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年冬天可真冷,大风尽日吹着,人都躲在室内,即使不得不要走到街边店铺买烟吃饭也都小步跑着,想尽早把寒冷关在身后,可那寒冷是极敏捷伶俐的,早一头扎进衣服的缝隙,刺进骨头里去了。

这种天气,公园里是没什么好看的了,万物凋敝,触目皆灰。下过一场雪,连续的阴天和低温,雪融化又结成冰,没有人到公园里来玩儿,警察也不再来巡查了。早先住在公园里的流浪汉们相继离开,有的说要去南方,有的说打算犯个事儿进监狱一直住到春天,还有的说不知道该怎么办,但总呆这儿肯定会冻死还不如先走走看。慢慢地只剩下一个流浪汉,他预感自己捱不过这个冬天,不愿意去想更远的事情。

在公园的一个隐蔽所在,流浪汉用麻绳把厚厚的麦秸秆和收集来的破棉絮绑紧,在几棵光秃秃的杉树间给自己搭了个窝,再拿建筑工地撤下来的彩色条纹塑料布四面围住,上面则盖上了他从附近早点摊儿讨来的断掉四个角的大遮阳伞。

每天等到太阳的光痕高高地爬上遮阳伞的布面,他才拿起讨钱用的家伙什儿,一步一步从窝里挪出去,慢慢坐到街边,摆出铁饭盒和木鱼,闭上眼睛,向来往的路人,也向他自己,一声一声敲响木鱼。

    一直敲到周身发冷,他睁开眼,日头刚行至中天,但是也只好回去罢,身体已经没有多余的能量来抵御寒风了。昨天讨到的钱只换得一碗拉面,今天的他放弃去看,只拿在手里晃了晃,听几枚硬币在盒子的四壁上撞出清脆悦耳的声音。

    当他怀里揣着两张烧饼,手里捧着一杯热豆浆走回窝棚时,许是听到了人的脚步声,嗅到了食物的味道,一只黄色小猫从他的窝棚里探出脑袋。它的毛像被炉火烤过,大半焦在身上,左前腿像被打折了,走路时轻轻点在地上。它又冷又饿,一见到他,就喵喵喵叫个不停。

一见到它,他眼睛里就燃起了两团火,温暖的火光使小猫感受到亲切,他盘腿坐下来,掀开破军大衣的衣襟,小猫立刻钻进了他怀里。他被它的小爪子踩得发痒,被它新生的坚硬毛发扎得生疼,但他无声的喉咙里振动着的仍是欣喜的低吟。豆浆温温的,他用棉絮擦干净饭盒,盛了给小猫喝,一边把两张烧饼扯成小碎块儿,丢到豆浆里泡软。做完这一切,他把自己挪到床铺上,略躺下身子,安详地注视着小猫并不优雅的吃相。

流浪汉眼中的火光渐渐熄灭了,嘴角残留的笑意慢慢变冷。窝棚里气温骤降,小猫不禁从食物上抬起头,望了望流浪汉躺的位置,已经没有那么饿了,也暖和了些,它的全部注意力都被眼前的异象吸引,随后低吼了两声,高高拱起脊背。流浪汉愈发冰冷的肉体上生出一层蓝莹莹的光点,那些光点很快聚合到一起,在狭窄的空间里拼出了一个人形。

他看起来美极了,晶莹剔透的白须长发,无缝的天衣如同活物轻轻招摇,裹起他挺拔健壮的肉身,青春第一次找到这个人的身体,迫不及待地给他赋予了视觉上的力,弹力张力吸引力,无穷无尽的力撑满了空气,那是种一触即发的美,像密州知州强挽雕弓射天狼,紧绷的弓弦拉紧了诗句;像银心为引力持续拉扯的双星系终于徘徊到了最后时刻,引力波如同战鼓在宇宙间响彻。

只有他的眼睛是苍老的,却澄澈如雪谷冰泉里倒映着薄如蝉翼的月,慈爱如一豆烛火后面忙于缝补的奶奶时而投来的关切。小猫冲他轻轻叫了两声,低头把饭盒舔舐干净。

“这里的冬天又冷又长,你自己可怎么办?”他试图去抱起小猫,但胳膊和手掌穿过了它。

“我没能给你剩下什么,真是对不起。”

他指着自己的尸体,“不嫌弃的话,你可以先住在我的肚子里,慢慢吃那些东西,也许能一直吃到春天呢。”

逝者的魂灵走后,小猫搬进了他异常膨大的左心室,血还稍微温温的,它从爪子豁开的血口开始舔,一路舔到枯竭的心室,正巧它挖得累了,里面宽敞又温暖,是个酣眠的好所在。它多想一觉睡到春暖花开,但冬天还是要一天天捱过,不愿多想,它蜷成一团,立刻睡着了。小猫的肚皮微微起伏着,从外面看起来,好像躺在那里的人也在轻轻轻轻地呼吸。

幽兰的天光已经映照到心室里来了吗?小猫苏醒过来,心腔里微微闪烁着蓝光,不知哪里传来不住的呢喃声:bpmfdtnl……难懂的语言。但它的身体对那声音产生了共鸣,那是种温柔的安抚的语句,像主人家女孩胖胖的小手。它不由得张开嘴巴,试图跟上语音的节奏,因为只有那样它才能永久地留住那种舒适的触感。

