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姐如母

                  吕福贵

幸福快乐的一家人


      大姐今年七十二岁了,和同龄人相比,她的身体还显硬朗,思维敏捷,记忆力挺好,牙齿好,耳朵不背,眼睛也不错,每天还能看视频玩微信,无微不至的照顾孙子——小冬天,儿子强强十分孝顺,儿媳妇亚红贤惠善良,一家人其乐融融,非常幸福。

      尽 管如此,大姐还是我们姊妹们最大的牵挂。我们想方设法照顾她丶给予她关爱。那天,我和大姐约定一同回老家参加她堂弟女儿的婚礼,结果第二天早上一打电话,大姐用微弱的声音说,她不能回去了,身体不舒服,我一听急了,刚强的大姐一般不会这样说的,每次打电话问候,她都会笑着说,好着呢好着呢。有好几次明明病了还哄我说好着呢,你快忙去。这次在我的再三追问下,大姐才说,今早起来,头痛,眼睛怎么看不清东西了,怎么会这样呢,我着急的眼泪都下来了,外甥强强已经开车上塬送亲去了,我连忙开车接她去医院,先挂了急诊,然后去眼科查病,大姐真是个有福之人,医生笑着说:“你们真有福运,医院刚买的这台先进设备,现在刚调试好,做一次要八十多块钱呢,暂时免费做呢。”,眼科查下来并无大碍,只是有轻微白内障,最后医生判断是血压高加上脑梗压迫视网膜,我一下子放心了,开了些药,回来吃了一段时间好多了。

        我们姊妹八个,作为长女的大姐小时候吃尽了苦头。大姐清楚的记得,13岁那年,小学四年级刚上了一学期,母亲去县上开会,嘱咐她照顾好弟妹,晚上,她领着哥哥和二姐推磨,一直推了半夜,由于睡得太晚,第二天早上迟到了,要强的大姐便横竖不去上学了。为父母分忧解愁,多挣点工分多分些粮,这也是她不上学的主要原因。尽管后来父母多次劝说都无济于事。“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她要为母亲分担肩上的重担。从此小小年纪就挑起了家庭生活重担,跟着母亲干超强度的农活,做饭,深沟里抬水,还要领弟妹,照顾他们的吃喝拉撒。受苦受累吃不饱,有时还要遭受别人的欺侮。有一天早上,大姐领着哥哥、二姐去收拾猪草,回来正在吃饭,突然,村里一个人找上门来,说是大姐他们刚才把他家地里的玉米掰了几个,母亲说,我的娃绝对不会做这种事,那人说:你们穷的连你妈的鞋带都买不起,不是你们偷来会是谁。并对母亲大打出手,母亲气愤的把姐哥拾草笼拿出来,把草一股脑儿全倒在院子里翻给他看,那人灰溜溜的走了。后来,母亲常常用这个例子来教育我们:人穷了就要挨打,馍馍不熟气不圆,娃娃你们一定要争口气。

情同手足姊妹情

      后来她结婚了,1971年她跟着参军的姐夫去了新疆库车,并在当地运输公司外修车间找到了一份工作,每月领20元工资。大姐虽然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但她的心依然系在老家父母和姊妹身上。那个贫困的年代,当时父亲在外工作,母亲一个人在家男一半女一半支撑着这个大家庭,既要参加繁重的集体劳动,又要照顾一家七口人的生活,起早贪黑,异常艰辛,人多劳少,一年分的粮食不够吃三四个月,母亲便领着儿女们到处找野菜充饥,特别是冬季,天寒地冻,母亲也让孩子们出去找野菜,回来晒干或压成酸菜吃。我每天早上上学时,常常拿两个母亲用野菜蒸的馍馍,由于菜多面少,咬起来很费劲,好半天才能撕咬下来一口,最难熬的是冬天,拿纯面馍的同学,放火上一烤,外面黄灿灿的里面软酥酥的,而我拿的酸菜馍早已冻成了冰坨,外面烤的冒烟,里面还是冰凌渣子,没办法,便丢到打来的开水缸子里,结果水凉了馍馍还是冰块,别的同学早吃了玩去了,而我的肚子饿的咕咕叫,就是啃不下馍。我的同桌许正前家里情况比较好些,他不仅拿纯面馍,有时还拿油饼馍,油馍散发出的味道太诱人了,上课时,他一吃,我的肚子便不争气的叫了起来,他便给我掐一口,我噙在嘴里舍不得咽,等慢慢含化了,才依依不舍的咽下去。岁月如梭,四十多年过去了,我还很感恩这位同学,数次打听他要去感谢他,都因他在外打工,未能如愿。有一次,下午放了学,走到半路上,我实在饿的腿软走不动了,便坐到路边,突然发现地里刚种的玉米没有耱,沟壕里的玉米粒清晰可见,我眼睛一亮,便跑到地里隔一粒拾一粒,然后用手揉搓吹净土,放在嘴里嚼,腿一下子有劲了。家里孩子多,很难照顾过来,以至于那个吃饭了哪个没吃都说不清。至于穿的就更不用说了,一家人穿的破破烂烂,衣衫褴褛。那个时候,每人每年四尺布票,但做一条裤子就要六尺布,穿的衣服和鞋补了又补,大的穿了稍微改一下继续给小的穿,我现在都能想起来,小时候半夜醒来,劳累了一天的母亲还坐在炕上借助微弱的煤油灯亮光缝补衣服、衲鞋,常常是这个新鞋还没做好,那个新鞋已经穿烂了。

