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再贬杭州,写下一首豁达词作,词中18字,堪称人间最美的情话

苏轼,一个在中国的文化中,受赞赏最多的宋代文人。对于他的诗、他的词、他的人品,人们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究其原因,不过就是因为无论处于何种境地,他都能坦然自若,微笑面对。相对于青春的躁动、勇气和冒险,中国的文化还是倾向于历练之后的成熟与稳重。

而在苏轼一生的各种历练中,“贬谪”无疑是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纵观苏轼的诗词,豁达、乐观、洒脱是至始至终都不变的主旋律,让他的贬谪生活焕发出了别样的魅力,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人。而苏轼也因此成为广大诗词爱好者心中的“完人”,光耀千古。

今日诗词推荐:《点绛唇》——苏轼再贬杭州,写下一首豁达词作,超凡脱俗,词中18字,堪称人间最美的情话。

点绛唇·闲倚胡床

闲倚胡床,庾公楼外峰千朵。与谁同坐。明月清风我。

别乘一来,有唱应须和。还知么。自从添个。风月平分破。

关于苏轼的贬谪生活,有网友戏称:苏轼的一生要么是在贬谪的路上,要么是在贬谪的地方。而在他所有贬谪的地方中“杭州”无疑是他最为喜爱的一个城市了,被他当成是自己的第二个故乡。这首词就是公元1090年,即宋哲宗元祐五年的秋天,苏轼再一次贬谪杭州期间所作。

时值春末夏初,苏轼的好友袁公来杭州探望他。这一天,风和日丽,天朗气清,苏轼便约上袁公济和刘景文,一起游山玩水,赋诗唱和。这首词就是词人和袁公济唱和的词作之一,又名“风月平分”词。光看词名,整首词就让人心醉不已。

词作上片描述游山玩水时的闲淡心态。首联“闲倚胡床,庾公楼外峰千朵”是从室内视角写起,从大处着眼来写眼前所见的杭州山水。起笔一个“闲倚”,词人闲适舒坦的心态跃然纸上。而“峰千朵”三字,更为巧妙。山外青山连绵,层层叠叠,宛如花开万朵,全部浓缩在一扇窗中,真像一幅美丽的山水风中画。

紧接着,“与谁同坐,明月清风我”,词人来到室外,眺望这一片好山好水,心情愉悦闲适,不禁感叹:明月清风都来与我为伴。此时,词人与自然合而为一,一派旷达天真,风姿绰绰。在词人心里,明月清风就像他的伴侣,时刻陪伴着他,不离不弃。这样的人间情话,何其美哉!

词作下片是写词人与好友畅游湖山时的独特感受。首句“别乘一来,有唱应须和”点明这首词是他和好友之间的唱和。正当词人独自“闲倚胡床”时,朋友突然来到杭州,让词人好不欢喜。这一天,他们同游杭州,其中的欢乐自然不是他独自一人游山玩水时所能比拟的。

正所谓“患难见真情”,词人此时正在贬谪期间,然而好友却不怕招惹麻烦,不仅依然挂念着他,还专门来杭州看望他。其中的深情厚意,让词人感动不已。面对着眼前如许美景,词人禁不住叹道:“还知么,自从添个,风月平分破”,一语道出今日的山水之乐完全是因为袁公济的到来。

在词作上片,词人说陪伴自己的只有清风明月。可是,朋友的到来让他获得了情感上的抚慰以及心灵上的共鸣。此时,他与朋友平分这片“清风明月”,共同领略这美丽的湖光山色。一句“风月平分破”,真是画龙点睛之笔。一则愈发美丽真挚的“人间情话”就这样诞生了。

整首词集山水之乐、志趣之雅、情意之真为一体,将普通的游山玩水之乐描写地情致婉转,极有韵味。词作中的那18个字,更是将词人高雅的生活品味刻画了出来,为读者写出了一则最美的人间情话。清风、明月、一二知己,有这三者为伴,对苏轼来说,此生足矣!

人们常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可是行万里路事实上很难,真正做到的没有几个人。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在书本中走了“万里路”,生命的真正历练其实非常少。所以,当苏轼把自己的种种人生历练化成唯美的诗词后,人们自然如痴如醉、深陷其中。读他的诗词,人们就如同亲身走了“万里路”,看到了一则则美丽的“人间情话”。

(文中图片皆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本作者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