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往事

四来厦门,这一趟其实最为平淡无奇。来也匆匆,回也匆匆,会场和酒店两点一线。最大的亮点是见了14年未见的高中同学,发现本人看人的眼光真是相当不错的,当年就看着他会成为好男人,果然已经育有一子一女,生活幸福,谈吐成熟;当我们在五星级自助餐厅吃饭的时候,看到他放在桌上手机上名为“丈母娘”的来电,真想恶作剧的接一个哈。

另外嘛,就是团队的十多位小伙伴们一起去吃海鲜,一个当天急性胃肠炎不能吃的吃货,指点江山点了一堆,结账时果然发现被黑心司机和黑心店家联合结结实实宰了一顿。我们谈笑风生,带队的主编偶尔蒙头喝酒,猜想是在思考,怎么和大Boss说呢?

一直觉得厦门这座城市有点“仄”,不知道怎么想起这个词来形容,BRT横贯市中心,在原本就不宽敞的道路上,似乎是多了一个顶,越发感觉闭塞。但是,这个城市,即使填海造田,也要造一个大大大会议中心,还有隔壁一个大大大会展中心,然后,原本城市环境又那么好,所以,自然成了大型会议的首选召开之地,与北京的九华山庄遥相呼应了,成了医学会议的宠儿。这不,会议中心这厢CSCO尚未闭幕,会展中心的神经年会又开始登场了。带队来CSCO的丁香园熟男主编又被那厢热情邀请前去报道,分身无术啊。

孙燕院士到丁香园展台领丁当

第一次和第二次来厦门,都是因为公事,做会议报道。那时候的我们,整个专业服务部也就那么几颗人,大型会议报道几乎要倾巢而出,所以,招募了当地不少志愿者,帮助我们一起做会议报道。几乎都是丁香园的粉丝,从青葱的学生仔,到已经主治甚至副主任的科室顶梁柱,让我们整个团队看起来多彩多样。

家禹的个子不高,但是做事情相当认真。那时候,会议中心尚未建成,会展中心的会场散落在好几层楼,我像个游击队员,背着大相机四处抓专家采访,偶尔还要拍PPT,可累坏了我们这帮做现场报道的。家禹见缝插针,或者帮着拍PPT,或者帮我们看着展台与会员沟通,万金油型的,减轻了我们不少压力。

来福建医科大读研之前,他已经在当地工作过,自己开过英语培训班(和丁香园创始人天天一样的经历哦),很有想法也很有闯劲的一个男生,为人处世也确实比同龄人更成熟。我总觉得他的志向不仅仅是到医院的检验科,每天摸着仪器出报告过日子。果然,后来他考了公务员,然后一年后又辞职了,和我说起来的时候,轻描淡写的;再后来联系,他去了深圳一家公司,好像还是咱们丁香通的客户,做总监啦,我真的相信他做什么都能挺成功,就看他那股劲儿。

鹭萍和网上沟通的时候想得不同,她总是一副很有亲和力的笑容,但是年纪竟然和我差不多,因为我看她也很拼得样子,总是半夜还在网上闲逛,看她丁香园头像下方的绿点点还是亮的呢;QQ上问候下,果然还在。鹭萍如果是个男生,肯定是个败家的人,她总是觉得自己是地主,应该表一表心意;第一次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开会,对现场不太了解,偶尔发现在会场,需要临时打印或者采购啥,都是鹭萍帮忙去搞定,因为会议中心在海边,估计她打车费都不少,我们又忙得源头转向,估计有些打印费费啊买纸买笔的费用啊,都没结清;还有当时出来的时候太匆忙,第二天要采访大专家,发现自己形象寒碜,还是鹭萍带我去做的头发,印象中也是她讨腰包的。

去年9月,她已经开始读博。之前我们在网上也聊了不少,读博是好事,关键是她还!是!单!身!这出来又多一个女博士,说不定害人害己害社会。不过,我还是支持她的,没有放手一搏的勇气,哪来开天辟地的未来?我自己当年不也是类似的情况么?况且还是不脱产读研呢,虽然苦了点,但是退路还在,怕什么?

这一次,她们学校来了几个台湾教授,让她去接待陪同。所以,没能来找我见上一面,她似乎又感觉欠了我一百万,听闻我还有几个同事要晚两天回杭州,急急要了联系方式,说要给我带点东西……没啥好说的,希望你早点找到如意郎君,红包已经就绪。

诗峰大哥就是那种偏中年的丁香园战友,有点和一般的科室骨干不太一样,总感觉有点孩子般的羞涩在里头;也许,那些对丁香园依恋较深的人都是有点这种气质,尤其是混骨干版的那种。也许,他也顺应着医院这部大机器的运作规律,也会和医药代表们打成一片,但是这不妨碍他在合适的时候释放自己的另外一面。09年的时候,我们请了十个志愿者,看大家帮忙都很辛苦,怎么着也要请大家聚一聚,正好联络下感情。一餐海鲜吃完,超过了四位数,当年我也像熟男主编一般小忧愁;不过,我们回杭州的前晚,诗峰一定要开着车带我们几个再去一家当地的特色店再搓一顿,还捎了些礼品给我们带回来。话说,他是怎么看出我前一次海鲜没吃够的呢?