大姐年青时的靓照

        面对如此贫困的家庭,大姐没有“沉湎”于自己的幸福小日子,而是责无旁贷地担当起了长女长姐的重担,用她慈母般的爱心呵护着这个大家庭,为父母分忧解愁。那时每人每天吃八两粮,大姐人缘好,邻居们常常给她送米面菜油,她把别人送的粗粮自己吃,每月省下20斤粮票兑换成老家能用的通用粮票捎回来;商店里剩下的布头不用布票就能买下,大姐常常去买,积攒下来。每天晚上下班后,人家呼朋唤友,相邀着去逛街进商店看电影,大姐却蹲在家里,把娃哄得睡着了,又不顾上班劳累,和远在千里之外的母亲“遥相呼应”,做着同样一件事,一针一线给我们做衣服到深夜。那个时候,大姐和哥哥是我们一家人的福星和救星,每当邮递员来村上,我们姊妹几个便欢呼雀跃着奔上前去,这时常常会收到大姐的信件和邮寄来的大包裹、汇款单,母亲便迫不及待的让我们给她读大姐用不太公正的字写的信,字里行间饱含着大姐对父母和姊妹的疼爱、思念、牵挂、忧心……。包裹内有姐姐做的鞋、毛巾、衣服、布块、葡萄干、方块糖和金光灿灿的毛主席纪念章……。有时候,家里马上面临断炊之忧,又要不下回销粮,母亲自信地说:“不怕,你爸人家是有福人,你大姐和你哥就会汇回来钱和粮票的”果不然就像老天安排似的,第二天,他们便会如期寄回来钱和粮票,我便去粮站打回米面清油,掺和着野菜,一家人的生活就能保障十几天。不但要照顾我们,就连出嫁的二姐,她也一直在关心照顾,二姐回忆说,有次大姐给她邮寄回了一块布,她用这块布做了一件新衣服,惹得村子里大妈不快了,告诉婆婆说:怎么能这么浪费呢,要让媳妇子学会过日子呢!

父母生前和部分子女孙子合影

      1981年农村实行包产到户后,同全国千千万万个农村家庭一样,我们家里粮食问题从根本上得到了解决,也就是从这年起,我们才可以敞开肚皮吃饱饭了。

      1982年大姐跟随姐夫调回了县城,陌生而又“遥远”(尽管只有十几里的路程)的县城因大姐的归来和我们一下子拉近了距离,变得亲切可爱温暖起来了,她常常接父母下来在县城住,领着他们去看病,利用休假时间经常回来看望父母和姊妹,每年收种,她都回来帮忙,特别难忘的是家里每年要种18亩小麦,母亲跪在地里领着我们一把一把割,姐姐和哥哥便请假回来跟着割,没几天她白白净净的脸便晒得又黑又红。姐姐每次回家都大包小包的。她平时对自己抠的很紧,节衣缩食,省吃俭用,穿着朴素的衣服。但在孝敬父母和关爱姊妹上从来不吝啬钱财,花钱很慷慨,父母和我们穿的衣服几乎都是她买的或缝的。

