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在哪里?——“每日感恩三件事”回顾与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网友二美的倡议推动下,前一段加入了“幸福群每日感恩三件事”,每日写出三件值得感恩、觉得幸福的事情。她说她在研究“积极心理学”,看看每天写出感恩和幸福会不会让大家的生活有所改变。

     有的!我从自身发现了积极心态下生活确实会朝向更好的一面发展,而消极心态则会让人沉溺于自我坏情绪。

   先回顾近几日的的“每日感恩三件事”吧。

   2016.07.16

   1.和好朋友一起画画,打麻将,快乐的周末时光。

   2.小妞抚摸着妈妈肚皮跟妹妹说话:妹妹,你知道你的使命是什么吗?就是和我一起照顾爸爸妈妈。好贴心懂事又有使命感的小妞啊!感恩!

   3.乔大姐送了一个婴儿车给我们,感谢!小妞幸福的爬进去缩小自己,假装自己是小宝宝,让爸爸推他。当小宝宝享受父母关爱,让她回味婴儿期的幸福,好快乐。

   2016.07.17

   1.早起我做了大米玉米粥、炒了西红柿鸡蛋,馏了包子馒头,三人吃的很满意。晚饭她爹做的米皮,很不错,也很有新意。

   2.带妞体验乐器,用吸管做了“排箫”,还得到一个埙,虽然吹出声很费劲,但妞还是很喜欢。

   3.妞第一次自己从家里去超市买东西,圆满完成任务。真的可以说“孩子都会打酱油了”。以前总是担心她过马路,不放心,不敢放手,现在看来孩子真的长大了啊,是父母的小帮手啦!

   4.妞的手气真的好。晚上出去散步,她自己去超市买瓶水,结果瓶盖打开一看又中了一包12瓶水。她已经中过多次奖了,一瓶的一包的都有。

   2016.07.18

   1.和朋友之间的聊天沟通加深情谊。关心两个同样怀二宝的朋友,一个居然胎停育了,同情并安慰她,儿女缘分看天意,先调理好身体才好;另一个朋友胎儿很好,就是老大不同意,还没做通思想工作,我跟她交流了我与女儿沟通的一些做法,鼓励她多关注老大的内心。晚上在幸福群里和二美、糖糖、无非几个人交流也很有同感,很有启发,很有收获。

   2.女儿第一次尝试卖报纸,回来叽叽喳喳说了半天感受,还总结了经验,而且说了还要去。嗯,不错的实践!在妈妈鼓励下还写了日记。

   3.感谢朋友带女儿一起去卖报,我如今肚子大了,朋友们都体谅,不让我辛苦。感谢好朋友!

   2016.07.20

   1.昨夜大雨,今晨放晴,天蓝的令人惊喜。微微的云轻柔地飘在天边,如少女缠绕手指的纱巾,让人观之不足,思之想之。

   2.没赶上班车,开车上班,从辅路左转进入主路时,过了几辆车都不让,忽见一车相让,并摇下车窗微笑致意,最后还伸出大拇指。我定睛一看,这不是汲先生嘛!大学闺蜜的老公。我和闺蜜毕业后同在省会,曾一起租房过日子,当时还是她男朋友的汲先生时常过来,所以非常熟。后来各自结婚成家,各忙各的,有阵子没见了。今天真是巧遇啊!

   3.下午请假办好了生育证,顺便买了一件满意的裙子,不是在孕妇装店买的,比较正式的那种,宽松版居然我还能穿。

   4.路边买来新鲜核桃,剥了皮,脆甜嫩爽,好吃!比干核桃好吃太多了!想我为了肚子里的宝贝吃核桃跟吃药一样,耐着性子逼自己吃,隔三差五的老忘记。新鲜核桃的口感真是棒,虽然吃起来有些麻烦,要夹子夹开,再剥去皮。我给小妞分享,她基于“核桃不好吃”的经验不肯吃,好不容易塞她嘴里一个,她吃出美味了,惊叫yamiyami,还要!好嘛,我算是给自己找着事干了,还只嫌我剥得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日感恩三件事”从五月份开始,中间偶有间断,七月份前半月写的少些。我发现写出来是一种强化,类似日记的小片段回头再看都是美好回忆。其实生活中怎么可能都是美好?我只是选择忘记。在我没有写的那些天,基本都是情绪不好,沉浸在坏情绪不能自拔,实在找不出可写的“感恩与幸福”。这样耽搁几天之后,我发现,还是要努力从日常中发现美好,否则生活将会更加不能忍受。这也是一种自我觉醒吧。