    天光大亮,小猫外出觅食,可这世界上的人们不由分说拒绝了它,人们把丑陋,寒冷和危险归为一类,一起关到门外。小猫隔一层玻璃望见小饭馆里往来穿梭的服务生和食客,其中有一个漂亮的小姑娘,鼻尖红红的,泪水干在脸上,她一直盯着门口出神,但她忽略了它。

    整整一天,一无所获,还白挨了店家几顿脚,小猫逃回窝棚,从流浪汉的右脚吃起。那是一只腥臭的脚,漫长年岁丈量过的路程用深刻的褶皱和裂痕累积在脚上,有海水和沙滩的味道,是北方寒冷苦涩的海,粗糙的盐晶混合着砂砾,还有溪流和生满青苔的石阶,软泥上密布的水榕保留了鲫鱼的鲜味。这只脚奔过夏天嘈杂的日光,也奔过冬季清寒的月夜,那些声音光影和味道都潜藏在纵横交错的沟壑里,把急切的期盼和痛苦的煎熬狠狠踩进血肉深处。

    小猫打消了外出的想法,一整个冬天它都睡在流浪汉的左心室里,每晚都能学到新的语句,每天都能尝到新的味道,那些充满秩序的符号在无垠的空白雪野上一点一滴烫出图画。

    小腿只够吃五天,那些松弛的肌束无法还原昔日奔逃时的紧张,追逐打闹时的轻快,膝盖的存在让它的进食大受挫折,它撕下表皮,眼前浮现的是一个受过戒的小僧被罚在青石板上长跪,面对着巍巍佛堂,金身佛像在鼎盛香火后熠熠生辉,晚课时间,一众佛僧整齐团坐诵经,山雨晚来急,淋了他一宿,他的膝盖浸满了那晚雨水的冰冷。

    大腿也许能撑很长一段时间,它吃到一段香甜的记忆,那是某个生长在江边,有着乌黑长发的女孩子。刚游完泳,在榕树的落荫下坐定,她羞郝地笑着躺到他大腿上,露出白玉样的牙齿,眼睛弯成新月,头发的湿迹就印在他身上。

    那些天,它长得很快,心脏太挤,它把肚子掏空,还塞了些棉花进去。肺已经干成一小块儿了,它耐心地细细嚼碎,让那些气味在口腔里绽开,甜的部分齁得厉害,有些则如硝烟,内出血和被海水淹没一样令人作呕。肝肾脾胃相互串联,如同冬夜里瑟瑟发抖的小熊星座,每一口都脆脆凉凉的,是夏天井水里冰过的小西瓜白甜瓜麦李黄杏新黄瓜。秋天把梅子糯米红薯酿成酒,可以一直喝到来年,酥脆的肠管里弥散着心不在焉的醉意。

    肋骨相当难办,它从肚皮里面向背部吃起。数十个细小的土枪铁砂带着整个家族的恨意射入背部肌肉纤维,粗糙的救助手法造成比铁砂大得多的创口;鞭笞和棍刑打断了皮肤的连续,愈合后留下长长的丑陋瘢痕,在脊背上肆意伸展;生活也留下了它的足迹,拉纤,挑水,劳动的艰辛和喜悦毫无立场地保留在皮肤的深刻沟壑里,如同土地上的犁沟,但他的身体再迎不来春天。

    他的手一点都不好吃,它曾牵起几个不同的女孩,但时间隔了那么远,余下的尽是痛苦。他扬起手,向无数个过去道别,向自己道别,转身走下去。它从那手掌间嗅出一阵酸楚,血涌出来,泪水滑落,沾满鲜血的双手最后一次交合在一起,从此相忘于江湖。

    每一天他都比昨天长大了一些,他的胃口也越来越大,吃完了最后的食物仍然饥肠辘辘,他盘腿坐着,随手从眼眶里扣出眼球,塞进嘴里。

    春天已经到了,他决定再出去碰碰运气。外面到处都是人,人们看到他一丝不挂,在大街上奔跑,但那具身体充满了美,失去力量的温驯的美,惹人生怜,惹人生起私自占有的疯狂念头。

他在寻找,不,是那双眼睛在寻找。他奔过公园,奔过大街小巷,人群在他身后紧追不舍。

    “我终于找到你了。”

不知过去了多少个冬天和春天,她已经衰老成一个矮小的老太婆,但他认出了她。眼睛认得出眼睛。它扑了上去。人群戛然而止。

    “多可爱的猫呀。”在她温暖的怀抱里,它阖起了眼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由于笔者本人并未作为一名创业者过,于是在此分享笔者在知乎上看见的一个十分清新质朴的创业者赚到自己第一桶金的案例(@...
    木学阅读 331评论 0 1
  • 这周是讲线条和色彩的配合,想着我是在两堂课后加入,加上还是想再画画黑色的线条,又继续画了一周,感觉到自己比之前要放...
    和宵阅读 112评论 0 0
  • 读 权衡-批判性思维之探究途径有感 权衡-批判性思维之探究途径是有莎伦-白琳和马克巴特斯比著,仲海霞翻译的。通读...
    刘姥姥逛简书阅读 391评论 0 0
  • 不能平静自己的心情,开始怀疑自己的处事方式。到底是自己需要已更低的姿态去为人,还是自己在那人渣的话来惩罚自己。是自...
    乔anny阅读 282评论 0 0