大姐在家中

      我在县城上学期间,她经常做好吃的叫我过去吃,西红柿炒鸡蛋、油炸带鱼、拉条子、大米饭都是我平生第一次吃,那个美味现在还能回味起来。大姐对我的关爱照顾堪比慈母,令我终生不能忘怀。有一次我打篮球时崴了脚,大姐赶紧把我送到医院,掏钱给我治疗,并接我到家里,对我悉心照料,当时她在县鞋厂上班,很辛苦,下班回来,她拖着疲惫的身子赶紧给我做好吃的,我脚肿的走不成路,疼的半夜睡不着觉,姐姐便陪着我,用热毛巾敷,用她学到的按摩手法给我按摩,端大小便,尽心竭力照顾我,使我很快康复回校,也没留下后遗症。我上初中的时候正赶上“读书无用论”大行其道的年代,白卷英雄粉墨登场,两年时间几乎就没怎么上课,每天在广阔田野里参加劳动,恢复高考后,连个sin(正弦符号)都不认得的我,跃跃欲试想参加高考,所以我必须付出“人一之我百之”的努力,超强度的学习使我患上了严重的脑神经衰弱,睡不着觉、脱发,还出现了严重的男科疾病,好不容易睡着了,但几乎每天晚上都做着同一个梦:考试了,自己一无所知,别人都交了卷,而我还连一个字都没写上,这一急,男科病症就出现了,还伴随着一身冷汗,本来打娘肚子里就靠玉米芯榆树皮输送养分忍饥挨饿、长身体的儿童时代还是吃不饱肚子的我,身体本身就先天不足,这样一折腾,身体每况愈下,姐姐很着急,多次领着我去看病,但由于不好意思说出男科病,所以病情一直没有好转,有一次,姐姐突然问我你是不是得了那个病,我红着脸点了点头,姐姐脸也红了,她生气地说,你怎么不早说呢,这样下去很危险啊,她立马领我去看病,买了好多药,每天都督促我按时吃药,病很快就好了。当年,我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平凉师范,但由于体检出现失误,没录取上。经过一年拼搏,第二年,我又以平凉地区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5门功课考了496分,其中数学和理化都考了满分。现在想起来,如果没有大姐的关爱照顾,是不会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更不可能有以后的好工作和幸福的家庭。

大姐在居住的小区内留影影

      大姐像冬天的太阳温暖着每一位亲朋。她不仅对娘家照顾有加,对婆婆公公和几位弟妹也同样给予着无私的无微不至的孝心和爱心,婆媳关系历来是一对难以和谐的元素,大姐和婆婆的关系堪比母女,她对婆婆嘘寒问暖,精心侍奉,俩人和睦相处,从没红过脸。每过一段时间,她都催促姐夫回家看望老人,并亲自去商店里买来礼物让姐夫带回去,还经常把老人接到县城看病,做好吃的伺候。亲戚朋友或老家的人生病了生孩子了,她都会请假陪着去医院看病,住院了钱不够,她常会垫交住院费,并买来礼品做好饭菜送去。妻子经常念叨:她的命是大姐给的。有一次妻住院,突然病情发作,当时病房里没有人,危急关头,大姐送饭来了,见此情景,赶紧叫来医生抢救,终于转危为安。几位外甥上学都在大姐家吃住,直至考上大学。大姐家亲戚常常来的不断,经常是刚做好饭,来了几位亲戚,她便热情招呼吃饭,她自己则开水泡馍凑合一顿。二妹夫疆生一家人全部下岗了,妹妹又没有工作,妹夫在外到处去打工,不但挣不到钱,还欠债不少,一家人生活陷入了绝境。大姐便说服跑客运班车的姐夫,让妹夫回来一块经营,以后姐夫年龄大了,班车便交给妹夫经营直至今日,在姐夫姐姐的无私帮助下,现在妹夫一家不但走出了困境,生活也变得殷实富足起来,先后买了两套房子,儿子女儿也都相继大学毕业,有了稳定的工作。大姐在居住的小区里人缘极好,每次见到左邻右舍,她都会露出真诚灿烂的笑容主动打招呼,谁家有困难她都会挺身而出帮助,每次从老家带回土特产,她都会拿一部分送给邻居,她坚持每天打扫楼道卫生,每次有收费或其他公益活动,她除自己带头交带头参加外,还热心动员邻居们积极配合参与。大姐为人低调,淡泊名利,不结交权贵,只和那些普通的特别是弱势群体的人打交道。有一次,社区派人来要给她总结材料,推选她为社区好人,被她婉言谢绝了。