这一次,他前两天因为没有感兴趣的主题,所以本不想来会场,但是看到我的朋友圈信息,还是过来丁香园站台见了一面一面。头发已经有点小白,和那些通常挺拼的人一样,但是神情还是开朗的。这样就很好,我们只是凡人,尽力挖掘自己,但是不要难为自己就行了。听说他刚考过副主任职称,等着评审面试,祝福早日达到梦想之地吧。

最惊讶的是,竟然在会场碰到了陆嘉德教授,他看到站在站台后做客服的我,过来问候握手。这位年轻的儒雅学者,07年在哈尔滨首次见到,就惊为天人啊。据说,国内肿瘤学界有四大帅哥,可惜他是新加坡籍,否则铁定入选。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已经为人母韶华不再,但是他却仍旧是肤色白净、光滑整洁,不仅是时间被他打败了,SCI也和他握手言和了。之前采访过他,看过他长长的英文履历,那一长串SCI论文列表,心想他哪来的这么多时间?只能是天赋加勤奋的结果!!只能承认人与人之间的差别。

另一方面,国内的学术界并不好混,其中牵扯着太多的利益,好比枪打出头鸟的GSK被罚30亿美元,所以,任何人想要在某领域中占有一席之地都不容易,不仅仅是学术能力可以比拼的问题。我只能祝福,如他这样好天赋、好勤奋、好相貌、好谈吐、好礼节的五好医学界男神,终有一天可以更闪亮。

陆嘉德教授当年风采

好像我的记忆中,总是记住的人比景多。今天打车去厦门北站,经过集美大桥,完全不记得2012年整个部门来游的景色了,记不起陈嘉庚纪念馆的模样了,我还在忧桑着,却被司机鄙视了,说那个纪念馆有什么好看的?!

2012年是最近一次来厦门,那一次正值年底,部门正好有针对优秀志愿者的奖励,我就申请了一个itouch给鹭萍,这是丁香园送给她的,但是她又一次自掏腰包请我们去K歌,我又输了。

那一次游历,我只记得是圣诞节期间,大家一起去看了炮台,我穿着黑色外套,臭美地搭配了一条很长很长的民族特色大围巾,并让小荣给我拍了一张回眸一笑的照片,可惜笑的不好看。登上鼓浪屿之后,我一路吃着土笋冻,去看了钢琴博物馆;大家分开逛鼓浪屿后,我和老罗晚上留在鼓浪屿过圣诞节,看了教堂的节目,吃了圣餐(其实就是炸鸡腿),晚上他喜欢探索的本性再现,一定要走一段黑乎乎的巷子,结果绕了半天,被我大训一顿。难道这就是他说的补给我的蜜月之行?别做梦了

这一次,还在会场碰到了我的大学班长,他做医生5年之后离职,现在自己创业;大学那会儿,就觉得他是不安分的人,肯定不满足于当一个小医生,反正如果我是科室主任,面试的时候会多个心眼儿。他工作上青黄不接的时候,我也没想推荐他来丁香园,虽然他能力上肯定足够,而且丁香园也很需要,但是他更适合自己创业,而不是在丁香园从基层做起。丁香园,太需要一些人来做一些小事情,然后拼成一个大版图;这里是适合我性格的地方,所以,7年了,以前是跑会场抓专家做内容,现在站展台做客服搞推广,都是最基础的工作,名片Title也没啥变化,这次回去还得跟着我的空降兵领导做科普内容,虽然我不是很心仪再做专业内容,但是没人手的时候,我就不能退缩啊,至少得帮着建起团队来。肯定有人会觉得我没啥出息吧,但是我觉得在这里越来越自信,不仅仅是因为丁香园得到了7000万$融资;当你越熟悉这个行业,除了有未知的恐惧,也会有更多随之而来的自信,看自己如何平衡了。算是给我这段时间颠簸心历的总结吧,回杭州,安心从头再来。怕什么?已经有房有车有儿有女,如果Boss再加几级薪水就更好了。

儿子又给我打电话了,动车上今天第三回了,下回再聊。

===

补充招人信息,再没人来,我铁定要被新指标压垮了,这些活儿其实挺有意思,如果你又被这几天的医闹新闻给寒着了,不妨考虑下,郑重推荐医学科普资讯编辑医学数据编辑两个岗位:
http://www.jobmd.cn/work/453021.htm
http://www.jobmd.cn/work/443563.htm

我在杭州等你。

2012年圣诞厦门之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