   回顾近三个月的“感恩与幸福”,发现与关系亲密的人的关系,以及对自我的肯定与否,容易影响幸福感。具体说来,就是家人、好友如果互动关系融洽亲密,对自我持肯定态度,那么就会感觉幸福,如果这些亲密关系出现问题,或者觉得自己不好,就容易感觉沮丧难过。

   就我自己来说,女儿的成长进步、二宝的健康发育是最能让我感觉幸福的事情,其次就是自己早睡早起健康作息、看书学习等内心充实的时候容易感觉幸福,再者就是和朋友们交心相处、其乐融融的美好时光令人回味无穷。

    我发现了一个问题:最最应该亲密的关系,我和爱人之间,似乎没有想象中那么亲密。是的,我一直知道,自己对爱人有诸多不满,嫌他不够优秀,嫌他太懒做家务不积极,嫌他带孩子不够细心,嫌他沈浸在股票中诸事不理,嫌他对孕期的我不够关心与体贴……所以我的感恩与幸福中,他出现的次数不多,而我没有写出来的那些伤心难过沮丧烦闷的情绪,却多数与他有关。是我对他要求太高了吗?

   亲密关系最容易出现的情况,就是我认为你理所当然应该知道我的情绪与要求,理所当然地要对我好,按照我的要求去做。一旦他没有主动发觉我的情绪,没有给予回应,没有做到最好,就会让我情绪低落。

   这样看来,我是把自己情绪的开关交给了他人。不,我应该掌控自己的情绪,我应该自己主动寻找幸福。如果我用“积极心理学”来形容一下他,是不是会好些呢?他专注于自己的兴趣爱好,比如股票,很有钻研的劲头,这一点比我强;他带妞妞一起玩很开心,经常把妞逗得哈哈大笑,俩人玩起来滚到一块不分大小,亲子关系算是很亲密,这一点也和我与孩子的相处方式不同,给孩子带来很大欢乐;他虽然比较懒,对卫生要求不高,但是做饭还比较积极,经常早上或晚上在厨房忙活半天给大家做出可口的饭菜;虽然二宝一开始他不愿意要,但是二宝真的来了,他也在逐渐接受,偶尔也会跟妞妞学样,抚摸二宝和二宝对话等。

   我想为了家庭和谐,我也要做出自己的改变:他专注自己的爱好时不要多加打扰;他做饭时要多鼓励表扬,顺便提出要是卫生上能多点功夫更好(也就是改变自己提出要求时说话的方式和语气等);妞妞跟二宝互动的时候,多鼓励他参与进来。另外我自己也要多往好处想,不能总揪着过去的一些事情不放,那样除了破坏心情,没有其他好处。有什么需要他做的大方说出来,而不是让他猜。和别人沟通知道讲究方式方法语气神态,和爱人也需要。爱情和家庭,也需要用心经营,而不是随便放肆发泄自己的情绪。

    幸福在哪里?我的感受是在自己心里。善于捕捉幸福瞬间并放大幸福感受,淡化并处理好自己的负面情绪。做一个有自制力的人。

  记录“每日感恩三件事”,给我带来一种新的方法:发现美好,发现幸福。而不是等着幸福来敲门。所有美好和幸福都不是等来的,都是值得追求的。我们需要做的,是提高感受幸福的能力,抓住属于自己的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恩梦想第1天!2015年7月30日感恩自己愿意张开双臂拥抱世界!感恩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给我们提供学习的机会,...
    刘姗阅读 1,150评论 1 10
  • 最近微信小程序有多火就不用再做介绍了。刚出来我浏览了下文档的时候 后来使用了一下感觉也不是很成熟,文档信息很少而且...
    浮点量化阅读 3,114评论 4 13
  • 国庆期间和Abi去成都玩了一趟,拍了很多照片,也录了一些录像准备做个视频。期间在成都的太古里拍了一组Abi很满意的...
    Vujuer阅读 7,095评论 15 107
  • 上周沪深B指前半周连续阴跌,周五出现报复性反弹,在走势图上尤以上证B指最为明显。上证B指上周连续下跌,从周一360...
    阳光在风雨后阅读 213评论 0 0
  • 应该每个人都去过游乐场吧,你最喜欢的游戏设施是什么?_? 我喜欢,最刺激的那个大型过山车。 想象不到吧!一个女孩子...
    何阿禾阅读 3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