大姐在旅游景点

      投桃报李,她家有困难了,邻居们也都会伸出援手帮助。1994年8月,县运输公司改制,当时,公司购回了几辆客车,优先照顾几位年长的师傅,但条件是务必于规定的期限内12点前交清6万元,否则,谁交款谁接车。6万元这对于当时一个普通的家庭无疑是个天文数字,当时除想方设法贷了3万元外,剩余3万元还无着落,当时在窑店乡政府工作的我好不容易借到了,当时姐夫兴冲冲的下来取钱,结果因故泡汤了,姐夫见状急的直跺脚,唉声叹气,连忙给大姐打电话,一看距交车款时间只有2个多小时了,我们便急忙坐车往县城赶回去想办法,等我们火急火燎的赶回县城到姐家,只见大姐不慌不忙的拿出一提包整整齐齐一沓一沓的钱,放到桌子上,笑着对满头大汗惶恐不安的姐夫说,快去交钱吧,公司都来催了几遍了。原来,大姐一张嘴,几位亲戚朋友邻居便你五百他一千,很快就凑够了。我当时望着淡定从容的大姐,一股崇敬之情从心底涌动。就是这辆车,后来救活了两家人。

畅游山水白家牛角沟

      大姐不仅给我们在最最困难的时候物质上的帮助,使我们全家走出了困境,更主要的是给予我们姊妹们精神层面的激励,特别是正确地“三观”的确立。孝道好德之人必有好德之福,古稀之年的大姐子孝媳贤,工作称心,孙儿绕膝,活泼可爱,衣食无忧,其乐无穷。她常怀着一颗知足感恩的心对人对事对社会,她的心态豁达乐观,健康向上,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很快乐。

      她不但照顾好自己一家人的生活起居,七个姊妹们的衣食冷暖健康她无时无刻不在牵挂,一有时间就给这个打电话那个发微信,嘘寒问暖,用一颗慈母般的心温暖着每一个人。

      在这里我把大姐七十岁生日我发在我们家“互亲互爱一家人”群里的一段祝福语发在这里,与大家共勉:

      “长姐如母、长兄如父,咱们这个大家族能有幸福美满和谐的今天,只因为有慈悲善良、淳朴真诚的父母的辛勤教导,有可亲可爱,善良朴实,有责任感有担当,有孝心有作为的大姐和大哥,他们为我们这个家族、为我们每一个人付出了太多太多,使我们走出了一个又一个困境,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相继过上了好日子,父母能安享晚年之福,健康长寿,无疾而终,他俩功不可没。能有他俩做大姐大哥,是我们这辈子的荣耀和福分,我们八个姊妹们能一路报团携手前行,团结的像一个人似的,除过父母良好的家风家训教育,他俩的带头作用也是主要因素。代表群里的姊妹和晚辈们祝福大姐大哥沐浴着党的阳光,享乐在国泰民安的盛世中,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生命之树长青!您们的健康快乐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把这首小诗献给大姐的生日:

七十阳春正当年,几多辛苦化甘甜。

精神愉悦身康健,子孙满堂孝又贤。

日月星辰呈祥瑞,如松如柏享高年。

举杯祝寿松鹤前,幸福大姐喜开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前很多家庭都兄弟姐妹众多,父母忙于生计,孩子们相处的时间很多,兄弟姐妹间的关系很好,尤其是老大,照顾幼小的弟弟妹...
    净水莲心苦丁茶阅读 675评论 0 1
  • 看过一部电视《长嫂如母》,还有一首歌颂嫂子的歌曲,叫做《嫂子颂》,而我今天要说的长姐如母。 “这是你要的荠菜水饺,...
    张寰陶儿阅读 814评论 28 33
  • 我上师范二年级时,姐姐出嫁了,婆家就在邻村。哥哥也在同一年与嫂子喜结良缘,有了一份较为稳定的工作。 父母继续种烟养...
    三门峡745沈莉红阅读 795评论 5 12
  • “阿宁,什么时候回家吃饭啊?” 这个站在我面前,比我矮了一头,穿着灰色衣服,满脸老态的人,是我的姐姐。 大我六岁的...
    胖哒虾米阅读 269评论 0 7
  • 娘就这样走了,没有一点征兆,没有这种离世再让人痛苦的了,白妮儿多么希望娘能像那些常年卧床的病人一样,能在娘身边尽点...
    陌上扶桑阅读 5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