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读《寄黄几复》

    我第一次读到“桃李春风一杯酒”这句诗,是源于大学时的《古诗文赏析》课,谢老师布置了作业,让每位同学做课件讲讲自己最喜欢的诗人,我思来想去,选了黄山谷。

    其实在这之前,我并没有对黄山谷有多么了解,也就知道他跟东坡先生泛游江湖的事情(后来读相关文章,才知道苏黄二人一生见面次数并不多,有这种印象只是因为初中的一篇文言文《核舟记》),还有恰好当年黄庭坚的《砥柱铭》拍得了天价,也让我印象深刻。

    后来就去做功课,从他的籍贯、生平到诗作、书法,再到“江西诗派”对后世的影响、钱钟书“陵谷山原”的评价,整个过程也就两周左右的时间,让我足以应付作业了。

    说来惭愧,我当时还是个愚蠢的少年,认为“内容大于形式”,所以PPT总是做成“白纸黑字”的样子。即使这样,我仍然得到了谬赞。

    课件中选的那首《寄黄几复》,我现在还记得:

                                                   我居北海君居南,寄雁传书谢不能。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持家但有四立壁,治病不蕲三折肱。

                                                   想得读书头已白,隔溪猿哭瘴溪藤。

    我当时只是觉得“桃李”一联,对仗工整地让人有头皮发麻的感觉,并没有从心理上觉得这句诗有多好。直到现在,生活不如意,再去回想当时的校园生活有多么无忧无虑,再读这句诗,只觉得鼻子一酸,当真是文学只钟情于不幸。

    我之所以想起这件事,是因为今天看到知乎上“有哪些让人恶心的句子”这个问题中,有很多人提到了这句“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我当然理解这种回答:管你是什么珍肴馐馔,连着吃三天,照样恶心。很好的句子,毁于过度营销,不胜唏嘘。

———————————另一件事情————————————

    很早听过一个掌故,说蔡元培的字不受待见,他解释:“我学的黄山谷”。

    我的字也不好,所以某年夏天临了碑林的《黄庭坚诗碑》(就是学篆刻入魔的那年,同时还在临《峄山石刻》),心理盘算着,以后别人说,你这字不怎么样啊,我也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我学的黄山谷。

——————————又另一件事情,写了这首诗背后的一点事情17.08.03——————————


后来对“持家但有四立壁”感同身受时,除了对《寄黄几复》这首诗产生更多共鸣外,对“二黄”的故事也感到好奇。

“二黄”是同乡,黄几复幼有家学,黄庭坚年少时就向黄几复请教过《逍遥游》的问题。宋治平四年(1067年)黄庭坚中了进士,熙宁九年(1076年)黄几复得了“同学究出身”,也就是这一年他们在汴京有过短暂的相聚,不久黄几复便任职于岭南。《寄黄几复》作于元丰八年(1085年),所以“江湖夜雨十年灯”中的十年并不是虚指。想到二人身隔万里,相见时的春风得意时间短暂,而“江湖夜雨”的孤寂不遇才是人生常态,黄庭坚对黄几复又心疼、又慨叹,所以才有那句“隔溪猿哭瘴溪藤”。

故事当然没有结束,作《寄黄几复》后两年,即元祐二年,黄庭坚调汴京任著作侍郎,而黄几复至吏部改官,二人再次重逢,黄几复追和了《寄黄几复》这首诗,黄庭坚作了《次韵几复和答所寄》:

海南海北梦不到,会合乃非人力能。

地褊未堪长袖舞,夜寒空对短檠灯。

相看鬓发时窥镜,曾共诗书更曲肱。

作个生涯终未是,故山松长到天藤。

承接《寄黄几复》的首句“我居北海君居南”,黄庭坚对这次的相聚显然喜出望外,认为这是天意使然。然而想到黄几复在岭南的不得志,再忆起年轻时二人“曾共诗书更曲肱”(为什么我脑补出了黄庭坚♂和“黄gay复”hhhh……)何等的逍遥自在,他竟然发了“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的牢骚。

也就是嘴上说说,该做的官还是要做。此后黄庭坚仕途起伏,也再没有和黄几复“桃李春风”过,因为在作《次韵几复和答所寄》的第二年,黄几复就去世了。

“二黄”这样的人生至交,相逢的时间也不过“一杯酒”,真可见“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言者无二三”才是真实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