认识的一个刷新。

       其次我也明白了习惯的养成过程是一个督促自己不断修正的系统过程。从为何养成这个习惯到制定计划、到落地行动是一个环环相扣的全面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的每一个方面都需要自己认真研究和反思,而不是自己头脑一热就决定养成好习惯、能坚持多久就坚持多久、坚持不了就放弃的一个过程。真正的习惯养成需要周全的计划,也是一个全面系统的过程。

      最后谁说说自己对于工具的认识。If-then工具模式再加上本子记录自己的计划完成情况,可以双向约束自己更好的完成自己的计划,而不至于使得习惯的养成是一种逼迫自己的行为,引起自己的逆反心理和抵触心理。之前自己总是在自己不想去做习惯养成事情的时候就放弃或者逼迫自己养成习惯激发自己的抵触心理,形成两个极端,但是这个工具就实现了很好的平衡~

优秀是一种习惯、

       学习完今天的课程,我以后一定改变自己以前的错误认识,对于一个习惯的养成首先自己从内心中真正去认同,想清楚自己的真正动机,其次是制定一个切实可行、循序渐进的计划,避免以前的一刀切模式,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会注意使用If-then工具来引导自己,最后是对自己及时奖励,强化自己这种习惯和行为模式的养成。总之,非常感谢易仁永澄老师的课程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